体验经济下酒店营销策略创新

时间:2022-11-12 11:55:44

体验经济下酒店营销策略创新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现今我国逐渐出现了“体验经济”这一名词,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我国各个酒店营销企业都必须不断地创新企业管理模式,以期在促进企业自身发展的同时,提升企业的社会竞争力。本文就体验经济背景的概念介绍、体验经济背景下酒店营销的发展现状及相对应的优化体验经济背景下酒店营销的创新策略三个方面展开了较为细致的探讨。

关键词:体验经济;酒店营销;发展现状;策略创新

就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形式来看,体验经济已经逐渐在我国各个企业的发展过程中得到广泛应用,并且这种经济背景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我们必须要加强对体验经济的了解,并不断地结合体验经济创新企业发展模式,以促进企业的自身发展。体验经济模式的应用不仅使酒店营销企业提高了酒店营销管理水平,获得了顾客的极大认可,而且还有利于酒店营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伴随着酒店营销企业对体验经济模式的应用,我国的经济发展迎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那么如何在体验经济背景下加强酒店营销企业的发展、提高酒店营销企业的竞争力,就成为我国酒店营销行业相关工作人员着重研究的课题之一。

1体验经济的概念介绍

体验经济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新颖的经济发展模式,体验经济与服务经济之间存在着非常紧密的联系,以至于对体验经济依旧没有一个较为准确的定义。体验经济是指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以顾客为中心,以顾客体验为主的一种经济形态。这也就意味着在体验经济背景下酒店营销企业需要以提供体验为主,并且这样的背景使得大多数消费者对酒店营销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有利于提高酒店营销管理水平,促进酒店营销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推动酒店营销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2体验经济背景下酒店营销的发展现状

2.1酒店营销模式和观念单一落后

虽然体验经济已经逐步占据现今社会经济发展模式中的主流地位,但是大多数的酒店营销模式依旧采用传统的营销方式,并且其营销观念深受传统思想的限制,创新意识极其淡薄,这使他们对于体验经济的应用重视度不够,以至于他们并没有真正意识到体验经济背景下提高酒店营销管理水平的积极作用,严重阻碍了体验经济模式的高效应用。

2.2缺乏比较健全的酒店营销管理体系

在现今的体验经济背景下,大多数的酒店在营销管理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如缺乏比较健全的酒店营销管理体系,这是由于酒店营销工作人员还没有真正深入了解体验经济相关的知识,还不能够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顺利地开展酒店营销管理过程中的各项工作。另外酒店营销中缺乏比较健全的酒店营销管理体系,使得酒店不能明确自身定位,这也不利于酒店营销工作的顺利开展。

2.3酒店营销管理应用方法创新性不足

市场经济形式的不断改变使得酒店营销管理方法无法满足现今酒店的营销需求,这也就意味着在体验经济背景下,酒店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加强营销管理应用方法的创新。然而大多数的酒店营销企业没有真正认识到这一问题,他们对于酒店营销管理应用方法的创新不足,以至于酒店营销管理方法一直得不到改进,严重阻碍了酒店营销管理水平的提高。

3优化体验经济背景下酒店营销的创新策略

3.1积极转变酒店营销观念,加强营销管理意识

正是由于大多数的酒店营销观念落后,对体验经济认识不足,才导致我国酒店在体验经济背景下不能够更好地发展。我国要想优化体验经济背景下酒店营销的创新策略,首先要做的是积极转变酒店营销观念,注重结合新时代经济形势,加强营销管理意识,为酒店营销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3.2逐步建立起比较健全的酒店营销管理体系

优化体验经济背景下酒店营销的创新策略离不开健全的酒店营销管理体系,因此我们需要在当前的体验经济背景下,逐步建立起比较健全的酒店营销管理体系,加强开展酒店营销市场调研工作,正确进行自身定位,促进酒店营销管理的长久发展。

3.3结合体验经济背景,创新酒店营销管理方法

体验经济背景下,传统的酒店营销管理方法已经不能够适应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因此我国酒店在实际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注重结合体验经济背景,不断创新酒店营销管理方法,比如体验营销方法、逆向营销方法、文化营销方法和个性化情感营销方法等,必须要加强营销管理方法的多样化、创新性,进而促进酒店营销在体验经济背景下的快速发展。

4小结

在体验经济的背景下,酒店营销发展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比如酒店营销模式和观念过于单一落后,缺乏比较健全的酒店营销管理体系等。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以下几点优化酒店营销的创新策略:积极转变酒店营销观念,加强营销管理意识;逐步建立比较健全的酒店营销管理体系;结合体验经济背景,创新酒店营销管理方法等。体验经济是企业发展过程中的必然趋势,酒店营销企业必须加强对体验经济的认识,顺应经济发展潮流,不断创新自身营销策略,以科学合理的营销理念更好地为顾客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顾客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周红秀.试析体验经济背景下酒店体验营销的策略[J].度假旅游,2018(02):85~87.

[2]潘颖.移动互联网时代酒店营销策略探析[J].度假旅游,2018(01):19~22.

[3]罗京.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星级酒店营销策略研究[D].天津科技大学,2017.

作者:李静静 单位:陕西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