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发展水平探析

时间:2022-01-23 09:08:32

农村经济管理发展水平探析

农村经济发展关系到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关系到农村社会的和谐稳定,近年来我国越来越重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为了更好地适应当前农村经济的发展形势,加强对农村经济的规范化管理是需要思考的问题,本文通过对农村经济管理的分析,提出了我国当前的经济管理模式和发展方向,以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1我国现阶段农村经济管理的现状

近年来我国农村经济发展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但是客观来讲仍存在一些不足,只有充分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才能找准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着手点,从而充分发挥其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1.1管理模式有待完善。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实行的先富一部分人,“先富带后富”的模式。那时候先发展市场经济,随后让市场经济带动农村经济,但是农村信息传播较慢,而且我国农村面积大,发展也相对缓慢造成农村经济发展基础薄弱,大多数的农村并没有建立起相对应的管理模式,不仅与社会发展结构不匹配,而且对自身的发展也起不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不合理的管理模式必须转变。1.2农村经济管理的地位有待提高。我国对农业的发展一直比较重视,例如取消土地税,给农民发福利,但是有些政策具体到农村就不再有那么好的效果,执行力度也不高,这些都会对农村经济管理造成影响。而且农民的素质普遍偏低,接受新思想的能力较差,对管理方法和国家制度不能很好的理解,再加上部分管理人员素质也有待提高,不能从根本上让农民意识到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致使农村经济管理的意义依然只停留在政策上,不能满足时展需求。

2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农村经济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样就需要对农村经济管理做出一些变革,以期让农村的经济发展紧跟时代的步伐,农村经济管理对农村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2.1农村经济管理是保证农村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我国现在的农村状况是广大农民群众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认识到了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综合现在的农村经济管理现状,一个好的经济管理模式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前提,必须采取科学的经济管理模式,才能促进农村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使农业水平得到大幅提高。所以,必须优化农村经济管理模式,才能使农村经济得到最大程度的发展。2.2农村经济管理为农村经济发展提引方向。农村经济管理的有效实施,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也为农村的发展指明了道路,还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明确了市场方向。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指导,农村经济才会有目的、有方向地稳步推进。2.3农村经济管理为农村经济发展解决了制约问题。农村经济的发展需要一个过程,在发展过程中常常伴随着一些制约其发展的因素,例如土地的划分、资源的利用、对环境的影响等各方面问题。这就需要有一个统筹规划的管理来协调这些问题,农村经济管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或者缓解这些问题,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为农村提供一个科学处理问题的方法,实现了农村资源的合理利用,避免资源浪费,减少环境污染,节约人力、物力,为农村实现可持续性的综合发展奠定基础。

3结语

我国整体经济水平的提高,农村经济的力量也不可小觑。农村经济的稳步发展,少不了农村经济管理的功劳,农村经济管理手段为农村经济的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通过农村经济管理,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得到不断提高。农村也跟上了时代的发展步伐。本文就经济管理对于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提出了一些看法,以期推动农村经济向好发展。

参考文献

[1]裴怀亮.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7(12):34.

[2]李军花.浅析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7(10):18.

[3]高守葆.试析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7(05):201.

[4]张玲.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几点思考[J].环渤海经济望,2017(09).

作者:马莉 单位:大安市两家子镇农村经济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