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探讨

时间:2022-10-14 10:59:04

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探讨

一、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概述

所谓医院卫生经济管理主要是对医院、患者以及社会等进行服务,是医院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医疗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条件下,医院卫生经济管理体系也在不断进行创新和完善。经济管理对医院的发展固然重要,但是,从医院卫生经济管理工作实践的过程中发现,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是一把双刃剑,管理效率高的话,将会推动医院的发展,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相反,如果医院卫生医院管理工作不合理,将会给医院的发展带来极大的阻碍,甚至影响到对患者的服务质量,不利于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二、加强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措施

1.完善医院的信息化平台建设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技术的发展也极为迅速,而且,信息化技术也被广泛的应用到各个行业领域中,在信息化时代快速发展中,医院卫生经济管理也应向着信息化的方向发展,这样才能跟上时展的步伐,确保医院卫生经济管理质量。信息化时代地发展,为医院卫生经济管理营造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因此,要加强医院卫生经济管理,必须完善医院的信息化平台建设。首先,应对当前医院自身的发展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尤其是有关经济管理的工作,相关领导人员必须将其重视起来,尤其在医院会计核算信息以及医院不断扩建的情况下,使得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类的信息也在不断地增加,而传统的医院卫生经济信息管理已无法满足当今的发展形势,因此应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来提高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工作效率。其次,应不断完善医院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结合医院的实际运营情况,不仅要注重对卫生经济信息平台的基础建设,更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来对卫生机构经济管理进行改进,用信息流进行指导,从而有效地推动财流、物流、人流的管理,从而有效地提高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效率。当然,在未来的发展中,医院卫生经济管理信息化平台应进行不断地改进和创新,这样才更有利于医院卫生经济管理可持续进行。

2.建立健全医院综合效益评价体系

对于医院卫生经济管理工作来说,不仅要注重先进信息化技术的引用,更应结合医院的实际发展情况建立健全医院综合效益评价体系,这样才能切实有效地提高医院卫生经济管理工作效率。首先,应以净收益为基础,对其展开评价和控制,主要分析当前医院的医疗收益率、效益率、卫生费用使用率等,这些都将作为医院综合效益评价体系的重要评价指标,并结合各项指标的评价数据,不断的对医院管理绩效评价机制进行探索,不断的对绩效评价机制进行完善。其次,医院综合效益评价体系要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展开划区医疗、就近收治的原则,并不断地建立社区卫生服务体系,一切以人民为主,提高为民服务的质量。同时,应不断的对医院内部的经济管理进行优化,建立合理的规章制度以及合理用人、用财、用物的机制,要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这样不仅对医院的卫生经济管理质量提高有着极大的保障,更有利于医院的可持续发展,为医院患者提供较高的医疗服务水平以及相应的经费保障。当然,在此过程中,必须确保医疗资源利用的合理性。最后,应对医院的综合效益评价体系进行不断地完善,要做到对体系进行全面的分析,一方面分析是否适应当今医院的发展,另一方面要分析评价体系中是否存在不足,并结合实际情况不断的对其进行改进和完善,做到公平合理的运行,为医院经济管理工作打下夯实的基础。

3.树立科学的发展观

医院卫生经济管理工作质量对医院的发展有着直接的影响。因此,对于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来说,必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达到指导以及促进医院卫生经济的协调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目的。首先,要做到以医院患者服务为根本,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坚决杜绝追求片面性的经济效益、短期效益等现象,要以长期效益为主,这样才能确保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其次,在医院发展的过程中,要有针对性的对医院基层卫生机构、卫生经济管理等进行探索,不断地提高医院的整体服务能力,推动医院的发展。最后,卫生经济管理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应站在社会、事业以及经济效益上进行全面的考虑,不仅要确保医院事业的顺利发展,同时也要考虑到社会的效益,这样才能从整体上提高医院卫生经济管理效益。

三、结语

医院卫生经济管理主要是对各项经济工作进行指导,可以有效地避免医院在发展过程中出现浪费卫生资源、卫生经费管理失控等问题,对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极为有利。通过本文对加强医院卫生经济管理的分析,作者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主要从完善医院的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健全的医院综合效益评价体系、树立科学的发展观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地探讨,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可以促进医院卫生经济管理工作效率地提升。

作者:赵海源 单位:青海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