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商业经济发展方向分析

时间:2022-03-18 11:45:38

网络商业经济发展方向分析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变化,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信息化、大数据、智能化技术为人们的工作与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今,网络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网络商业经济的发展一片繁荣。在新形势与新背景下,网络商业经济作为新型经济发展模式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现今对于创新型人力资源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本文对网络经济做出简述,结合创新型人力资本在网络商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对网络经济模式下创新型人力资本的特征做出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建设策略,以便为网络商业经济发展提供更多思路。

关键词:创新型;人力资本;网络商业经济;发展方向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近年来电子商务兴起,网络商业经济对现代商业发展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着信息化、数字化技术的广泛应用,各行各业都以向着网络化方向发展。这给传统商业运作模式带来了诸多挑战,但在挑战之下也蕴含着更大的机遇。网络已经成为现代商业企业经营的支柱,能够有效加速企业的成长,同时还能给小型商业企业带来更多商机。在网络商业经济发展迅速的今天,企业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人才的需求就更加迫切。正是由于网络商业经济的发展,创新型人力资本对整个经济社会有了重要作用[1]。在新时代背景下,商业企业必须具备与时俱进的思想,运用网络技术,大力培养创新型人才,让其推动企业更快更好的发展,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一、网络经济概述

所谓的“网络经济”是建立在计算机网络基础上的,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核心我的新型经济形态。它指的不仅仅是信息技术产业的增长,更包括整个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网络经济的基础和平台都是信息网络,在商品流动方面以电子商务为主导,依靠互联网实现厂家、市场与消费者之间的联系。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进一步推动了网络经济的发展。与传统经济相比较,创罗经济有着不同的也正与规律,在市场竞争激烈的环境下,现代企业必须遵循网络经济主流化原则、个人市场原则、特定化原则以及适应性原则,只有这样才能取得一席之地,获得更加长远的发展。

二、创新型人力资本在网络商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人力资本是由知识、技术、信息三个要素构成,它指的是这三方面的要素跟劳动力分开,并成为独立的市场商品,能够在商品交换中占据着主导地位的高级人力商品。与传统的人力资本相比较,创新型人力资本更像是一种延伸,它通过对员工进行教育或培训,形成具有创新性的人力资源沉淀,是企业员工中专业知识与技能、信息与技术的总价值概括[2]。创新型人力资本在网络商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一)人力资本是网络经济发展的主体。人力资本是企业经济发展的根本,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变化,知识经济也在不断发展这,信息以及知识、技术成为企业资本与未来发展的基础。可以说人力资本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发展情况。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网络商业经济要想获得良好发展,要想推动企业向着健康方向前进,在市场中获得一席之地,就需要不断提升知识、信息、技术水平,也就是重视人力资本,发挥其主体地位,推动企业网络商业经济发展。(二)创新型人力资本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现代商业竞争也日益激烈,知识、技术、信息等因素已经成为商业竞争的核心因素。很多现代企业都将培养创新型人才当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式,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他们能够用自身专业的技能、长远的发展眼观、创新的思维意识推动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在网络商业经济背景下,现代企业的市场竞争已经从原来的领域竞争向着管理、营销与网络技术等新的领域发展。这也说明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其实就是知识的竞争、人才的竞争以及技术的竞争。由此可见创新型人力资本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还会对经济市场格局带来影响。(三)创新型人力资本是网络经济的重要无形资产。现代企业的发展受诸多因素的影响,要想衡量企业的资产规模,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力资本,尤其是对于网络经济更是如此。企业的传统资产衡量标准已经逐渐被知识资产所取代。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现代企业的网络经济有着信息的优势,此外还有资本、技术等优势,这已经成为投资公司参考的重要标准[3]。而这些因素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型人力资本,可以说创新型人力资本是网络经济的重要无形资产。

三、网络经济模式下创新型人力资本特征分析

(一)创新型人力资本在流动上比较频繁。互联网时代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信息丰富资源共享,在网络经济模式下,创新型人力资本的流动性较大,这主要受网络平台的影响,在共享作用的干预之下,网络经济模式的人才在信息检索以及选择上空间比较大,有着一定的开放性。这就使得人力资源信息较为集中,人员的流动较为频繁。这种较强的流动性对于提升人力资源使用率有着重要作用,能够有效避免自愿的浪费,在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降低成本。但是过为频繁的流动也会也企业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在网络商业经济背景下,创新型人力资本大多是知识型与技术型专业人才,掌握着企业的先进的管理技术,这些人才的频繁流动,会给企业造成一定损失。因此现代企业必须重视人力资本流动情况,制定一定的限制策略,保障企业核心竞争力。(二)创新型人力资本在网络商业经济中的流失具有隐蔽性。互联网资源丰富,信息传播速度快、渠道广,传播的成本低,能够让信息的交流更加便捷,互动性更强。互联网有着一定的隐蔽性,这也为网络经济模式下的创新性人力资本流失创造了一定的隐蔽性[4]。很多企业内的创新型人才在不离开企业的情况下还可以通过线上为别的企业服务,对于企业来说,这也是一种变相的人力资本流失,这对于网络环境下的创新型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挑战。(三)创新型人力资本在价值上具有动态性。在网络环境中,创新型人力资本要想发挥自身的价值,就需要有静态转向动态价值,在此过程中实现增值。创新型人力资本在网络经济环境中不具备稳定的特点,当信息变得通常,信息链条的关联成本就会宾晓,会改变传来封闭的特点,向着开放、包容的方向发展。这种情况下,网络经济环境下的创新型人力资本就会呈现动态化的特征,对于管理的要求就会更加严格,也给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增加工作难度。

四、网络商业经济模式下创新型人力资本建设的策略

在网络商业经济模式下,现代企业要想获得更长远的发展,保证方向的正确性,就应将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与所能控制的资本进行关联,以发展的眼光制定相应的人力资本管理人才开发方案。让企业的创新型人力资本体系更加网络化与社会化。(一)创新型人力资本的筛选机制。无论什么企业,都不能将获取的全部人力资源都转化成为人力资本,要想提升企业的人力资本,增强核心竞争力,就需要筛选出真正的高质量人才,以此来提升人力资源的质量,加大转化率。企业在人力资源招聘看过程中,应该强化筛选机制,将那些引起逆向选择的非对称信息由私人转变为公共信息,以此来消除招聘中的逆向选择。为企业筛选出更加适合企业未来发展的创新型人才,减少招聘的失误,为网络商业经济发展助力。(二)加强创新型人力资本的培养。对于创新型人力资本的培养首先需要加大教育培训投资,通过专业的培训,提升人才质量,使其掌握专业知识,拥有互联网信息思维,能够为企业的发展助力。另外还需要将教育培训与市场发展相结合。要以市场为导向建设教育培训体系。结合企业的发展与市场的变化制定相应的培训计划,安排企业专业人才参与其中,提升创造力。最后还要对教育培训方式作出优化与调整,要结合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方向与动态,对企业产品生产、销售作出新要求。向先进企业的教育培训方式看齐,取长补短,制定住属于自己企业的培训方式。(三)为创新型企业家人力资本成长创造环境。所谓的创新型企业家人力资本就是指能在创新活动中起到决策作用的人力资本,例如高级经理人、企业家等等。为他们的成长创造环境,就要建立起完善的培养制度,运用市场化手段调动创新型企业家职业机构、协会等组织的工作积极性。以此来拓宽创新型企业家人力资本成长空间,使其能够在实践中获得更多经验,提升专业技能,为企业网络经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在互联网技术的影响下,网络商业经济发展迅速,这为创新型人力资本、商业资本以及信息技术的融合创造了有力条件,也推动了现代商业模式的转型,对于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在新时期与新背景下,企业应该注重创新型人力资本的筛选机制,加强创新型人力资本的培养,为创新型企业家人力资本成长创造环境,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助力。

参考文献

[1]苏慧.浅谈创新型人力资本推动网络商业经济发展研究[J].祖国,2018,000(21):276-277.

[2]徐彬.网络经济中的人力资本问题探究——以创新型人力资本推动网络商业经济发展[J].现代商业,2018,000(021):113-114.

[3]王慧霞.推进商业经济创新发展的策略剖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8(07):210-211.

[4]韩佳嘉.推进商业经济创新发展的路径探索[J].山西农经,2019,244(04):39-40.

作者:徐珊 单位:呼和浩特市市政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