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改编剧盈利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18 11:43:16

网络文学改编剧盈利模式研究

摘要:近年来,根据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占据了影视剧市场的较大份额,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核心是粉丝经济,它的发展离不开粉丝的推动作用。本文将从网络文学改编剧的传播优势、网络文学改编剧粉丝的形象分析以及网络文学改编剧的获利来源三个方面入手,探讨粉丝经济对于网络文学改编剧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网络文学;改编剧;粉丝经济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络文学作品的数量激增,网络文学的发展空前繁荣。由于网络文学资源的丰富,使当下影视剧的一个主要来源就是对网络文学作品进行改编。网络文学改编剧依靠网络文学作品庞大的粉丝基础以及互联网传播广的特性,能够兼收口碑与收视率,具有很强的商业价值。网络文学改编剧之所以能获得如此热度,离不开粉丝的推动,可以说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核心就是粉丝经济。

一、网络文学改编剧的传播优势

1.网络平台受众基础广泛。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提升,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受到了互联网的影响,网络平台的应用群体越来越广泛。“在大众传播研究中,受众指的是大众传媒的信息接受者或传播对象。受众是一个集合概念,最直观地体现为作为大众传媒信息接受者的社会人群,如书籍、报刊的读者,广播的听众或电影、电视的观众,网络媒体用户等。”由于人民的精神需求日益增长,而网络文学作品又具有互动性强的特点,可以吸引网络平台的广大受众,网络文学得益于互联网的传播速度以及网络平台的受众广泛,其影响力已经不只是拘泥于文学作品原有的粉丝圈内部,更是传播到了影视圈。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普及使得现代的年轻人更喜欢在移动终端收看影视剧,这些媒介为受众提供了观看平台,观众基础数量大,更为网络文学改编剧提供了发展平台。因为网络平台的受众基础广泛,网络文学改编剧一旦上线引发点击与讨论热度,就会吸引更多的受众,从而使得网络文学改编剧的传播范围更加广泛。2.粉丝推广,吸引更多受众。热门的网络文学作品本身就拥有一批忠实的粉丝,当网络文学作品被改编为网络文学改编剧时,这批原著的粉丝就会成为网络文学改编剧的观众,为网络文学改编剧的受众奠定基础。网络文学作品对比传统文学作品来说更加商业化,比较注重读者的体验感受,并且因为网络平台的高开放性,受众较为广泛,这些受众就为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收视率提供了一定的保证。互联网背景之下,运用营销手段已经成为现今文化产业传播的必然途径,营销手段可以增加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粉丝,并且能够激发粉丝的讨论积极性。出于对网络文学作品的追捧和喜爱,原著作品的粉丝肯定会对网络文学改编剧有自己的期待,也会对原著角色选角、剧情内容如何进行改编以及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拍摄地和场景布置等问题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且在微博等受众关注度比较高的网络平台进行宣传,使得网络文学改编剧成为有一定的影响力的话题。原著的粉丝除了会在网络平台内部进行宣传和互动以外,还会与自己周边的朋友进行交流分享。网络平台的其他受众可能通过话题热度或者是周围朋友的讨论推荐,从而去关注网络文学改编剧,原著粉丝这样的推广宣传方式可以吸引到许多对网络文学改编剧内容感兴趣的受众。

二、网络文学改编剧粉丝的形象分析

1.粉丝地位发生转变。“以社群为核心的商业模式中的社群是指因某种共性而相互联结并且有一定边界的社会共同体”。社群的典型代表之一就是粉丝,网络文学改编剧使得粉丝的地位发生转变,粉丝由被动转变为主动。在移动智能端兴起之前,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观众只能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收看,对于影视剧的制作无法表达自己的意见,等观看完影视剧之后也没有渠道对影视剧进行反馈,在这个时期,观众的地位是被动的。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移动智能端的兴起,网络平台为粉丝和影视剧制作方提供了交流平台,热门网络文学作品本身就拥有一批忠实粉丝,从网络文学改编剧立项开始,再到制作过程以及播出,这些环节都有粉丝的介入参与。粉丝会对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演员选择、剧情走向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且在网络文学改编剧播出时还会制造热门话题,在网络社交平台吸引更多观众。粉丝对网络文学改编剧有较大的话语权,不再只是被动的接受者。2.粉丝构成的多维化。网络文学改编剧的粉丝构成比较多维化,由原著粉丝、明星粉丝以及剧粉构成。网络文学改编剧的原著粉丝基数大,对原著作品有较深的情感。原著粉丝对于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期待值较高,希望网络文学改编剧能够较好地还原网络文学作品的人物性格以及经典情节。如果网络文学改编剧能够超出原著粉丝的预期,那么原著粉丝就会自发地在网络平台上宣传。比如电视剧《琅琊榜》,这部剧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而成,基本还原了百分之八十的原著小说,吸引了原著小说的书迷,为了呈现精美的场景,剧组有关部门提前半年时间就开始筹备,这部剧的主演邀请的都是实力派演员,对原著角色的还原度较高。剧情、场景以及角色都满足了原著粉丝的期望,原著粉丝就会主动宣传推荐,使得该剧成为低开高走的典范,该剧开播时的收视率并不高,到最后却能兼收口碑与收视率。现今许多网络文学改编剧为了保证收视率,就会选择邀请热度较高的明星来担任主演。对于网络文学改编剧来说,明星粉丝会自发宣传和造势,明星粉丝的组织性强,并且熟悉网络社交平台流程运作,是传播网络文学改编剧的重要力量。在网络文学改编剧拍摄前期,一旦官宣主演,明星的粉丝就会为自己的偶像宣传助威。等到网络文学改编剧开播后,明星粉丝更会贡献收视率和话题度,在网络社交平台掀起热度。例如,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微微一笑很倾城》,该剧的男女主角杨洋、郑爽都是当红明星,该剧刚播出就掀起了收视狂潮,这很大程度上是由男女主角的粉丝造就的。剧粉是网络文学改编剧粉丝构成中不确定因素最多的,但是剧粉也占观众数量的一大部分。剧粉如果因为影视剧的热度或者剧情片段被吸引,那么剧粉就会主动宣传,贡献热度。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原著作品的粉丝并不多,没有邀请当红流量明星,因此也没有强大的粉丝基础。但是这部剧精彩的剧情和演员精彩的表演,吸引了一大批剧粉,甚至因为电视剧的火爆,连带原著作品也被带火了。

三、网络文学改编剧的获利来源

1.网络平台与商业广告的变现。网络文学改编剧制作完成后,将会被电视台或者网络平台购买其播放版权,电视台或者网络平台根据网络文学改编剧的收视率和点击率,进行分账。网络文学改编剧获利还源于网络平台会员制,有网络平台会员的观众可观看的集数就多,而没有会员的观众可观看的集数就少,2019年暑期火爆网络的《陈情令》,还开创了付费超前点播的先例,观众可以提前付费就能直接点播观看到大结局。网络文学改编剧的另外重要收入来源还有商业广告的赞助费,广告赞助商会将自己的产品植入网络文学改编剧的道具或者剧情中,以达到营销产品的目的。这种投放广告的方式,增加了投放广告的数量,还具有多样性,能够减轻观众对于广告的排斥心理。2.衍生产业链的发展。互联网平台的不断发展,使得各个领域发展相通。网络文学改编剧出现在观众面前,带来的不仅是视觉上的体验,也会带动其他衍生品的生产。观众除了可以观看网络文学改编的影视剧,也能玩网络文学改编的游戏,甚至能够买到网络文学改编剧中的各种相关的周边产品。一部网络文学改编剧的爆火不但能带动相关衍生产品的发展,更能带火剧中出现的特色食品,比如2019年开播的网剧《长安十二时辰》就带火了西安的特色食品火晶柿子和水盆羊肉,粉丝们不但在购物平台上抢购,更带动了西安这座城市的旅游热度。网络文学改编剧带火演员的能力也是十分强大的,2019年暑期热播剧《亲爱的,热爱的》以及《陈情令》,不但剧集获得超高收视率,更是捧红了李现、肖战、王一博等一批演员,使他们成为了娱乐圈的顶级流量。

参考文献

[1]郭庆光.传播学教程[M].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155.

[2]彭兰.网络传播概论(第三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2:147.

[3]张秋.粉丝经济视角下的泛娱乐IP[J].青年记者,2017(12):84-85.

[4]闫伟华.网络文学IP热的成因、本质及影响[J].中国出版,2016(24):37-41.

[5]李宇琪.网络文学IP改编的经济效益分析[J].现代商业,2019(2):173-174.

[6]刘敏,徐璐璐.从网络文学看IP改编[J].现代商业,2019(30):31-32.

[7]杜悦,张悦,杨紫婷,等.浅论网文题材与影视化产业链发展趋势及对策[J].经济研究导刊,2019(27):41-43.

作者:刘梦真 单位:西安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