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发展制约因素探析

时间:2022-05-06 04:35:57

农村经济发展制约因素探析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延边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明显提高,文化事业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由于延边地区城乡差异较大,基于城乡一体化的背景,有效推进延边地区的发展。延边地区的农村经济水平的进一步发展还需要解决和应对人力资源不足、耕地不集中等方面的问题。对此,当地政府应全面推出人才优惠政策等激发当地经济发展潜力的制度政策,从而深化延边地区的经济开发工作。

【关键词】农村经济;延边地区;经济发展

合理解决“三农”问题是我党的工作重点,而城乡一体化又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举措。由此可见,为了促进延边地区农村经济的发展,有必要深化延边地区的城乡一体化发展。在这样的外部环境当中,延边地区如何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充分把握国家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机遇,提出科学的发展战略,这也是延边地区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对于这一点,笔者对当地农村发展的发展路径和具体成效进行归纳和总结,从而针对现实问题提出可行性改善建议。

1延边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

近几年,延边州委与州政府对于当地农村发展工作格外重视,由此,我国延边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文化事业等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1]。首先表现为农村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作为延边地区农村集体经济的代表与产业化的延续,农村的专业农场也快速发展壮大,同时农村经济产业化发展迅速,乡镇企业的发展步入正轨。其次是农村基础设施得到完善,农村形象焕然一新。2008年,中央的《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农业基础建设,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强调要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基于这一政策要求下,农村地区的社会结构也得到优化,整体性好。另外就是农村科技文化事业的显著进步,延边农村地区认识到科学技术的重要性,并在农业领域进行广泛应用,近几年,水稻抗冷综合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等技术在农村地区得到充分普及,配套的农业科技培训也逐步落实。

2延边地区农村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2.1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尽管当前延边农村地区的基础生产设施已经基本形成体系,但对于防灾、减灾、抗灾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足,自然环境是农村农业发展的影响极大,遇到恶劣的自然环境,农民可能会颗粒无收。所以说,自然灾害预警系统不健全的情况下,将使得农村地区的抗灾能力极弱,从而严重限制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2.2劳动力资源不足。由于延边地区生活环境较为闭塞,经济来源有限,所以很多年轻劳动力会选择外出、出国务工。这使得当地留下的人以老人和小孩为主,而这类人又没有足够的工作能力、劳动力,无法从事大量的农务活动,使得当地的支柱型产业——农业产业的发展提高速度缓慢,难以达成规模[2]。而当地生活方式简单,收入来源十分有限,这种情况下,当地的经济发展也受到较大程度的限制。2.3农村合作社作用不明显。作为农场集体经济组织,当前延边地区的农民合作社普遍存在数量大但质量差的问题。农民参与合作社的成效不大,由此参与热情也不高,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合作社的发展过于强调数量而没有做好内部建设工作,从而使得该有的项目难以发展、落实,在达不到国家政策扶持标准的情况下,农业合作设的运营更加举步维艰,由此陷入恶性循环。作为农场集体经济组织,当前延边地区的农民合作社普遍存在数量大但质量差的问题。农民参与合作社的成效不大,由此参与热情也不高,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就是因为合作社的发展过于强调数量而没有做好内部建设工作,从而使得该有的项目难以发展、落实,在达不到国家政策扶持标准的情况下,农业合作设的运营更加举步维艰,由此陷入恶性循环。2.4生产资料成本高。在农村地区,生产资料的价格是决定农民收入水平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在农作物产量基本平稳,没有明显涨幅的状态下,农资价格又快速增长,这让农民的生产成本进一步提高,和我国惠农优惠政策为农民带来的利好相抵消,农民依然担负着沉重的生产、生活压力[3]。

3延边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对策及建议

对于延边农村地区经济发展的优化,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重点把握:首先是农村地区应注重农业生产的投入,全方位完善基础设施、防灾抗灾机制,同时辅以资金帮扶、政策支持,来有效提高农田水利等基础社会建设水平,系统、全面地建立抗在重建机制,把握经济发展的主动权;其次应鼓励专业农场化发展,对于专业农场化发展的现实情况,政府应形成足够的管理意识,对其进行科学管理,避免盲目性、形式化、只追求数量的无效扩张;另外一点是基于地势资源和产业资源来深化农民合作社的建设工作,充分分析当地的外部环境特征,总结自身的经济发展优势,秉承着“服务农民、进退自由、权利平等、民主管理”的发展原则,针对弱点环节进行重点强化,帮助农民完善外部生产环境的同时还要积极向上级争取更多的生产资源,提高当地农业产业的规模化经营水平;最后一点是要对农业补贴形式进行优化改善,合理控制农资价格,当前的农业补贴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到户的,同时,补贴的金额也在逐步提升,对此,应保证农民当前补贴额度不变的同时,将增加的补贴用于支持农资经销商,从而使其稳定农资售价,保证农民以公道的价格购买农资,从而有效控制生产成本。

4结语

分析表明,延边地区农村经济发展与我国城乡一体化发展战略协调一致,也是一项系统、长期且复杂的工作,对此,党和政府应当充分重视,并积极发挥主导作用。现阶段我国延边地区的城乡一体化工作中还存在诸多限制,由此应积极创新农村人才优惠政策并优化工作环境,集中力量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应当充分把握“一带一路”契机,深化延边地区的农村经济开放程度,促进当地经济的稳定发展。作者简介:衣馨,1997年生,女,满族,本科在校生,农林经济管理专业。

参考文献

[1]晁玉方,郭吉涛,杜同爱.中国城乡一体化研究综述[J].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18(1):71-76.

[2]马冀群,沈万根.延边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困境及路径[J].中国发展,2018,18(5):52-56.

[3]石航,顾协国.现阶段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与对策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v.29;No.440(12):153-154.

作者:衣馨 单位:延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