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经济生态几点思考

时间:2022-12-29 09:13:46

当前经济生态几点思考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正在形成。但在经济转型过程中,我国经济领域一些行业、企业风险性事件和公共事件时有发生,不仅造成了经济损失,更在当前中美贸易战的特殊形势下影响了经济发展预期和信心。笔者思考其中的问题和反差,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对经济问题的政治性认识不足。很多风险性事件涉及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和资本过度扩张,包括长租公寓平台、互联网金融、共享单车、滴滴、币圈等等。我们一些相关管理部门在很长一段时期,站在从关系国家经济安全、金融安全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去认识这些问题的政治性和关键性方面还做得不够,导致在发展过程中判断形势时局限于经济问题、区域性问题的小格局,加强管理时局限于管理职责划分的“一亩三分地”,对社会风险认识不足、重视不够、预见性不强,特别是一些新业态长期处在疏于管理的野蛮生长状态,直到问题出现、危险出现时已成为难以控制或者需要付出巨大代价的风险。

二是对资本扩张和互联网平台的发展认识不足。滴滴、共享单车、长租公寓平台爆出的问题背后都有资本短期大规模扩张作支撑。对资本的盲目扩张不能没有限制,需要用并购、反垄断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予以规范,用适度的监管、规划规模控制等予以约束,用社会诚信建设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机制,用正确的义利观和企业责任加强对企业家的教育。对互联网的认识我们一度也失于片面,只要是“互联网+”我们就认为是好东西,就多加鼓励,没有认识到互联网也是双刃剑。一方面互联网的覆盖面和扩张性前所未有,在科技和大数据等的支撑下可以促进业态成几何级数的超高速发展;另一方面是不法之徒打着互联网的旗号,把线下的骗术搬到互联网上,带上创新的光环,或者直接打造符合互联网特点的新骗术,具有更大的欺骗性和危害面。

三是老百姓的风险意识亟待加强,企业和公民的价值观有待重塑。很多人在投资中只看重高收益,不注重高风险。更有甚者是明知有风险,却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自己不会成为最后的接棒人。多年来人民银行及相关金融部门一直十分重视金融知识宣传和金融消费者教育,公安等部门也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反诈骗宣传工作。但之所以仍然出现上述问题,除了在宣传教育的针对性、覆盖面等方面有待改进外,更深层次的问题是国民的金融素质总体有待提高,还有市场经济大潮下人们的价值观受到冲击,企业盲目追求高增长和垄断利益,弱势群体的生存窘境和希望一夜暴富的不理性。

笔者认为,当前在引导预期和提振信心方面力度还不够、效果还有待提升。一方面要正视问题,增强紧迫感,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引导预期和增强信心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另一方面要创新方法提高针对性,既要有对国家总体经济形势向好的宣传,又要有针对具体问题系统性解决的宣传,还要用正确的义利观开展企业家教育、投资者教育和金融消费者教育,从深层次上保障人们不突破道德底线、不失去人类理性。相信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我们的经济生态也能够像政治生态一样早日变成海晏河清、朗朗乾坤。

作者:刘伟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