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和解决方法

时间:2022-04-24 11:40:43

企业经济管理问题和解决方法

摘要:在激烈的现代化市场竞争背景下,现代企业面临着非常大的生存压力以及经营压力,从而使企业管理创新逐渐发展为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基于此,现代化企业经济管理显得尤为重要,强化企业经济管理,日益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是新形势下企业得到健康发展的重中之重,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然而,就目前情况来看,现代化企业经济管理工作中依然存在大量问题与不足,需要企业管理工作引起高度重视。本文就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展开详细论述。

关键词:现代企业;经济管理;问题;解决方法

企业经济管理属于一项复杂性以及系统性都非常强的工作,贯彻企业整个经营活动,在现代化企业经营管理以及生存发展中发挥着关键性作用。随着近几年的发展,我国市场经济已经获得了较快发展,而且新型市场竞争形势不仅为企业经营带来了挑战,而且还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创新机遇。从某种程度上讲,现代化企业若要在相对激烈且严酷的竞争中获得发展,必须要重视经济管理,运用科学有效的手段,妥善解决经济管理期间存在的相关问题,从根本上提升企业管理水平与竞争力水平。

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创新意识不足。现阶段,我国国内的一些企业在管理创新意识层面相对薄弱,只是在企业经济管理中投入适量财力以及物力支持,重视度严重不足,针对那些新型经济管理方法以及管理理念更是不能够得到完美融合应用[1]。即便部分企业已经开始关注经济管理创新,认识到了创新的重要价值,但是却往往局限在借鉴其他企业成功经验,大部分是对成功管理模式的完全复制,不能够从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寻找符合自身发展条件的管理模式,因这种生搬硬套的模式,企业经济管理难以得到实质性进步发展,不能够为企业发展带来更好益处,甚至还会在经济管理期间产生反作用,严重抑制企业发展,从而使企业很难长时间立足于市场竞争环境中。(二)员工流动性大。不管是在什么时间以及什么地点,人才始终是现代化企业发展的首要因素。现代企业若要强化经济管理,应确保企业具备充足的人才储备,能够很好地支撑企业经济管理的科学运转。这种情况下,现代企业必须要注重对人才的大力培养以及建设[2]。实质上,目前部分企业在员工关系管理方面不能够引起足够重视,难以让所有员工都产生浓厚的归属感,进而造成员工流动性相对较大,从根本上降低了现代企业的员工实际利用率,影响企业健康发展。(三)管理制度不健全。健全化的企业管理制度属于企业有效开展各项活动的基础性条件,同时也关系到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现阶段,我国部分企业在内部管理制度层面还不够健全,没有一整套科学化的管理制度作保障。即便是有管理制度,也不能够紧跟时展步伐,难以与市场经济发展新形势相适应,进而造成企业内部相关经济活动相对混乱,不能够使其得到合理制约与规范。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问题的解决方法

(一)更新管理理念。从某种程度上讲,关注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属于企业按时完成经济管理工作任务的重要前提,而更新经济管理理念则是强化企业经济管理的基础性条件。因此,现代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对经济管理有一个准确且直观的评价,明确其重要价值,并促进先进管理模式的积极引入,树立较强的经济管理意识。此外,所引进的经济管理理念需要与企业实际发展情况相适应,并实现两者的有机融合,积极构建符合时展与企业发展的管理战略。除此之外,不管是企业的领导人员还是企业的基层工作人员,都应该注重自身经济管理创新意识树立与培养,日益完善现代化管理理念,并保证这种管理理念可以真正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去,在实践中推进现代企业可持续性发展。(二)加强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应注重员工利用率的提升。为了实现现代企业在经济层面得到跳跃式发展,企业管理人员必须要强调人才的应用,增强员工工作效率。具体来说,现代企业不仅要学会吸引人才,而且还必须要留住人才,强化人才培养。企业经济管理期间,企业应预留出一部分费用作为人才培训费用,加强员工定期素养培训以及职业能力培养,从根本上提升员工职业素养水平,以熟练的技能满足企业发展需求。此外,现代企业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时刻关注企业员工日常生活,并积极构建企业文化,不断增强企业员工对自身企业的归属感,提升利用效率,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基础上,促使企业良性发展。(三)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保证企业经济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实现企业财务管理科学化运行,一个非常关键的工作就是要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确保管理流程的规范化。具体来说,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开展中,相关管理人员必须要在我国管理法律法规以及现有企业管理制度前提之下,尽快制定出与企业发展情况相适应的规章制度,例如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监督制度以及企业收益分配制度等,并构建完善化的管理制度框架体系,从根本上保证企业各项工作规范开展,让企业经济管理工作实现有法可依以及有章可循,使管理工作向着正常化以及制度化方向发展。(四)树立风险控制意识。在现代化市场经济体制之下,企业往往是自负盈亏以及自主经营的,若要获得利润,则必须要承担相应的经营风险。所以说,现代企业的领导人员需时刻树立风险意识,真正预防企业经济管理期间可能会发生的市场风险。具体来说,相关工作人员必须要对市场情况进行认真调查,把握信息动态,并清晰了解企业自身发展优势以及劣势,科学制定突发事件的应对方案,做到谨慎投资以及防患未然,防止当风险来临的时候茫然无措,不断提升企业对于风险的抵抗能力,获得较强的生存能力。

总而言之,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在企业经济发展以及潜力挖掘等多个方面都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特别是随着全球经济形势的日益复杂化以及多样化,经济管理所关系的内容更加丰富,管理难度也大大提升。现代企业管理者必须要时刻紧跟时展脚步,创新管理模式,了解经济管理中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彻底清除发展障碍,实现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金鑫.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J].黑龙江科学,2017,822:46-47.

[2]安昊一.现代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商业,2017,34:96-97.

作者:涂仙伟 单位: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浙江丽水石油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