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研究

时间:2022-03-08 02:57:03

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研究

摘要:在当今时代,计算机信息技术不仅在信息时代中占据重要地位,在现代化建设中其发挥的作用同样不可小觑。随着社会不断发展,该技术迅速开始普及,已经成为很多领域甚至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很多行业中均占有很重要分量,该技术的迅速普及也加快了人们生活质量的提升速度,令人们生活习惯有所改变,而该项技术在商业中的应用加快了我国经济的发展,本文主要从其在货币流通、影视行业以及工作效率的角度入手,对其发挥的作用进行详细分析,以便于人们切身感受它在我国经济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计算机信息技术;经济发展;货币流通

1.计算机相关概述

计算机主要是根据所设定的程序,对海量数据进行高效、自动化处理的智能电子设备,主要由软件与硬件两部分构成,在人类生产生活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最初主要应用于军事领域以及科学计算中,随着对其不断的研究,它的应用范围已经逐渐扩展到各领域中,其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了人类生活中的必备品。并且它对于全球技术与经济都有很大的促进所用,无论是家庭、工作还是各部门中均已普及,在信息社会中计算机信息技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2.计算机发展阶段

计算机在发展过程中主要遵循由简单到复杂,在不同时期所发挥的作用有所不同,但均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方便。具体可以将其发展分为以下几个阶段,电子管数字计算机是其发展的最初阶段,由于该阶段的计算机耗能较高、体积笨重、价格高昂,因此主要将其用于科学计算以及军事领域中,然而为其以后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接下来则进入晶体管数字计算机时代,与上一代计算机相比,该阶段耗能明显降低、体积明显减小、速度有所提升,因此开始运用于工业控制领域以及事务处理中。随着人们不断对其深入探索,计算机进一步发展具有更快的速度,价格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在平时处理图像与文字过程中也能运用其进行操作。现如今人们所运用的主要为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微型计算机时代随之来临,其应用范围已经不仅限于事务管理、军事领域以及科学计算中,它已然成为了家庭必备品。

3.计算机信息技术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在各领域中的迅速普及,它所带来的作用明显提升,同时对社会经济的发展也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接下来主要从工作方式、影视发展以及货币流通方式的方面对其进行说明。3.1计算机信息技术提高了人们工作效率。近些年来,很多工厂均将先进的技术引入进来,不仅人使人们的工作量大大减少,节省了大量劳动力,而且令生产效率明显提升。如Automaticsortingsystem,即自动分拣技术,它是最为先进的配送中心设备,它具有较高的工作效率,通常每小时能分拣6000-12000箱。在1945年之后,该技术成为发达国家物流中心的不可缺少的技术之一。例如,我国天猫超市能实现当日达或次直达,该技术的应用极其关键,在打印订单的同时会根据所购买物品规划出最优路线,令工作人员花费时间大大减少,提高效率,同时还存在一部分较为发达的自动化及其自动选取货物并装箱,这样一来便能令所购物品尽快送达至买家手中,实现次日达甚至当日达。3.2计算机信息技术加快了影视行业发。展计算机信息技术的普及也加快了影视行业的发展,对画面的处理能力显著增强,电影画面更加清晰、细腻,电影院中3D光影也已经普及,让观影者更能融入电影中去,增强了人们的光影体验。其主要利用了imageprocessing,即图像处理,也称之为影像处理,它主要是利用计算机对图像进行相应分析,从而达到某种目的。该技术一般用于相机或扫描设备,对大的二维数组进行拍摄,其主要包含了图像的压缩、复原和增强三大部分。例如2017年上映的《战狼2》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其中爱国情怀固然是其取得如此成就的主要原因,但是计算机信息技术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后期制作处理过程中更是离不开该技术。3.3计算机信息技术改变了货币流通方式。以计算机信息网络技术作为基础,从而实现商品交换的活动,即为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具体就是在网络上利用浏览器或者是服务器进行不谋面的交易活动,实现买卖双方网上交易的活动。常见的电子商务如支付宝、微信以及O2O等软件。例如美团和饿了吗的外卖支付方式,都是利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网上付账。无论美团、饿了吗还是微信或支付宝,其主要依据强大的技术能力不断对客户端进行维护与研发,而所使用的技术便以计算机信息技术为基础。从生活消费可以看出,货币流通方式发生了很大改变,由以现金支付为主转变为以电子支付为主,人们出行时所携带的现金虽然有所减少,但是其消费水平却明显提升,因此,计算机信息技术不仅改变了货币流通方式,同时也加快了货币流通速度。

4.总结

近些年来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其应用范围逐渐渗透到各个事物中,人们工作过程中计算机已经成为了必备设施,以便于提高人们工作效率。在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过程中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也不断增大,另工作效率明显增加,从而在单位时间内的产出呈现出几何状增长,而影视行业也运用该项技术令人们光影感受明显增强,促进票房增长。此外,货币方式的流通也明显改变,现在使用现金已经大大减少,不仅是青年人,很多中年人也更倾向于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支付。相信随着对计算机信息技术的不断深入研究,在未来会给人们带来更多方便与改变,从而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婵婵.计算机信息技术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应用[J].科研,2016(12):00078-00078.

[2]汤勇峰.信息技术发展背后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具体应用与趋势[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4(5):174-174.

[3]宋金生.计算机信息技术发展方向及其应用探究[J].收藏与投资,2016(8).

作者:李玉峰 单位:襄阳市宜城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