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产权激励与约束机制浅议论文

时间:2022-01-04 02:26:00

企业产权激励与约束机制浅议论文

论文摘要: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矛盾将会加大。如何将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的利益紧密结合起来、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关键在于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经营者激励与约束机制。

论文关键词:现代企业制度;产权;激励与约束机制

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现已进人转换企业机制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阶段。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核心是企业产权制度的改革。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不可避免地产生了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权力冲突,出现企业“成本”问题。企业经营者和所有者是不同的利益主体,企业所有者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而企业经营者追求的是自身效用最大化,如何将二者的利益紧密起来,调动经营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关键是建立一个完善的企业经营者激励约束机制。

一、现代企业产权激励约束机制的前提与条件

(一)现代企业产权激励约束机制的理论前提

1、科斯的产权理论。科斯的研究结果表明,一种产权结构是否有效率,主要视其能否为在它支配下的人们提供外部性较大的激励,共有产权和国有产权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而私有产权却能产生更为有效的利用资源的激励。

2、魏茨曼的共享经济理论。1984年,美国经济学教授马丁·魏茨曼提出了共享经济理论。他认为共享经济制度,使工人的劳动收人由固定的基本T资和利润共享部分组成,能使工人收人与公司的经营效益结合在一起,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

科斯的产权理论和魏茨曼的共享经济理论为企业产权激励约束机制奠定了理论基础。

(二)现代企业产权激励约束机制的制度条件

1、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的确立。1997年中共十五大报告中,非公有制经济被正式提升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部分”,并在1999年的宪法修正案中得到了确认。2004年新的宪法修正案明确了保护私有财产权利,个人产权受到了法律的保护。

2、混合经济格局基本形成。混合经济是产权多元化和资本社会化的产物。产权多元化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制度前提,它从根本上确立了人民创造并享有财富的主体权利,成为推动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源泉。资本社会化是社会化大生产和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和必然要求,它是建立在个人产权清晰,产权多元化基础上的新型“社会资本”,使资本的所有者可以同时也是控制者(经营者)。非公有制经济市场主体的确立和混合经济格局的形成,从法律和制度上保护了个人产权,也使产权激励约束机制有了制度保证。

二、产权激励机制

企业产权的确立,意味着产权主体利益和责任区间的界限明确化,使经济行为的外部性内在化.由此产生强有力的激励作用。一般企业对经营者的激励机制主要有以下几种:

(一)年薪制

年薪制在西方国家实行了几十年,效果非常明显。由于企业经营者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技术知识、较高的文化素养、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而且企业经营者还需要承担企业经营风险。所以西方国家都实行了高额年薪。如美国大公司中的高层经营管理人员,平均年薪为65万美元。年薪制一般将经营者的年收人分为基本收人和风险收人两部分。基本收人(含岗位津贴)以反映经营者人力资本静态价值为原则;风险收人(含风险抵押金和效益工资)由企业当年资产经营目标及经营效益指标确定。

(二)经营者持股与“期股期权”制度

经营者持股与“期股期权”制度是国外非常重要的股权激励形式。我国越来越多的企业也运用经营者持股和“期股期权”来协调经营者和股东的利益,使经营者收人与对企业的贡献结合起来,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企业经营者可通过以下形式享有企业股权:

1、企业岗位股和绩效股。企业可通过为连续任职多年的有突出贡献的经营者设立“岗位股”和奖励“绩效股”的形式,让经营者持有企业部分股份,有利于形成长远激励作用。

2、将企业经营者的人力资本折价人股。企业经营者的经营才能、管理能力属于人力资本,对企业经营效益具有直接的、重要的作用,其经营管理才能可折价人股。

3、股票期权。期股是经营者在一定期限内,按照与企业原先约定的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本企业增值了的股票。期权是投资者赋予企业经营者在今后一定时期内以目前的市场价格购买公司股票,而在将来有利可图的时候出售的权力。股票期权的最大作用是按企业发展成果对经营者进行激励,使经营者个人利益与企业长期发展更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促使经营者的经营行为长期化,较好地解决了长期激励的问题。

4,管理者收购(MBO)。MBO在西方国家的发展已有近20年的历史,它是在传统并购理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管理者收购是企业管理人员通过外部融资机构帮助收购其所服务的企业股权,从而完成由单纯的企业管理者到控股股东的转变,由单一的经营者变为所有者与经营者合一的双重身份,使企业所有权和经营权二合一。管理者收购可以使国有企业解决产权不明晰和产权主体缺位的问题。

三、产权约束作用

企业产权约束机制的建立,可有效约束企业经营者行为,促使他们竭尽全力维护企业和股东利益,为企业创造更大经济效益。企业对经营者的约束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制度约束

现代企业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特征是投资者、经营者等不同要素所有者之间通过公司和企业的权力机构(股东会)、决策机构(董事会)和管理执行机构(经理)、监督机构(监事会),形成各自独立、权责分明又相互制约的关系,不仅保证各责任主体权力的享有,又提供了不同所有者权益实现的制度保障。在这种三权分立的体制下,经营者的行为将受到来自决策方、监督方及最高权力方的制约,投资者对经营者日常的约束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职能得到体现。

(二)法律约束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完善的法律体系可以从外部强制规范经营者的行为,相关的法律规定了经营者所拥有的权利和应承担的责任,约束经营者不得滥用职权,不得损害企业和股东利益,规定经营者违法时应受到的惩罚。

(三)市场约束

1、经营者人才市场约束。完善的经营者人才市场,可随时根据经营者的经营业绩来判断其人力资本价值。业绩不良的经营者不仅会失去现有工作,而且很难再被其他企业聘用。经营者人才市场的约束迫使其注重企业效益,努力为企业工作。

2、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约束。企业在产品市场上的占有率、利润率,在资本市场上的融资能力,都可以反映出经营者的管理能力,从而影响经营者的人才资本价值。如果经营者管理不善,造成企业产品市场占有率下降,利润减少,企业股票价格下跌,经营者就会受到惩罚,甚至被企业解聘。

随着国有企业改革的进一步深入,企业产权激励约束机制将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重视。适合于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的产权激励约束机制,必将会协调好企业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矛盾,规范企业经营者的行为,提高经营者的管理能力,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