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体育产业发展研究论文

时间:2022-08-31 04:43:00

地方体育产业发展研究论文

[摘要]就江西省体育产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针对江西省体育产业目前的情况,提出了江西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对策。

[关键词]江西省体育产业现状对策

一、江西省体育产业现状

江西省体育产业起步较晚,但发展较快,产业领域不断拓展,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产业质量有所改善,产业效益明显增高。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体育为支柱、以体育场馆经营、体育电子设备生产为先导的产业基本框架;基本具备了建立体育竞赛表演、体育健身娱乐、体育培训等多层次、细分布市场体系的条件。据统计,1990年~1997年江西省体委系统体育产业收入从17.14万元增加到167.85万元。到2003年全省体育产业经营厂家和商家已达2000余家,全省体育产业收入为4222.7万元,占财政投入经费的96%。其中,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结合无形资产的开发已显示出了巨大的潜力。企业以冠名、冠杯的形式参与体育竞赛表演,已成为宣传企业形象和产品的有效舞台。江西省的体育场馆经营,近几年主动与市场接轨,开拓创新,呈现出多种经营的模式,保持了经营创收稳步增长的形式。以南昌、宜春、景德镇等地的场馆已成为体育产业经营的重要阵地。另有资料显示,江西省体育电子设备研究所2003年共实现销售产值360万元,科技人员人均产值达到1.5万元。诚然站在全国角度看,特别是与先进的兄弟省市比较还是不容乐观的。

二、江西省体育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1.经济发展水平的差距制约着体育产业的发展

体育产业和一个地方的经济水平具有较强关联性。一个地方的经济实力、居民收入水平直接影响着这一地区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江西省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生活质量虽然有较大的改善,2004年,江西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560元,低于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422元;农民人均收入达2953元;高于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2936)元。但江西省居民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国城镇军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差较大,而江西省农村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相差较小。这无疑要影响到江西省体育产业的发展。

2.体育场地数量少,分布不合理,社会化程度低

据江西省2004年第五次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全省共有体育场地22743个,人均场地面积为0.53平方米,远低于同期全国平均值1.03平方米,且省内人均场地面积分布极不合理(南昌;景德镇;萍乡;九江;新余;鹰潭;赣州;吉安;宜春;抚洲;上饶人均场地面积分别为;1.1平方米;0.35平方米;0.37平方米;0.48平方米;0.76平方米;0.48平方米;0.29平方米;0.76平方米;0.55平方米;0.38平方米;0.39平方米)。同时,场地数量的地域分布也极不合理(校园;老年活动场所;乡镇村;居民小区街道;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楼院;宾馆、饭店;公园;其它场地数量分布百分比分别为:64.80平方米;4.98平方米;4.95平方米;3.34平方米;4.33平方米;13.60平方米;0.70平方米;2.80平方米;0.50平方米),乡(镇)村的场地数量相当少,这与江西乡村人口占总人口67.8%的比例极不相称。另外,体育场地向社会化程度相当低,教育系统场地面积占63.2%,体育系统占23.3%,其他系统占13.5%,但教育系统98%的场地不对外开放,其他系统90%不对外开放,体育系统虽100%对外开放,但其场地个数相当有限,其个数分布比例为3.4%,且存在管理不到位,使用效率低的状况。正是由于体育场地数量少,分布不合理,社会化程度低,使江西体育人口比例低(约为31%),而中部地区的山西省太原市在2000年体育人口比例就高达40%。体育人口比例低必然约束江西体育旅游业的发展。

3.体育用品制造薄弱,科技含量低,市场占有率低

江西省体育用品生产单位目前只有:江西省体育电子设备研究所、萍乡铁路俱乐部门球器材厂、南昌市体育用品厂、南昌西湖亚光体育健身器材厂、南昌曹氏研究所。据调查,在江西省大中型商场销售的体育产品中,除江西省体育电子设备研究所的产品专业性强,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高而有较大市场占有率外,其他产品绝大数来自广东、福建、江苏等省及国外,江西省体育产品竞争力较低,所占份额微乎其微。另外,江西省用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都非常低,企业为了生存,只好模仿国内外品牌匆匆上马,企业没有属于自己的拳头产品,产品没有可比性,现省内体育用品定位在低价上的企业占大多数,与外省及国内品牌的价格差距很大。4.体育俱乐部发展迟缓,体育旅游项目单一

众所周知,举办体育赛事能为举办城市带来无限的商机,不但是体育行业,相关的行业都能同时带动。特别是现在举行的各种联赛,成千上万的球迷前来观战,球市一片火爆。遗憾的是江西体育事业发展相对落后,体育俱乐部的数量极少,尤其是缺市场前景良好的球类俱乐部,这必然使江西的体育市场大打折扣。另外,江西现有的体育旅游项目中可供游客参与和观赏的项目缺乏、内容单调,即没有产品创新,也不能体现地方特色。江西既是革命老区,又是客家人聚居地,有许多独特的传统体育项目,而且内容也比较丰富、有趣,具有一定的竞技性、参与性与观赏价值。如霸城、打石子、龙舟等等。这些项目如果通过很好的组织、整理,就能够作为体育旅游产品进行开发。如今在江西各地,特别是农村,有些传统的体育项目由于很久没有组织开展活动,已经开始销声匿迹了,这不能不说是江西体育产业的一个损失。

三、江西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对策

1.进一步完善体育产业法规体系

由于体育产业在我国是新兴产业,国家对发展体育产业的政策还出于探索阶段,而目前江西省出台的体育产业法规又大多是综合性管理办法,对管理的每个环节和各运动项目的相关规定不细致,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尚缺乏可操作性,因此需要进一步完善体育产业法规体系,特别注意完善体育市场管理信息反馈系统、分析系统、决策系统在内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体育行政管理部门对市场的培育和宏观调控职能,这是当前江西省有关行政部门的一项紧迫任务。

2.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改善体育设施

向社会大力宣传,广泛筹资,吸引民间资本参与体育设施建设。坚持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广开财路,进一步扩大对现有的各类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鼓励学校、企事业单位的体育场地创造条件可采取分级、分片、分时、分段逐步向社会开放,提高使用率。做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体育主管部门应抓紧申请承办一些重要的体育赛事及活动,同时组建更多的高水平俱乐部,为江西体育产业提供更多的硬件基础,另外要以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和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为契机,使体育产业成为江西经济的一个重要支柱。各级政府要给体育产业以政策支持,促进江西体育产业的平衡发展。

3.积极开发红色体育旅游品牌

以“红色体育旅游”最具震撼力的品牌,使其成为江西红色旅游市场中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品牌。主要可由几个红色旅游区构成:一是井冈山红色体育旅游区———突出“革命摇篮”这一主题;二是南昌红色体育旅游区———突出“军旗升起的地方”这一主题;三是瑞金红色旅游区———突出“共和国摇篮”这一主题;四是萍乡红色体育旅游区———突出“工农运动策源地”这一主题。要抓住200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2004年~201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这个机会,使江西省体育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4.提升体育用品的竞争力,加快发展健身娱乐业

体育用品需针对江西省体育用品技术含量低的缺点,着力抓好高科技新产品的开发,努力提高体育用品的科技含量,不断应用新科技、新材料研制开发新产品,努力提高体育用品的工艺质量,使体育用品的设计和制造更符合人体运动和体育运动发展的需要,使江西省体育用品在国内及国外市场的竞争力逐步提高。随着江西省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的不断提高,居民的文化、体育消费大幅度增长。双休日、国庆节、春节等节假日长休假制度的实施,使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去参加各种体育休闲活动。体育健身娱乐业的社会需求逐步增大,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因此,要加快发展、健身娱乐业,活跃健身娱乐业市场,丰富人民群众对体育的需求,促进体育产业发展。

5.培养产业人才,造就专业队伍,搭建发展平台

体育产业要发展,关键是人才。在体育产业发达的国家,大多数高等院校的体育院系都开设了体育经营管理专业,我国近几年也是少数高等院校开设了体育经营管理专业。江西省也只有江西财大2003年开设了体育经济专业,十分缺乏体育产业的专门人才,体育经营人材的缺乏已经严重制约了江西省体育产业的发展。当务之急就是鼓励有关体育院校设立体育经营管理专业,或财经类大学合作来培养,还可以通过引进,将那些懂经营管理且热爱体育事业的经济人才充实到体育产业部门,为体育产业的发展献计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