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经济时代与西方经济学研究

时间:2022-12-19 10:09:08

知识经济时代与西方经济学研究

摘要:知识经济相对于物质经济来说是一种新型的、富有生命力的经济概念,我国乃至世界的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都在广泛地关注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世界经合组织(OECD)指出:“知识经济是指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之上的经济”。美国管理学权威彼德•德鲁克认为,在现代化经济中,知识成为真正的资本与首要财富。

关键词:知识经济时代;西方经济学;新市场

众所周知,知识是我们认知社会遗留下来的文化结晶,而知识的普及,对于现在的意义是重大的,通过知识的综合不仅仅可以做到“1+1>2”,更能有效提高企业运营。知识的运用也是极其的广泛。相较于传统的模式,知识可以利用当下发展普及高得“互联网”,形成“互联网+经济”的模式,就可以创造出计算机管理系统。在知识获取上,我们不应该故步自封,应当学习别人先进的思想和方式致力于我们社会发展。下面本文就将从以下几个方面阐述知识经济时代与西方经济学的拓展方向。

一、知识经济时代规律

美国相较于其他国家现行的经济时代,90年代初,美国经济连续8年的增长。在这期间,各种经济因素充满着新的活力,因为经济时代下的需求是旺盛的,金融市场的活跃从而也是较大幅度的增长,从而使得股市增长迅速、就工人员多、物价低廉、经济增长迅猛,失业率和通货膨胀指尖的连动力被打破,而西方经济学理论的原则及规律与显示经济的发展相悖,相较于“有效性”有着极其大的挑战,也使得外界对经济有了新的关注与讨论。西方各个企业也是将成功的原因归功于知识,将知识看为最为重要的资源,就好比美国的比较出名的公司,如微软、诺基亚等等,他们在企业运营的过程中不断发掘员工的智慧从而使得企业达到最大程度的进步。传统的经济理论认为在技术水平不变的前提下,连续增加资本劳动不变,或连续增加劳动而资本不变,会引起边际报酬递减。但是该规律不能解释像微软、爱立信进入知识信息时代收益递增的行业,不能解释比尔•盖茨为什么迅速成为全球最富有人的。网络化首要的经济规律应是随着新技术、新知识的不断投入,边际收益是递增的。这个规律说明,在提高知识信息等资源效率方面投资越多,在经过一定的特定适应期后,获得边际效益就越高这种效应在高科技行业普遍存在,在收益递增行业里,今天出售得多,明天出售得更多,智力成分取代市场份额成为衡量成功的标准,并且好的想法与技术发明能导致经济可持续的发展。

二、菲利普斯曲线

在菲利普斯曲线理论下,短期中失业和通货膨胀之间存在着方向的劳动解释关系,即低失业会导致高膨胀。在以往长期的情况下进行预期调整,有着高膨胀的代价,不能增加就业情况。20世纪90年代美国经济连续8年的增长之后,1997年失业人群比例不到5%,通货膨胀不仅仅没有加大,反而得到了减缓,1998年3月更是不到1%,这也是历史以来最低的。经济学家认为,这当中作为主要的原因就是高科技技术下的产品物价低廉。虽然在高科技发展中,人们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的技术,但是这样带来的是工资的上涨很大程度地解决了学习上的压力;而其他原因则是有一种体现,即人们对以往的产物需求量不高,自然是不会驱使通货膨胀。

三、新市场的定义

不像高科技技术环境下,以往人们只需要对人们的生活需求品进行堆积,然后到达“饥饿”的状态,在对堆积物品进行出售,从而会抬高物价,引发通货膨胀。垄断引起的超额利润是垄断者对于消费者、生产者和供求者的剥削,这种情况必然会导致刚性需求和消费者之间产生新的理解。然而在西方高科技下,虽然有个别的企业占据着市场的大份额,但是这不影响产品的升级,也没有使消费者对垄断市场产生很大的不满的见解,而是出现了双赢的经济现象,也是这种现象颠覆了以往传统的观念“垄断是不可行的、可耻的”。经济学家指出投资者将投资眼光放在了高科技技术上,从而使自身沦为垄断者,但是在投资者这里与技术和产品研究之下,一旦出现新的突破和创新,消费者的需求性也会水涨船高,从而使得价格大幅度的降低。这一过程可以刺激企业投资人研究新型产品的同时发展新的技术。正是因为这种新的经济时代的产生,增长的力度也不会出现“过热”的现象,反而激发消费者需求,从而使得经济运营呈现一个良性循环的现象。

四、对于经济周期的重新定义

传统观念中,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周期的出现主要是消费、投资和出口与需求的变化,从而影响了国民收入,也使得之间有着较大的波动。这种波动被定义为经济周期波动,而在这种波动形式中,繁荣、衰退、萧条、复苏也会重复出现,所以在经济周期的研究上,经济学家投入了大量的时间何经理,为的就是只出现繁荣、复苏的经济周期,然而并没有出现经济学家预想的那样,反而出现了更为明显的不足。经济周期是经济学研究的重大课题,而在这其中美国的周期发展却是远超经济学家的预料。美国的经济周期大致只出现两种形式:意识经济复苏期时间延长,而是周期性的特征很大程度上的与以往形成了新的改观,从二战之后(也是美国第九次经济衰退后的复苏)美国经济复苏时间长达78个月,不仅远超过以往平均水平的50个月,而且在历史上的排位也是来到了第三,直至目前也没有出现过衰退的景象。而有的经济学家则认为,经济周期发生的最为主要的要因就是自供给的变化,简而言之就是创新产品跟不上时展的脚步,而消费者的需求也在日益增长,导致了供不应求的现象。而在这位经济学家的观念下经济结构的变化,使得就业和生产逐渐变形式的作用于服务行业,服务业受到商业周期的影响较小,所以也导致服务业成为国家关心的重要行业之一,防止国家经济较大程度上的波动。就好比银行一样,提出服务为主的核心观念并加以执行,有效避免了银行破产情况下的经济衰退情况的出现。经济全球化是先当今经济贸易的趋势,而我们要有效的利用外界所带来的合理实施下的理念,致力于经济周期的波动。

五、经济拓展

传统经济理论认为劳动资本与技术进步是经济增长的源泉,新理论认为,传统的三要素不足以支撑高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唯有企业家创新精神才是高科技产业得以无限增长的原动力。劳动市场就业的饱和,并未导致工资上扬,故不会引发通货膨胀的压力。创新的高科技产业虽有工资上涨的压力,但却被高科技产品低廉的价格所抵销掉。新经济理论还强调群聚的效果,他们将整体高科技产业看作一个生态圈,在这个生态圈内,企业的多元性与信息快速成流动竞争架构,则是促进企业经济自我增长的动力。美国经济持续增长超越了过去几十年的旧本奇迹,凡是该增长的都增长了,如国民生产总值资本开支、收入、股票市场、就业人数、进口、消费者和企业信心;凡是该下降的都下降了,如通胀率、失业率、利率,已连续在主要工业国三年名列第一。

六、结语

在如今知识经济时代下,西方经济在科技发展已处于大幅度的领先的,随着知识经济的全球化,知识经济时代在企业竞争日益巨大的情况,用着其核心的理念致力于提高质量生产、开发新型产品、占领市场份额。而投资人对于知识经济的看重程度也是愈发偏重,一个新的知识时代正在来临。而对于当今的我们来讲,对于西方经济学的结合利用是我们社会发展的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对于先进的技术的运用不仅仅可以作用于国民经济之上,更可以用于以往经济的归纳之上,从而在知识经济时代谱写新的篇章。

参考文献:

[1]郭永.西方经济学的教学方法探析[J].现代国企研究,2016:8.

[2]章龙.知识经济时代的经济学思考[J].改革与理论,1998:13-15.

作者:姚瑶 单位:河南牧业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