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探析

时间:2022-10-26 03:16:59

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进步以及经济实力的不断进步,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正在接受着不断地改变与洗礼,与此同时,我国目前的事业单位中,经济管理的体制也正在不断地革新,逐渐的使自身与国际相接轨,所以,如今在自身的体制内进行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改革是目前企业发展的重要目标。本文就当今的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相关工作进行分析,为完善以及巩固相关的体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以及一些解决措施。

关键词: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新形势

一、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相关问题

1.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事业单位目前在我国主要指的是那些由国家建立的相关组织结构,这种企业主要是以为人民服务为目的,属于公益性的服务,其主要管理者就是国家。所以,在这样的管理体制下,事业单位与其他私营的企业具有明显的不同,在有关方面的管理模式具有很大的差别。首先,几乎所有企业创造经济管理体系的初衷就是减少自身的经济支出,增加利润,合理采用经济模式来达到收益最大化的目的。但是在这其中,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体系与其具有很大的不同,因为事业单位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群众,同时其还是一种非盈利的企业,所以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体系的主要目标是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降级的管理,实现收益的最大化,保证人民的利益,更好的促进社会的经济发展,实现更好的社会价值。其次是如今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事业单位之中的相关管理体制正在不断地完善,经济管理体系在事业单位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新形势之下,事业单位所进行提供的商品在保证为人民提供服务的同时还要保证相关投资方的经基金效益,促进整个事业单位体系的发展。2.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体系主要就是通过合理的管理模式,增加相关的经济收益,努力提高对社会的贡献价值,实现为社会服务的目标。事业单位是我国的企业体制中所不能缺少的一部分,其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关乎着国家与基层进行良好的沟通。另外,事业单位所需要的工作资金主要是由上级部门进行下拨,根据单位的工作情况以及相关设施进行合理的资金分配,所以事业单位的经济来源最大的靠山就是国家的财政,但是在面对如此多的财政支出的时候,国家的财政部门就将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随着社会的进步,社会对事业单位的要求正在不断的提升,所以,完善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体系,加强相关方面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相关部门应该大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建设,努力增加社会效益,从而为社会贡献更多的力量,减少国家的资金输出。

二、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工作的主要目标

1.筹集资金。目前事业单位进行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进行资金的筹集。因为随着目前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以前的经济体系早已经不适用如今的社会环境,所以相关方面必须进行大力的整改。同时,由于事业单位的经济来源都是国家的财政部门,所以在这么多企业的经济压力之下,国家的财政部门的经济压力就十分的严重。所以,在这种形势下,事业单位必须积极地进行与投资方进行沟通,从而获得相关的资金的支持,以减轻国家财政的支出。2.投资管理。事业单位的投资工作主要是指对企业内部的资金进行适当的资金管理。在事业单位完成自身目标的基础之下,所剩余的资金越多,相关部门就有着更加可以利用投资的资金。事业单位主要的投资目标就是相关的办公设备以及对人才聘用所花费的资金。所以合理的进行投资的管理可以很好的将资金利用起来并为事业单位带来更加丰厚的收益。3.成本管理。企业内部还应该合理的进行成本支出的管理。事业单位也应该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进行改变,应该时刻的关注着社会的经济动向,同时还应该改变自身体制内的经济管理,合理的使用资金,科学的降低成本的支出。例如,可以在如今这个计算机技术发达的时代和合理的采用计算机技术来降低人员的使用成本,从而降低资金的开支,减少国家的相关经济开支,促进我国的事业单位良好的发展。

三、完善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的良好措施

1.制定合理的考核方式。事业单位应该合理的进行收入的分配管理,从而使得收支水平分配的更加合理、更加具体。相关的管理人员应该制订一套合理的管制体系,对企业内部的员工进行制度管理,同时可以根据每个人的业绩等情况设立考核制度,根据年度的计算结果设定员工的薪资,另外,还要使考核所制定的制度更加合理以及明确,保证公平。2.合理的管理内部经济。事业单位内部还应该对内部器材、设备等的采购设定合理的管理体系。同时,规定每样设备的使用时限,避免出现浪费现象。同时,管理人员还应该设立特定的采购负责人,同时还应该积极地与经销商进行沟通,争取使利益最大化。在进行物品的采购时,要严格的遵守相关的规定,同时还要对各项支出拿好收据,保证数据的透明化。另外,在采购的过程中还应该使整个设备器材的购买过程当中保证透明化,杜绝私自与相关供应商进行利益互换,从而对企业的资金产生严重的影响。3.控制一些经费的支出。目前,有很多事业单位的经费支出比较大,所以要严格控制企业的经费支出,杜绝一些浪费的现象发生。事业单位在进行车辆的使用过程中,要严格的遵守国家的相关规定,杜绝公车私用的现象发生。同时,还要限制公职人员的出国等问题,避免出现公职人员利用国家的资金进行出国旅游,另外还有在进行上级领导的招待时,要严格控制经费的支出,对每顿饭的资金支出进行限制,坚决禁止浪费现象的发生。

四、结语

总的来说,目前我国的事业单位的经济实力整体还是不够十分的完善,与此同时,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制度也应该进行合理的调整。时刻的关注当今市场的经济动向,将自身的经济实力进行提高,同时还要优化企业内部的监管管理办法,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为我国的经济开支减少经济压力。所以在这样的经济实力下,事业单位应该合理的进行改革,努力为社会增加更高的收益,为了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良好的贡献。

作者:杜锦霞 单位:稀土高新区运管所

参考文献:

[1]宋敏娜.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初探[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2015(1):33-33.

[2]张娜.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初探[J].科技视界,2014(13):195-195.

[3]申丽.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初探[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6,27(16):133,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