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10-26 03:14:08

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管理中重要职能部门之一,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路线的制定和路线实现的策略,与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同时,随着我国城市化进行不断加快,我国众多行政单位正面临着转型的拐点,市场化改革势在必行,在这样新形势的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路线及其实现策略成为管理研究的重点问题之一,笔者从这一问题着眼,目的是推动行政事业单位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关键词:事业单位;行政;经济管理;目标

在我国现有的事业单位体系下,行政事业单位是其中一种非营利性的组织,主要从事政府性公益性行政事业,其中行政事业单位的费用支出均由国家负担,其中支出主要包括单位员工的工资和保险等等,还包括日常行政办公所需的费用。就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实践而言,各个单位涉及的范畴广,包含民生领域、文化教育卫生领域等等,几乎涉及到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各个行业[1]。因此,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关系到整个国计民生的平稳运行,课件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线路实现策略确定的重要性。

一、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现状概述

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实践中,经济管理是其中的重要环节,经济管理的目标分为筹资管理、投资管理以及成本管理三大部分,下文将从这三大目标入手进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现状概述,在这三大目标实现过程中,实现的目标路线也有所不同,三者之间协调发展,才是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的总体脉络。1.行政事业单位筹资管理现状。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经济发展进入到新阶段的历史背景下,行政事业单位也需要适时进行改革来适应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作为我国管理的重要行政部门,应当作为改革的前锋。首先,行政事业单位应当从筹资管理入手,转变当前对于国家财政经费过度依赖的现状,从筹资环节入手,积极进行行政事业单位的合理筹资,在此基础上谋求创收的手段,同时在当前市场经济不断成熟的背景下自己创收是很有可能实现的,不需要完全依赖国家的经济扶持,这对于地方财政收入也有益处;除此以外,积极进行筹资渠道的扩展,实现事业单位资金的多元化筹资,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可以根据自身所处的领域进行创收渠道的扩展[2]。2.行政事业单位投资管理现状。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行政事业单位筹资不仅仅成为唯一的目标,筹资以后如何进行投资,将资源最大化,成为行政事业单位投资管理的重要问题之一,当前行政事业单位应当将自身的资产分散到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内部进行良性投资,实现良好的资金循环,当前随着我国电子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投资方式也越来越走向多元化和简便化。尤其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很多涉及到教育医疗的科研部门,项目申请和投资管理都是良好的机遇,然而如何把握行政事业单位的行业投资机遇,能否承担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风险,都是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路线需要考虑和衡量的现实问题,因此良好的投资也需要强大的智囊团和稳健的投资新思想、新工具。3.行政事业单位成本管理现状。在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中,还有一个管理目标十分重要但却常常被忽略,就是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中的成本管理问题,当前的成本管理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仅仅是一个长期性目标,还停留在纸面上,尚未落实到实际管理中,实际管理中的策略实现也难度较高。事实上,成本管理应当是一个具体性可操作化的概念,在行政事业单位管理实践中,应当首先保证杜绝乱花钱的现象,进而再谈成本管理问题,无计划的进行采购和浪费是对于行政事业单位不负责任的行为,同时更是对于政府财政支持不负责任的行为。因此,在进行行政事业单位成本管理实践中,应当重视成本管理工作,积极构建起科学明确公正公开的成本核算体系,当前的核算体系存在明显的地区发展差异性和弊端,因此,应当针对各个行政事业单位不同的问题进行成本管理,保障行政事业单位向着更科学合理的方向进行成本管理。

二、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实现策略

1.树立行政事业单位科学绩效考核机制。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而言,制定科学的绩效考核目标是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目标的重要手段,同时行政事业单位作为一个非盈利性的部门,在进行经济管理整体过程中不应当过分考量所有权益的所有问题,进行任务管理和分配过程中应当重视事业单位员工收入福利和整体事业单位效益的平衡问题。在实际的绩效管理中,应当摒弃传统事业单位管理绩效考核的松散传统,提升绩效管理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同时,应当重视结果和过程的双重公平性,当前的行政事业单位往往片面重视结果的公平性,忽视选拔和评选过程的公平性。只有树立起行政事业单位科学绩效考核机制,才能够激发员工的内在积极性。2.有计划进行科学资金管理。在我国的行政事业单位中,经济管理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资金的管理,正如上文所提及的筹资、投资和成本管理都归属于资金管理的范畴,由于当前的行政事业单位主要也是以国家投资为主,并非行政事业单位本身创造的经济效益,但是实际进行管理和支出都是由行政事业单位全权负责,同时监督机制也并非十分完善,导致浪费情况多发,甚至会导致资金支出过程中出现贪污腐败的现象。行政事业单位在实际进行资金管理过程中,应当提前制定良好的资金管理计划,每个项目单独拨款单独报销,实报实销,同时在资金管理过程中应当将责任落实到个人身上,实现权责分明,一旦发生资金问题也有负责人可以依次追究责任,在投资、筹资和融资的过程中实现资金的统一管理,防止多头管理等问题的发生。

三、结语

总而言之,行政事业单位作为我国非营利性单位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我国经济改革的深入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行政事业单位管理目标应当适时进行调整,同时,积极改进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实现策略,使其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服务。

作者:顾笑菁 单位:威海市统计局

参考文献:

[1]苗大雷,曹志刚.国家治理现代化视野下的事业单位改革研究[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01:43-48.

[2]王文兵,安家鹏,干胜道.多元共治模式倒逼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建设路径研究[J].财政监督,2017,05:6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