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创业的价值与特点诠释

时间:2022-05-09 05:41:00

知识创业的价值与特点诠释

[摘要]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创新创业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本文初步探讨了知识创业为人类社会带来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并通过对知识型创业企业的调查分析,概述了他们在创业中所表现出的鲜明特征:依靠知识、技术创新;短期内快速增长;创造新的行业和市场等。

[关键词]知识创业;价值;特征

知识经济时代知识创新创业为人类社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各国发展科技与经济的无数事实证明,知识创业已成为增强国家竞争力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特别是以高新技术、互联网为代表的知识型产业的崛起与发展,已经为社会带来了巨大的财富,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并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增长点。探讨知识创业的价值与特征,对国家实施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促进知识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知识创业的概念

自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把“创新”一词引人科技界之后,很快形成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概念,创新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把自主创新作为国家发展战略,依靠知识、技术自主创新将成为中国企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知识创新创业获得了令世人瞩目的高增长,这种现象也激发了不少学者的研究兴趣,不断有学者从各种角度对此进行研究,并提出了一些与知识创业相关的概念,例如,知识创新、知识型企业、知识经营等。关于知识创新已经有过许多精辟的论述和讨论,本文不再探讨。早在1998年OECD就提出“知识型企业”的概念[1],认为经济发展将催生越来越多的知识需求,满足知识需求将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知识需求通常表现为企业通过吸纳人才或聘请咨询顾问,从企业外部购买新知识,提高生产能力和市场开发能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基础。有的学者把企业依靠知识、技术创新称为“知识经营”,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知识在人类生产实践中的作用越来越大,业已成为继人力、资本、土地之后新生的最重要的生产要素,知识经营逐渐渗透到各个产业,使传统企业进化为知识企业。并指出“知识经营是指知识企业将知识作为商品进行生产、交换、分配和利用的过程。”[2]知识经营形成了企业知识需求——自我生产知识——形成知识资本——开展新业务——产生新知识需求的知识经营战略循环。从知识经营的概念和内容可以看出,知识经营概念与知识创业概念之间有很多相似之处,但两者并不等同。

根据目前创业学的研究,“创业是一个发现和捕捉机会并由此创造出新颖的产品或服务,实现其潜在价值的过程。”[3]那么,我们是否可以给知识创业下这样一个定义:“知识创业是指以知识创新、生产为主要特征,依靠知识、技术开创新事业,创办新企业,实现其潜在价值的过程。”知识创业包含创办知识企业(或开展新业务)——知识创新——知识生产——知识营销——知识资本化——再次知识创新等一系列知识创业活动过程。知识创业的特点在于利用知识、技术和智慧创办新企业或开创新的行业、新的市场,关键在于一个“创”字。事实上,随着知识经济的发展,国内外基于知识创业的企业越来越多,根据《2004年最受尊敬的知识企业报告》[4],像汽车业的丰田、本田;咨询业的麦肯锡、埃森哲;电子电器业的三星、佳能;信息产业的微软、IBM、惠普等;还有国内具有代表性的知识企业如:海尔、联想、百度、阿里巴巴等,这些企业或者基于知识和技术创办新企业、新市场,或者通过自主创新进行企业内创业,通过不断满足社会需求和创造高知识价值获得生存和发展。

二、知识创业的价值

马克思主义认为,价值普遍存在于人的各种活动中并制约人的活动性质和方向,人的各种目的归根结底都是价值目的,是发现、创造、追求价值的目的。当人通过劳动活动实现了物种的提升,使自己与外物区别开来并想方设法利用外物来满足自己的生存需要和发展需要之后,价值就一直伴随着并贯穿在人的各种活动中,作为一种目的要素制约着人的活动。[5]知识经济社会中知识在人的生产、生活中通过满足人的各种需要体现了更高的价值。一些学者认为,在当今高技术社会中,知识和智慧具有巨大的价值。[6]知识创新、创业形成知识型产业,这些产业之间通过相互带动作用,形成庞大的、具有强大生命力的知识产业群,它们是提高国家竞争力和推动国家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例如,由知识、智力密集型产业构成的信息产业、航天产业、生物产业等,它们对人类生存与发展产生了极大影响,具有重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1.知识创业的经济价值。经济价值是人们从经济的角度出发,用经济的标准来衡度的一定的事物、现象以及人们的行为的价值。凡是能够满足人们的经济生活需要,有利于或促进经济生活发展的事物、现象和行为,就具有经济价值。经济价值的大小是以这些事物、现象和行为所带来的物质或经济利益的多少来衡量的。[7]知识创业通过知识的创造、生产、资本化过程,不断满足人们的各种需要,实现其经济价值。

首先,知识创新、创业使产品产生更高的价值,也使知识创业者获得更高的经济利益。知识创新、创业的价值是一种附着在产品上的无形价值,是这种价值决定了一种产品的销售价格,如技术、设计、广告等。知识阶层通过技术开发、设计使产品的价值增大。例如,一条名牌领带由于名牌产品附着了更多的知识价值,从而其价格常高出普通领带的几倍甚至十多倍。微软公司生产的“办公室软件97”光盘,物质成本每张大约3元人民币,而每张光盘的市场价格约值8000元人民币,可见知识创新的高价值。据我国有关部门的一份研究报告,电子类产品对GNP的贡献与其他部门相比,如果以单位质量钢筋对GNP的贡献为1,则小轿车为5,彩电为30,计算机为1000,集成电路则为2000。[8]在20年前的世界富豪排名中,前10名几乎都是石油大亨,而今天排在前10名的世界富豪,一半以上与信息等高科技产业有关。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1998年已拥有58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而且连续10多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首富。而且微软通过认股权造就了3000个百万富翁。国内的知识型企业,像北大方正、百度、阿里巴巴、网易等,依靠知识和技术创新均在短期内获得了高速增长,这些知识创业者也成为中国最富有的人。正像中科院院士王选所讲过的:“今天我们要树立的大款形象是真正的知识英雄,他们靠自己的知识,靠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在为国家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自己富裕起来。他们应该成为百万富翁。”[9]其次,知识创业催生高速增长的高科技产业群,在国民经济中产生相当大的价值总量。由于大批知识创业阶层和知识型企业的崛起,使我国高技术产业实现了快速增长,并在国民经济中快速上升,产生相当大的价值总量。2003年高技术产业的产值对整个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4.6%,2004年占GDP的比重达到了4.5%。2004年,高技术产品的出口额占工业制成品出口额的比重达到28.3%。[10]2005年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完成2500亿美元,增长20.5%。大量事实证明,知识型产业的自主创新使国家在经济全球化竞争中获得了竞争力,大批知识创业型企业的崛起正在使国家逐步从知识、技术资源大国走向世界科技强国。

20世纪以来,科学理论为生产、科技和产业发展开辟了各种新的道路,加速了新的知识产业群的形成和发展。例如,量子理论的出现促进了集成电路和电子计算机的发展,奠定了信息产业的基础;运用相对论原理,形成了核技术,引发了核工业;运用生物学原理发展了生物技术,并且催生了具有巨大价值的生物产业。这些不仅说明了科学理论在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而且科技的发展已经证明,它所形成的知识型产业通过自身的快速增长和对其他行业的影响带动作用,将为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价值。

2.知识创业的社会价值。社会价值是社会作为主体同客体之间发生的价值关系,是以社会整体的利益和需要为尺度来衡量的一定的现象或行为的价值。某一现象或行为是否具有社会价值,社会价值的大小,关键是看这种现象或行为能否或在多大程度上满足社会的整体需要,符合社会的整体利益。[11]以比尔·盖茨为代表的知识创业者阶层的崛起,不仅为社会创造了巨大财富,创造了众多新的就业岗位,而且为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首先,知识创业不断创新知识以改变人类自我生存环境,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利益。作为知识经济和知识产业的基础,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对经济和社会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生物科学、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是对人类未来的生产、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新兴科学,纳米科学和技术在当前的研究和应用越来越广泛,这些新兴科学和形成的新兴产业对人类的生活和社会发展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以信息技术发展对社会发展影响为例,电话走进50%的美国家庭用了60年,而互联网进入50%的美国家庭仅用了5年。据有关部门统计,中国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已经达到1.03亿人,共有网站37万个,联网的计算机数达到2100多万台[12],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加速了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电视手机进入市场,将使人们随时获得像神六发射成功这样重大的信息。而人类基因个性化,将满足每个人的健康和生存需要,极大地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和条件。

其次,知识创业对社会变革与产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培根认为,社会变革的动力来源于知识,在所能给予人类的一切利益之中,“最伟大的莫过于发现新的技术、新的才能和以改善人类生活为目的的物品。”[13]邓小平同志也指出:“理论研究一旦获得重大突破,迟早会给产业和技术带来极其巨大的进步。当代的自然科学正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应用于生产,使社会物质生产的各个领域面貌一新。”[14]目前,知识创业已成为社会生产、各类产业发展不断创新的驱动力和源泉,高科技领域的一个突破,会带动一批产业的发展。IT业通过不断的知识创新,带动和催生了社会其他领域的发展。例如,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又拉动了全球快递业,2005年美国网络购物总交易额高达820亿美元,而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快递方式将网上订购商品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新一代超级芯片的问世将对社会生产的许多领域产生深刻影响,例如,由IBM主导开发的CELL芯片与INTEL的奔腾芯片相比,其计算能力至少提高了10倍,在图形处理方面,CELL的功能是奔腾芯片的50倍,因此,CELL芯片的问世将在数字娱乐、视频、医疗、军事应用方面带来革命性的提升。可以说,CELL的问世对整个IT界都影响深远,不仅游戏公司可以基于CELL开发更好的游戏,其他公司,如系统软件公司、TV数码产品公司、手机厂商,甚至雷达制造商、导弹企业都可以从中受益。[15]可见知识创新创业在形成知识产业群和其他产业中发挥着巨大威力,将带来深远的社会变革和产生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

三、知识创业的特征

知识经济的发展一方面使人们看到了知识创业所带来的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另一方面,知识创新、创业在增强国家竞争力中的重要地位更加突出。越是知识经济发达的国家,越注重把增强知识创新能力放在国家建设的突出位置。大量的案例研究发现,知识创业在为社会和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表现出其鲜明的特征。

1.依靠知识、技术创新。21世纪的重要特征是知识、技术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包括产品研发创新、管理创新、业务流程创新和服务创新等。从国际上着名的大企业看,像微软、英特尔公司等,在他们所在的领域不断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沃尔玛、宜家等零售业的管理创新和服务创新,使他们一直走在行业的前列。从国内创办的个体小企业看,近几年许多大学生、研究生利用知识、技术不仅创办科技企业,而且在平凡的传统行业中创造了奇迹。例如,被媒体关注的一个复旦大学毕业生回乡创业卖鸡蛋,研制开发了品牌鸡蛋的“网上身份查询系统”,给鸡蛋注入新的理念,1年多就赚了35万,胜过他父亲多年的传统农业操作模式。这其中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知识和技术创新为创业成功起到了重要作用。

2.创造新的行业和市场。知识型创业者利用知识和新技术抓住机会开发新产品和新市场,而不是为了个人生存而瓜分现有市场。一般来说,这种创新性的机会型创业比那些瓜分现有市场的生存型创业更能够开发新市场或更大的市场,预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更多,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更大。例如,中国IT产业的发展从PC到互联网,正是由于像柳传志(创办联想)、倪光南(研制联想汉卡)、王永民(发明五笔字型)、王选(发明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以及张朝阳(创办搜狐)、马云(创办电子商务)等一大批知识型创业者不懈努力和积极推动,开辟并不断扩大了我国IT产业市场,并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而黄明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经过不懈的努力,开发太阳能利用技术和产品,不仅为中国开辟了广阔的太阳能利用市场,也为人类利用可再生能源做出了重大贡献。目前有更多的知识型创业家在国家创新战略和政策鼓励下,通过自主创新创造并引领知识型产业的快速发展。

3.短期内快速增长。快速增长指的是公司的市值不断攀高,短期内产生巨额财富和更多的富豪。微软是依靠知识创业并不断创新实现高速增长的典型,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盖茨1994年已有83亿美元资产,1995年有129亿美元,1996年达180亿美元,1997年为364亿美元,1998年他的总资产已上升到580亿美元。正是基于这种与传统企业增长方式不同的快速增长,使微软的财富连续十多年全球排行第一。中国的百度公司一夜之间产生了多个亿万富翁、几十个千万富翁和几百个百万富翁。目前,可以看到许多依靠知识、技术创业的企业,他们不但为社会创造巨大财富,为消费者带来利益,而且他们创造财富的过程、企业成长的方式不是渐进的,而是在短期内快速增长。另一种是品牌的快速增长,在公布的“2005世界最具影响力品牌”中,Google用7年多的时间使其品牌价值已经高达84.61亿美元,把西门子、飞利浦等这些“百年老店”抛在身后。而Skype从无人知晓到全球知名品牌也只用了两年时间。在品牌价值快速飙升的背后,不仅是他们清晰地了解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更重要的是他们快速地吸收新知识、创造新技术和新产品,我们可以从中国品牌的联想、百度、阿里巴巴等,找到依靠知识和智慧使他们快速增长的力量。

4.引领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的最前沿。优秀的创业人才具有深厚的知识基础,如果努力进入两个最前沿,创新的机会就大大增加。冯·诺依曼于1945年6月写的《关于离散变量自动电子计算机的草案》,提出了程序和数据一样存放在计算机内存储器中,并给出了通用电子计算机的基本架构,这些思想被称为“冯·诺依曼结构”,60年来计算机经历了巨大发展,但仍然没有脱离冯·诺依曼结构。[16]再如,微软1995年推出MSwindows,把它建立在PC上,在市场对技术的正反馈作用下,MSwindows不断作出重大改进,其功能一直遥遥领先。微软有句名言,“把创新聚焦到客户最愿意掏腰包的那些功能上。”正是依靠这种知识创新、重视原始创新和不断作出重大改进适合用户胃口的策略,使其获得了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的垄断地位。

5.快速变革。快速变革是经济全球化多变的环境中知识创业的一个显着特征。他们不仅视变化为机遇,把握市场方向和需求,而且能够抓住变革的方向和节奏,在变革中取得惊人的成功。英特尔前CEO葛洛夫先生说过,“唯一不变的是变”。摩托罗拉中国公司为了使自己拥有一个高效的组织机构,能够适应变化和比竞争对手反应更快,进行组织架构和企业文化的变革。海尔从企业精神、作风到整体战略主动求变,继“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之后,正迈入“全球化品牌战略”阶段。海尔、联想等都能在快速变化的经济环境中适应变化,依靠知识、技术不断推出新产品,是他们打破常规的创新,以及迎合潮流的快速变化,创造了“快品牌”和一飞冲天的奇迹。变革观念、变革管理、变革技术、变革创新已成为他们保持领先、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正如被世界称为“商业教皇”的汤姆·彼得斯所言,最好是将自己公司的内里完全摧毁,用全新的、大胆的和创造性的方法将它重新打造,而不是用旧观念打旧仗。

6.基于创业投资的支持。创业投资旨在促进高技术创新型企业和研究向成熟方向转化的、以有限合伙为主要形式的投资方式。创业投资家通过发现有潜质的高新技术创业企业,进行股权投资并提供增值服务使其成长壮大,从而获得高额回报。国内外许多知识型创业者通过获得创业投资,使自己的企业迅速发展起来。创业投资也直接促进了企业的知识创新活动,对其具有特殊的孵化作用,如美国20世纪60年代的新兴半导体产业,70年代的生物技术产业和个人计算机产业,80年代的工作站和网路产业,90年代的因特网等兴起与创业投资对这些领域的支持密不可分。1996年,搜狐在MIT尼葛络庞蒂风险投资的支持下建立并成长,成为我国第一家依靠风险投资创立的互联网公司。为中国企业提供网络实名服务,帮助企业建立网上招牌的3721网络公司曾多次吸引到日本JAFCO的风险投资。在中国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活动中,一些创业团队因拥有科技含量高和市场前景好的创业项目而获得巨额风险投资,实现了创业理想和知识产品的商业化。

7.通过控制知识产权获得竞争优势。在全球化环境下,信息、技术和人才成为新创企业的关键因素,也是企业间竞争的焦点,特别是通过对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占有,使其在市场上获得竞争地位并控制市场。根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有86%的研发收入、90%以上的发明专利都掌握在发达国家手里,凭借科技优势和建立在科技优势基础上的国际规则,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形成了世界市场高度的垄断,从而获取大量的超额利润。中国的企业为了获得知识产权的竞争优势,在人才和技术资源方面也积极参与国际化竞争,例如,阿里巴巴通过吸引来自17个国家的IT精英,获得了电子商务的优势地位。海尔之所以在市场上获得持续竞争力,是因为不断的自主创新,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从而获得持续的市场优势。中国“十一五”期间把自主创新作为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将促进企业的自主创新,提升中国企业的知识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

参考文献:

[1]OECD.TheKnowlede-basedEconomy.Paris:Econo-myDairlyPress.1998:12-23.

[2]吴磊,霍国庆.知识价值转移战略[J].管理评论,2005,(8).

[3]李志能,郁义鸿,等.创业学[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

[4]Teleos.2004MostAdmiredKnowledgeEnterpriseRe-port.UK:BedfordPress.2004:6-20.

[5]李淮春.马克思主义哲学全书[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6.

[6]金吾伦.当代西方创新理论新辞典[M].长春:吉林人民出版社,2001.

[7][11]李德顺.价值学大辞典[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5.

[8]易培强.知识价值论探微[J].湖南师范大学社会[9]王选.思想与声音——我的知识创新与财富观[J].中国青年科技,1999,(9).

[10]胡鞍钢,等.“十五”计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J].经济研究参考,2006,(1).

[12]徐冠华.建设创新型国家走有中国特色的创新之路[J].中国科技产业,2006,(1).

[13]培根.新工具[M].北京:商务印书馆,1984.

[14]邓小平文选[M].1975-1982.

[15]王选.给优秀人才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计算机领域重大发明引起的思考[J].中国科技产业,2006,(1).

[16]胡世辉,等.自主创新战略呼唤创业投资的发展[J].中国科技产业,20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