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效益最大化思路

时间:2022-07-21 09:04:37

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效益最大化思路

摘要:本文旨在最大化人力资源管理的经济利益,首先讨论人力资源管理的含义,然后分析劳动经济学和人力资源。基于经济视野下的用人单位现状,对人力资源管理做出一系列探讨,最后提出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利益的计划和道路。现代公司和机构的管理是人才的管理,在知识和信息时代,人力资源是各种资源的重要载体。人力资源优势可以满足社会发展的主流需求,可以为企业、事业单位提供人才的独特优势。加强人力资源管理职能是促进企业和机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关键词:经济效益;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对人才和员工信息的管理,对企业资源的分配和员工工作效率的提高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发展的角度来看,人力资源事业的发展会直接影响企业人才价值的发挥,在管理效果非常显著的情况下,能够直接提升企业经济利益的获取效率,对企业的发展也具有长期意义。鉴于此,企业要想实现收益最大化,就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

一、人力资源管理指南

人力资源管理是指企业事业单位科学地对员工进行有效规划的体系。资源管理必须由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来掌握,以随时关注企业人员流动状况。对公司发展有益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应当对于基本理论经常改进和完善,同时相关从业人员要懂得从实践应用中获得新经验,由此扩张企业规模。近年来,越来越多用人单位开始重视起该管理体系的作用,并逐步替换掉了以往的管理理念[1]。其具体内容是始终以“以人为本”为核心理念。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被分为6种,过程包括原则、录用、筛查、教育、工资、奖金红利等方式。其要义是以开展活动等方式刺激职工主观能动性,达到企业事业单位生产预期的目标。因此,企业和事业机构应该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并进一步充电,分享人力资源优势,使企业事业单位自身的发展得到更多经济效益,实现企业和事业单位发展的基本目标[2]。

二、劳动经济学与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性研究

(一)劳动经济学与人力资源管理之间的差异

(1)劳动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概念是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指基于团队内部员工的能力进行的管理,对员工定期进行管理技能培训以执行各种小组管理任务。具体来说运营过程中有关于雇用、退休和人员参与的知识技能培训,个人能力评估,工资支付,劳工权益保护管理,公司改革公共机构,建立企事业单位内部环境等主要内容。(2)就研究内容而言,劳动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同样很重要,但二者之间还有一些区别。劳动经济学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经济学理论的内在方面,而人力资源的内容和研究主要涉及管理理论。(3)在不同领域中存在不同类型的关系。劳动经济学通常判定个人与企业、机构之间的关系为城市劳资关系;在但人力资源管理中,个人和企业之间的关系被称为雇佣关系。虽然从本质上讲,劳资关系类似于雇佣关系,但是,这两种关系所属的领域以及具体指向仍然有差别。(4)劳动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在研究主题方面亦存在重大的差别。在劳动经济学中,劳动力市场是主要研究课题,但在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课题中,则取而代之的是劳资关系。

(二)劳动经济学与人力资源管理之间的联系

首先,劳动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在研究目标上基本趋近一致,二者最终的目标都是要实现社会长期、稳健的进步。第二,劳动经济学和人力资源管理实质上互为表里,一体两面,并且能够相互促进和补充。第三,劳动经济学的原理和基本概念也没有什么本质区分,作为为公司提供劳动力的源泉,企事业单位的全体员工都属于企业不可或缺的动态资源。第四,人力资源管理关系到针对劳动力和劳动关系的研究[3],也与企业内部人员流动情况、生产要素分配等密切相关。此外企业应当使用各种激励措施来帮助员工获得更好的教育,尽量解决员工教育、社会经济问题。第五,劳动经济学与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中心,是如何实现让员工付出最小劳动力的同时让工作效率发挥到最大值,让员工和企业同时获得最大利益,推进企业、机构、人才的长足发展。

三、从经济学角度看人力资源管理

(一)人力资源规划分析与劳动力市场信息

人力资源规划系统通常是指企业内部如何对人才资源进行有效利用和合理安排的系统。在人力资源规划过程中,对于劳动力供求的一系列因素,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加以密切关注和准确预测,并以此为依据制定适合企业的管理策略[4],在此过程中,劳动力市场为人力资源经理提供了大量市场信息。但实质上由于信息的流动性大、变化迅速等特点,被提供的各种信息并不对称,而对于人力资源经理来说,所提供信息的不完整通常会带来选择不当的问题,因此实际上,它在建立最终的人力资源管理策略中并没有发挥很好的作用和影响。

(二)平等就业机会原则和最佳利益

平等就业机会原则的本质含义是,人们可以深切地感受到,在所有就业活动中每个人都能受到平等对待。事实上在当代社会中就业不公的问题一直存在,针对这种现象,法律规定,对于那些渴望获得平等就业机会的人,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职能应当重点解决就业不公平待遇的现状。创建企事业单位的目的是实现最大的社会、经济利益,为此企业和机构只能依靠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公司和机构的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且相互冲突。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主要是取决于依法纳税的普通大众。为了社会公众效益应该大力开展公益项目,尽力支持社会需求的公司和机构。

(三)员工招聘与合理的资源分配

企事业单位从业人员的就业代表了企事业单位的选择和要求。要合理地招聘类似的匹配人员来补充每个职位的空缺。在员工招聘过程中,企业必须特别注重选择满足工作需要的高质量员工,这样不仅能够促进公司人员利益最大化,且能够显著提升企业竞争力。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事业单位,其员工总体工作水平、能力、工作质量和创造力之间自然会有一些差异。所以,企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已成为正常现象。业务单位必须科学合理地配置人力资源,使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人力资源维持公司良好运转。

(四)人力资源开发和参与人力资本投资收益

人力资源管理实际上是一种人力资源开发。通过人力资源管理(例如,人力资源收集)部门经理的计划、教育、评估,指定的薪金制度等,以吸引更多能力优秀、抗压性强的人才进入企业和机构。根据公司和机构整体环境和位置的变化,需要企业和机构时刻为公司人才着想,定期对他们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和思想训练,这不仅是培养人才的一种手段,更是员工具有企业向心力和归属感的原因,因此每个企业都应当把这当成一种人力资本投资并加以重视。

(五)奖励与激励机制

薪酬是指公司和组织向员工提供的奖励和福利,也可以看作是对工作成绩优异、工作努力认真员工的一种嘉奖。关于工资的经济理论分析,在确定工资的过程中,企事业单位必须对于工资涨幅具备敏锐地洞察,并时刻关注行业平均薪资水平动向,全面考虑员工产生的收入和支出比例,因为员工的工资水平直接受其工作能力影响,合适的薪资水平才能留住人才。在市场经济的竞争中,激励是公司和机构发展的核心,在这一点上尤其体现着公司的平等理念。在激励员工的同时要牢牢把握物质和精神激励有效结合的统一方式。注重通过绩效为优秀员工提供基于政策的激励措施,确保最终薪水水平和报酬与绩效成正比。

四、最大化人力资源管理经济效益的现实路径

要想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实现公司和机构的最终目标,一支良好的员工队伍是推动公司谈成业务、签下订单的基础。每个职位在发展过程中都有自己的优势。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应明确企业业务和机构发展目标,以便最大化利用人力资源、获取资源管理的经济利益。

五、建立有效的人力资源开发计划

目标的制定意味着需要阐明公司和机构的未来发展目标,为公司和机构的未来发展提供足够的专业人才。具体根据企业和机构当前的发展需求而定,需要计划员工组织队伍,并根据职位的员工特点对其专业技能进行培训和发展;此外要进行目标培训,要为各个职业阶段的员工提供针对性的开发项目。科学、合理、动态地协调,将实现显著的人力资源开发开发利用效果。

六、结束语

企业和机构人力资源管理是指企业和机构需求的整合。企业和机构可以更好地吸收人力资源,保持公司和机构的发展并最大程度地动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凭借极高的主动性,创新能力、利用员工独特的潜力,有助于人才向企业更好地贡献劳动力。现代公司和机构的管理是对人力资源的管理。在知识和信息的时代,作为各种资源的主要载体,人力资源优势以其剧烈的变动性和发展性成为服务企业和机构的独特优势,总而言之,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是促进企业和机构快速实现可持续发展、利益最大化的关键。

参考文献:

[1]师常达.人力资源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作用探析[J].中国市场,2021(08):97-98.

[2]朱文杰.网络经济环境下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研究[J].中国市场,2021(08):197-198.

[3]韩耀东.共享经济背景下人力资源共享模式发展研究[J].中国中小企业,2021(03):187-188.

[4]徐春霞.新经济环境下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策略[J].商讯,2021(06):193-194.

作者:聂仁祥 单位:广饶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