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下林业经济管理分析

时间:2022-12-09 10:34:29

科技创新下林业经济管理分析

摘要;经济不断发展,时代不断进步,生态环境问题也逐渐上升到一定高度,在我国建设的路程中曾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加强人们生态环保意识的提升,是现在需要落实的首要问题,落实生态环保应该重视林业管理,林业管理对于生态管理来说占有着极高的地位,不仅可以促进生态环境的绿色化还可以促进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但是对于科技迅速发展的现在来说,传统的林业管理系统已经不能够满足时代的发展的需要了,所以应该站在时代的角度进行创新,通过科技创新的技术提升林业管理的新理念,为林业管理提供有效手段,打造绿色生态化的城市。所以本文主要是以科技创新视角上促进林业经济管理为话题进行阿很开论述,为林业经济管理提供有效的管理办法。

关键词;科技创新;林业管理;林业经济;问题分析

经济的迅速发展造成生态环境问题不断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又引发了一系列其他的问题出现,所以对于生态环境问题国家和政府极度重视,为了促进经济以及生态环境共同发展,特推出林业管理经济,但是传统的林业管理经济不适应时展的脚步,所以为了打造核心的生态环保的绿色化核心队伍,首先应该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加强林业管理,创新林业管理的思维,加快时代的发展脚步。

1林业经济管理

所谓的林业经济管理主要是对于林业结构以及外部环境进行管理,保障生态环境的合理化落实,合理运用有效的生态管理技术,可以促进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共同发展,实现有效合理的生态资源的控制,促进林业经济的稳定发展,但是在现阶段的林业管理的角度来看,还存在着许多的问题,限制着林业经济的快速发展问题主要分为以下几类,1.1人们对于林业管理的经济意识存在不足。在林业管理来说,存在的最大的问题主要是林业资源被过度开发,由于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够强,林业资源自身的恢复又慢,导致环境破坏的问题也逐渐出现,影响生态环保问题,不仅如此,对以林业资源进行破坏以后,许多的动物也失去了自身的栖息场所,所以,这些问题的出现的主要原因是人们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不够强,所以出现此类问题。1.2林业环境单一。在现阶段的林业的种植中。一般都是为了方便快捷,在一块林地种植一种树木,对于后期的管理也比较便利,但是问题就是出现在单一的林木种植上,这种种植的方式不仅不利于树木的生长还会容易形成树木疾病的集体爆发,在单一的林木种植的过程中,所有树木都汲取土壤中的物质与养分,时间长了以后,土壤中的养分就被这种树木吸收干净,就会出现树木的自身疾病的问题出现。单一的树木种植不仅对于树木的增长有影响,还会对于树木的出售产生影响,树木的产品结构单一,就会导致树木采购的价格降低,对于经济发展来说也是非常不利的。1.3政府对于林业经济投入少。在林业管理方面,城市中的林木管理现阶段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林业基础设施建设不足,政府虽然落实了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但是对于林业的管理依然存在着基础设施简陋的问题比如在树木的幼苗培育的过程中,道路两旁的树苗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进行及时的处理,培育人员在进行种植的时候也没有进行仔细呵护,认真检查,所以树苗的培育就会形成问题,影响后续工作的有效运行,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林业管理方面应该创新林业建设,政府加大建设投入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因为政府低效率的投入形成了林业慢速度的成长,产生了现存的问题。

2林业管理创新,落实经济发展现阶段

林业管理存在的问题有很多,针对这些问题,需要作出不同的对策,所以接下来我们就结合实际进行逐条分析:2.1林业经济周期长,影响经济收入。在现阶段的林区发展中,林木的培育所占用的时间最少都需要几年,在幼苗开始种植之后,到可以进行经济交易的这几年里,林业的种植属于投入,不涉及到任何的利益,所以农民会觉得林业种植的时间长,收入慢,不足以缓解生活所需,就会减少林业的重视,针对这一问题,应该加大林业树种的研究,缩短林业成长周期,另外,在进行树木栽种的过程中,也可以在树木林中中取其他的经济效益高的作物,不仅可以为林木提供营养,丰富土壤肥力,还可以进一步增加农民的收入,是农民的经济效益得到有效提高,进而促进林木种植,促进可持续发展。2.2提高人们环保意识,加强宣传。现阶段林业管理中,最重要的问题是人们的环保意识不够强,对于林木的管理来说,首先应该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加大宣传力度,使每一个人都成为生态环保的小能手,公民意识的增强,就会促进林业的保护,减少乱砍乱伐现象的出现,加快树木的培育,实现生态环保的现代化的发展。2.3建设林业产业链结构,增加居民收。入对于科技创新背景下的现阶段林业发展来说,加大居民收入,增加居民的环保意识是关键,当林木可以创造一定的价值的时候,农民就会加大对于林木的种植,所以,应该完善林木的产业链结构,包括林木的加工,运输,种植等都摄入到产业链的运行过程中,在林区附近建设产业链,是成材的树木,可以直接得到处理,另外,加工后的树木要进行售卖,具体联络好售卖树木的产业,使整个生产过程形成一个循环,这种产业链结构的增加,还可以使原本没有工作的人们,加入到整个产业链的生产过程中,增加农民的收入用农民的劳动力转化为经济,进一步带动市场经济的发展,提高居民收入,促进国民经济稳定。2.4研制多样化林业种植,加大科技投入。对于林木的单一化种植来说,既会导致林木生长的问题,还会影响经济的发展,为了促进农民经济水平的提升,国民经济的稳定,林木的正常种植,可以采取多样化的林业种植方法,例如在林业种植的过程中可以进行菌类种植,菌类很喜欢在森林这种湿润的环境里生长,森林中的湿度大,氧气又很充足,非常适合菌类的生存,所以在林木丛中种植菌类,可以进一步的加大农民的经济收入,促进经济发展,除了菌类的种植,还可以在林木丛中饲养一些家禽类动物,林木丛的环境比较好,里面又有很多昆虫,饲养一些鸡或者鸭子等家禽,可以直接增加经济收入,并且还会减少林木的病虫危害,饲养这些鸡或鸭子,会产生许多粪便,这些粪便又可以直接的为林木提供养分,所以是一举两得的功效,首先可以直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其次,还可以促进林木的茁壮成长。

3结语

时代不断进步,社会不断发展,促使生态保护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传统的思想已经不适合时代的发展的脚步了,所以对于农业的管理也应该不断的摄入现代化技术,在林木的经济管理上首先应该改变传统的思想,改变原有的单一种植的方法,加入多种种植模式,增加农民的经济收入,促进国民经济的稳定,所以对于林木的管理应该多具有针对性的落实,根据实际情况分析,促进林木经济的更好发展。对于林木的经济管理来说,应该大量加入科技发展,研发林木与其他作物的共同发展,进一步稳定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晓惠.科技创新视角下的林业经济管理分析[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30(10):38,40.

[2]陈男.农林经济管理的创新与建设[J].纳税,2018(14):200.

[3]蔡根平.论我国林业经济可持续道路和发展趋势[J].农业与技术,2018,38(8):183.

[4]吕岩.探究林业经济创新管理和发展趋势[J].现代经济信息,2018(8):382.

[5]杨辉.如何改善林业经济管理现状的对策[J].时代农机,2017,44(7):148-149.

作者:黄小强 单位:甘肃省小陇山林业实验局观音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