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实践分析

时间:2022-09-03 03:23:21

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实践分析

摘要:就经济资本管理而言,该管理不仅对银行最终经营管理质量有着直接影响,而且对银行经营管理水平有着决定性作用。纵观我国大部分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发展可知,在经过近几十年的发展后虽然经济资本管理整体效率有所提升,但不可否认现阶段风险防范理念仍比较落后,金融市场竞争机制也不够完善。对此,加大对该内容的研究,促使管理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银行;经济资本管理;实践应用

就银行而言,资本存在的意义主要在于抵御、吸收银行发展中存在的风险,让银行在今后得到稳定的发展。然而,在传统经济计划的国有银行中,资本理念仍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可。长期以来,我国银行因国家信用的隐性支撑,存在资本概念缺失以及资本计量模糊不清等情况。近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以及各大银行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我国银行逐步向市场化的发展,并有与国际银行接轨的趋势。国内银行更是就此建立了经济资本管理体系。但欣喜之余我们不难发现,资本管理实践中仍存在有很多问题。本文分析经济资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应解决措施,为今后各银行有效管理经济资本提供参考依据。

一、经济资本管理概述

对于经济资本管理而言,其管理理念并不是完全来自理论方面的研究,而更多源于银行的实践。经济资本管理主要是指在清楚经济资本计量范与经济资本计量方法的基础上,以资本只有风险资产增长,把经济资本控制在规定的范围当中,并且需保证能够从中取得相应的回报,让银行业务发展速度、效益以及风险等得到相互协调[1]。在此过程中,控制经济资本增长,提高最终回报水平是经济资本管理的主要内容。也正是基于该内容,所以,经济资本管理通常要求银行用量化技术,对现有资产今后一段时间中的非预期损失大小进行准确计算,并以此为基础,对业务存在风险成本等进行衡量。另外,稀缺的资本与有成本的资本是经济资本管理体系在建设时基于资本表现出的两个主要特征。由于经济资本往往与风险有着直接联系,所以,这将产生银行对经济资本的管理要求,同时也是银行经济资本管理中的核心内容[2]。在发展超前且成熟的国际银行中,经济资本管理属于独立的专业体系,其不仅对银行在有限资源条件下正确把握风险有着积极作用,而且能够让我国银行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并在今后得到全面的发展。目前,经济资本管理在银行发展中存在的重要性主要可体现在两个方面。其分别是内部与外部重要性。内部重要性可表现在,经济资本管理方式能够让得到的经济增加值与资本回报率更客观地表现出银行的经营业绩。而外部重要性则可表现在能够强化对经济资本的约束,提高资本最终的使用率。

二、银行经济资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对于银行的发展而言,经济资本管理存在的意义不言而喻。经济资本管理重要性越发突出,虽然使得各大银行加大了对该管理的重视,但不可否认,在具体的实践应用中,银行经济资本管理仍存在有很多问题[3]。具体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错误的认识。据调查可知,大部分对于经济资本预算存在硬约束认识不足的情况,存在严重的错误理解。主要可表现在:没有根据经济资本的增长量对业务的增长计划进行确定,反而一味根据自己的业务发展冤枉对业务的扩张速度进行确定,通过倒算的方式对所需要的经济资本与财务资源进行计算。此外,部分银行对经济资本预算了解不够深入,认为要想让银行发展就必须减少约束。这种错误的认知无疑讲给银行发展带来两种负面结果,一种为风险资产的扩张将超出资本能够承受的范围。另一种为阻碍业务开展,措施发展机遇[4]。2.基础信息薄弱,计量方式单一。目前,大部分银行都存在风险量化技术与有关数据库建设落后的情况。该现象的存在不仅难以满足经济资本计量要求,而且无法对所需经济资本等作出客观准确的评价。当下,市场经济的进一步优化虽给我国各个方面带来发展优势,但这同时也使得市场各种风险难以量化的问题越发突出。对于银行而言,银行发展中包含的许多计量工作往往都需要银行当中的各级机构采用手工统计的方式,统计完之后逐渐汇报给上级。这种手工统计的方式不仅无法提高对历史数据的对比分析,而且不便于在资本充足率偏低的敏感时期实现实时监测,甚至难以提高管理效率。即便有很多银行在发展中都已经引进了经济资本管理理念,并在对该管理的强化上走到了同行的前面,但这与发展先进的经济资本管理仍存在有一定的差距。再加上大部分银行在经济资本管理方面严重缺乏高素质人才以及先进的管理系统、计量工具,所以,实际应用中难以对各业务与经济效益进行的准确的划分,难以准确计算出风险成本。3.市场与操作风险没有被归纳到经济资本管理中[5]。纵观我国各大银行的经济资本管理方式可知,大部分银行都没有将市场与操作风险归纳到经济资本管理中,经济资本计量范围大都只覆盖了信用风险并没有牵涉市场与操作风险。另外,伴随着当前国内利率市场改革脚步的加快,利率波动幅度逐渐变得越来越大,而受该波动导致的市场风险也变得越来越大。基于此,银行在今后的发展中以及经济资本管理上必须对市场与操作风险加以重视。上述三个方面就是现阶段经济资本管理中常见的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改善这类问题随之显得极为迫切。

三、银行经济资本管理的实践应用

面对银行在经济资本管理仍存在的问题,在具体的实践应用上,银行负责人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高经济资本管理效率。1.正确认识经济资本管理,培育全面风险管理文化。银行负责人员应重视将全面风险管理文化建设归纳到企业文化建设的范围中,通过大力宣传、积极创造,让银行工作的每个人员都知道上级银行与本级银行具体的风险控制目标,让银行风险辨识度以及评估能力等得到全面提升。其次,需要在银行发展中树立全面的风险管理意识,提高现代风险管理方式与技术的应用能力。最后,可通过对员工的各种培训让银行等闲管理技术得到提升[6]。2.完善现有的经济资本计量方式。经济计量方式不合理作为阻碍银行经济资本管理质量提升的关键因素。在经济资本计量方式的完善上具体可从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加快银行内部评级法基础数据库的建设,让经济资本管理的技术条件得以优化。首先银行领导人员应建立一个专门的信息系统管理部分,其次需要加大对日常信息与数据的处理,进而为今后各风险要素评估奠定良好基础。另一方面,需根据我国银行发展实情建立信用风险计量模型。内部评级模型的建设作为银行内部实施评级法的核心技术之一,该模型的作用主要为将银行中存在的各业务问题准确无误地表现出来。与此同时,银行还应建设一个内部评级体系,不但需要借鉴国外模型存在的优势,而且需要根据国内银行具体业务特点,设计属于自己的模型框架与参数体系。3.注重对高素质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在风险管理人才的培养上,首先应完善风险经理制度,为客户经理与风险经理分别设置平行作业。在此过程中,风险经理需要根据银行风险管理需求对客户进行风险识别,并以此为基础决定贷款的发放等[7]。其次,在全面考虑当前银行风险管理水平的情况下,需建立对应的考试与选拔准入制度。最后,可培养有证券等多种从业经验的人才,提高银行人才储备量,为今后银行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以上就是经济资本管理的实践应用,有关人员需对其加以重视,进而提高整体管理水平。

四、结语

经济资本管理已成为银行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面对当前银行在经济资本管理上存在的问题,银行管理人员必须从注重高素质风险管理人才培养以及完善现有计量方式等方面着手,进而在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促进我国银行的持续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牟雯萱,王帅杰.经济资本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分析[J].中国商论,2018(16):60-61.

[2]赵冬晓.银行经济资本管理模式浅析[J].商,2016(19):162.

[3]李怡.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应用经济资本的分析[J].新经济,2016(06):57.

[4]张劭辉.立足政策性银行业务定位提升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中国进出口银行推进以经济资本为核心的管理实践探索[J].武汉金融,2016(01):18-21.

[5]王昕.浅谈商业银行经济资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知识经济,2014(09):71.

[6]皮志云.商业银行建立经济资本管理体系的实践研究[J].金融会计,2011(09):29-33.

[7]安伟.经济资本考核在商业银行绩效管理中的应用———基于ZS银行的案例分析[J].西南金融,2010(08):29-31.

作者:蒋文洲 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威海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