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探讨

时间:2022-09-03 03:21:20

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探讨

摘要:在我国经济建设新形势下,农业科技获得快速发展,科学技术已经成为了推动农业信息化、机械化以及产业化进程的重要驱动力。针对新时期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进行分析和探究,希望给予我国相关领域以些许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分析思考

我国作为世界农业大国,农业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占据关键地位,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以往的农业生产和管理模式已经逐渐被时代淘汰,而想要促使农业经济快速发展,需要科学利用管理学知识,从以往的生产中纠正错误、总结经验,制定相关管理计划,并且加强创新与探究,促使农业经济管理学科更好的为农业发展提供服务。

1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具体要求

1.1提升科研水平。学科的发展与进步依赖于科学研究,当前,我国开展农业经济研究的人员主要为相关学者和科研专家,虽然具备丰富的理论知识,但是缺乏农业生产一线经验,研究队伍组成单一,是制约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在社会发展新形势下,相关部门需要结合市场发展和社会需求,不断完善以及丰富农业经济科研队伍,积极吸纳一线农业生产者、海外留学生以及相关从业者,提升我国的科研水平,促使农经管理趋于综合性和研究性方向发展。1.2学科交叉发展。随着我国农业的快速发展,农经管理已经不再是单一学科,学科和学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学科融合已经成为农经管理学科的发展趋势,因此,在学科发展中需要注重各个学科的融合与交叉,不断完善学科内容。在学科融合交叉中,不仅是学科知识的简单叠加,需要从农经管理学科整体发展的角度,以管理学和经济学为核心,实现学科知识的有效互补和交叉,衡量各个学科的不足和优势,进而推动学科的壮大发展。1.3农业结构调整。我国作为世界人口大国,国民总数位居世界首位,对农业发展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农业在国际中的竞争力明显不足,以往的农业结构和管理模式已经逐渐被时代淘汰,如果依然沿用以往的管理模式,会对农业发展带来制约和影响。因此,农经管理学科在发展中需要加速农业结构调整,综合考虑市场要求、时展和农民需求等因素,保证农业产品符合人民和国际竞争的需要。

2新时期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方向

2.1综合考虑基本国情。农经管理学科发展需要立足于我国的基本国情,以实际形势为发展基准,如果不考虑基本国情而贸然引进西方国家的先进管理技术和经验,不仅难以起到促进作用,同时还会制约农经发展。首先,以我国特色农业理论为支撑,利用先进的、符合基本国情和实际情况的技术和理论知识,对农业资源进行科学化以及合理化的利用和开发,促使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其次,农经管理学科要与我国基本国情相吻合,以中国农业理论知识为引导,促使广大学生了解我国农业发展的具体情况,并且将所学知识灵活应用于农业生产中;最后,在开展学科创新中,要以基本国情为立足点,配以实践教学,帮助学生加深对农业发展的了解和认知,在大量实践中实现能力的发展。2.2落实持续发展战略。在我国农业发展新形势下,可持续发展战略已经得到全面的贯彻和落实,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成为农业的未来主要发展方向。因此,农经管理学科也要迎合时展趋势,全面落实持续发展战略,通过高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缓解农业生产对生态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首先,在学科发展建设中要关注我国北方和南方的地区环境差异,包括自然灾害、耕地面积、水资源分布以及气候特点等,结合我国实际特点进行学科建设;其次,针对我国农业发展中耕地质量、环境污染以及生态破坏等问题加强研究,重视农业绿色化以及生态化发展,将其作为学科发展的重要内容;最后,在设计以及融合农经管理学科内容中,需要突出我国基本国情和实际情况,贯彻以及落实持续发展理念,例如结合土壤性能选择农作物,在优化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同时,降低化肥农药的使用,降低对生态环境的污染和破坏。2.3落实振兴乡村战略。我国在明确指出,振兴乡村经济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建设的主要抓手,因此,在学科发展中,也要积极落实和贯彻振兴乡村战略。首先,农经学科发展要改变以往不务实、内容宽泛等问题,将振兴乡村战略和农经管理学科充分结合,在丰富以及完善学科内容的基础上,提升学生对我国农业整体发展的理解程度;其次,以振兴乡村为主要发展目标,提升学科建设的实用性和先进性,理论知识可以起到指导乡村发展的作用。2.4趋于国际方向发展。随着全球经济逐渐实现一体化,国际农产品的竞争日趋激烈,而想要提升我国农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农经管理学科需要趋于国际化方向发展,以提升国际竞争力为学科发展目标,以知识经济为学科建设导向,促使我国农业获得更好的发展。

3结语

农业经济管理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关乎到我国农业的健康发展,公众和社会需要给予高度重视,以先进的理论知识为支撑,促使农业摆脱以往的固化模式,以现代化的管理方式谋求发展新路径。

参考文献

[1]张俊飚,颜廷武.中国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70年:回顾与展望[J].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9,(5):1-11,164.

[2]李军,马烈,冯开文.农业高校设置农业经济史学科的意义与实践——以中国农业大学为例[J].中国农业教育,2018,(4):57-62,95.

[3]李红.农业经济转型期农业经济管理学科发展的思考[J].时代农机,2018,45(2):140,142.

作者:祝玉英 单位:青海省海东市乐都区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