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强化措施研究

时间:2022-07-16 10:24:59

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强化措施研究

摘要:我国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制度在财务体系发展的进程中相对滞后,管理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针对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中的弊端,本文将分析并给出相应的管理强化措施,加强管理人员对风险的意识,保证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强化措施;创新

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逐步进入完善阶段,对于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机制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新环境的促使下,事业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把握好本单位的经济管理方向,通过不断强化管理方式来建立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体系。

一、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中存在的漏洞

(一)体制不健全。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实际应用没有发挥到极致,这表现在我国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体制不健全,无法通过科学性和合理化的经济管理来保证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行,这也是由于我国事业单位在传统思想的影响下,经济管理体制存在着很多不足,在管理上处处受到限制。我国的法律法规在事业单位经济管理方面并不完善,管理水平相对较低,在管理人员的思想中没有起到重视作用,经济管理制度无法严格执行。在事业内部的监督体制的不健全导致出现贪污腐败现象,使事业单位无法健康发展。(二)管理不规范。在事业单位经济管理中,缺乏统一和规范管理、没有风险意识,导致经济管理体系在事业单位中存在相应的问题。在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中缺少控制制度,管理思路不合理,导致出现管理混乱的现象发生。这是由于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制度很难像企业一样设定明确的管理目标,往往在问题发生后才进行补救,从这点不难看出单位的经济管理制度在统筹性战略布局的安排上并不合理,单位领导和管理人员对于风险的认识并不充分,在资金的运转中出现不合理和拨款不足的现象发生。(三)缺少预警机制。事业单位不像企业在发展中是以经济盈利为主要目的,在此过程中会降低成本提高效益来控制企业的运营状态,因此,事业单位在经济管理制度中缺乏足够的市场意识和经济头脑,在面临不断变化的市场经济中,很多事业单位对于经济发展的状况无从下手,以至于事业单位出现资金短缺的现象,这也是由于事业单位没有针对经济管理建设完善的预警机制有关,不利于事业单位在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健康发展。

二、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分类

在我国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类型大致分为四种:传统型、教条型、放任型和科学型。这四种经济管理类型下的事业单位,只有科学型的管理才能使事业单位按照科学的制度,在全部门的协调配合下有序进行,其余三种都会给事业单位造成一定的影响。(一)传统型。在人们传统思想的影响下,总觉得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工作按照章程,资金的收支和账本金额相符,并且保证了现金的安全就算完成任务了。在许多事业单位中,一些管理人员对财务和管理方面的知识掌握的并不是很全面,只要上级领导委派的任务,就会按照领导指示来完成,这种缺乏专业和先进的财经管理知识下,并且伴随守旧的想法已经不能作为一名合格的单位经济管理人员,传统核算类型的管理办法完全不能将事业单位的经济管理制度发挥到极致。(二)教条型。针对教条型的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制度,主要是在实际工作当中,一部分职工受到了守旧的先入为主观念,他们无法准确理解经济管理人员在具体工作当中对单位管理的重要意义,而导致他们带上了有色眼镜,把制度变成了教条主义,认为在工作中对于规章制度的执行存在矫枉过正的情况,成了规矩的忠实粉丝,刻板且教条导致管理人员在实际工作中忽视了经济管理的其他职能。(三)放任型。一些事业单位中的经济管理人员在完成具体工作时,任何事情都以上级领导的指示为先,认为出了问题都会有领导担责。在这种放任型经济管理制度中,如果出现管理制度和上级领导指示不相符的情况,势必会影响管理人员的判断能力,在左右为难中很可能会变成撒手不管、放任事态朝不好的方向发展。(四)科学型。科学型的事业单位经济管理制度能够将创新理念一一落实,在实际工作中根据经济管理制度形成更加完善的管理体系,让预算变得更加透明化,在政府采购环节资金的流向变得更加有据可依,实现资金利用最大化。因此,科学型的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类型应当普遍应用到具体工作中。

三、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具体强化措施

(一)制定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在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中,最重要的部门之一就是财务部门,一定要建立健全的财务制度,才能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工作效率,让一切事物有序进行。事业单位首先要对财务制度有关更加深入的理解,在制度的调整上,一定要基于工作是否能够科学化、高效率的完成为前提,是各个部门都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在相互协作中完成工作任务。为了更好地履行财务制度,还要设立监管部门,把监管任务落到实处。单位的各项资金流入流出都要进行严格把关,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快速解决问题,这也是治理腐败现象的一种手段。(二)加强财务部门的预算工作。事业单位的收入来源是相当有限的,单位一定要重视对经济预算的管理制度,把近几年的财务收支情况做对比和分析,做出今年收入与支出的合理预算。各个部门优化机制,根据今年的预算严格按照报表处理事务,以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为前提,将资源最大化的整合,为事业单位提供事半功倍的办事效果。在事业单位全年的预算中,要更加具有系统化和战略性的部署,需要全体部门共同努力,财务部门编制预算需要考虑到整个单位的方方面面,还有一些不确定的因素,需要调查和研究,根据数据的分析和论证。在支出的具体工作中应当避免没有必要的开支,尽可能的做到不浪费一分钱,日常工作中多注意零散开支的必要性,将这些零散开支加在一起,也会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如果遇到单位有采购任务,制作相应的报表,根据单位的存货来做对比,避免产生乱采买现象,在采买上要选择性价比高的物品,从小的开支入手,积少成多也能省下不少资金,可以用于其他项目的建设。(三)完善事业单位经济管理预警机制。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健全的经济管理风险预警机制,这也是为了预防今后在财政方面出现经济管理风险时,能够迅速采取应对的措施,把风险降到最低。设立相应的监督和检查部门,可以帮助事业单位在经济管理效率上得到快速提高,监督和检查部门有利于事业单位提前发现问题,在经济管理中及时找出漏洞并且做出弥补,即使在发生问题时也能及时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与此同时,也能为事业单位管理层的决策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经济管理要从自身的实际情况来看,找准问题的原因,分析自己的不足,保证管理制度在各个部门能够具体落实,强化措施与创新机制研究,才能更好的使单位与时俱进,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茅胜平.关于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强化措施与创新机制研究[J].现代营销,2020.

[2]韩旭敏.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强化措施与创新机制[J].营销界,2019.

[3]吴夏芝.事业单位经济管理的强化措施与创新机制研究[J].环渤海经济瞭望,2018.73

作者:王珊珊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