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管理创新改革

时间:2022-04-24 10:18:33

浅析后金融危机时代经济管理创新改革

【摘要】在社会的不断发展与变革中,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的发展与传承,也成为了人们重视的话题。反观每一次的金融危机,都会给企业甚至国家带来不小的冲击。信息时代下的后金融危机也是如此,为此,有关企业应当做出适当的经济管理改革,才能在瞬息变幻的信息技术时代安稳立足。本文就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做一个简要的分析与研究,以期能够为企业的发展给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关键词】后金融危机;企业管理;创新改革

要想在后金融危机的时代,保持企业的独立性和创新性,就要对企业的经济管理进行一定的改革。为此,国家财政部先后了包括长期股权投资、职工薪酬以及企业合并等等事项在内的《新会计准则》文件共38号,这些文件为我国企业的今后发展规定了轨道与方向。为此,有关企业和个人应当在发展道路、方向以及发展态势上有一个长远的计划,以期能够以充足的信心和良好的状态去迎接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来临。

一、改革创新的必要性研究

有关企业想要在后金融危机时代顽强生存,迎来下一个增长的高峰,便要对当前的经济管理体制,做适度的创新改革,这种创新与改革是十分有必要的。(一)能够顺应企业的发展需求。有关企业在进行物质资料生产的过程中,必须要顺应时代的变革,创新生产与发展的模式,只有这样,才能跟上人们日益发展的消费行为和消费模式。而企业的生产发展模式进行了较大的变革与创新,经济管理体制却仍然毫无变革与创新,就会变成掣肘企业下一步发展和变革的大问题。故而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也应当做出相应的变革,才能够使得整个企业从外到内的经营模式与理念符合现代社会人们消费的心理趋向,故而企业的经历管理改革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必然需求,也是消费者们推动的必然趋向。只有紧跟着时代的发展潮流,企业才不会落于人后,被席卷在时代的洪流里,最终因为发展速度根本上时代变革的速度,而被时代所淘汰。(二)技术创新的必然要求。在全球经济危机过后,各国大部分企业都遭受到了次贷危机的严重影响,导致了订单数量下降,产品被滞销以及成本大幅度提高等一系列后果。这些企业由于经济效益倒退,而使得核心竞争力也大打折扣,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来重振旗鼓。但社会的发展并不会由于经济危机的桎梏而停下脚步,企业想要恢复其原本的竞争力固然困难,想要在恢复竞争力的基础上,还比其他企业更甚一筹,在经济发展的竞争中站稳脚跟,研发适宜人民生产生活的新型产品,几乎是企业发展的必行之策。所谓技术改革,其实也就是产品的核心竞争力的改革,产品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应有的提升,那么整个企业的竞争力自然也就愈发的强劲。因此,企业的生产模式、经济管理模式,都必须配合产品的技术创新来做出相应的改革。从这个层面上来看,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自然也就是技术创新的必然要求。

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如果想要企业获得长足的发展,那么进行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是很有必要的。这不仅是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是企业经济管理自身发展的必经过程。就现阶段来看,企业的经济管理模式,依然有很大的改革与发展的空间。(一)企业管理模式老旧。在信息技术高度发展的时代,老旧的企业管理模式必然是不适用于未来的发展的。在以往的管理模式中,往往将企业管理视作企业运作的重中之重,认为企业中各部门的一切事物,都应当配合企业的管理来进行运作。这种想法是十分错误的,也是需要纠正的。除此之外,现阶段的企业管理中,虽不乏深谋远虑,同时又具备过硬专业素养的领导者,但仍有相当大一部分的企业领导人没有与职位相匹配的决策能力,很可能在有关企业发展与规划的重大问题上,做出错误的决定。故而企业的管理模式的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它不仅能够推动企业的未来发展,还能够使得企业未来的规划及方向有明确的保障。(二)有关人员专业素养的缺乏。由于信息时代的来临,导致企业的发展模式也在进行不断的革新。各种智能化、自动化机械设备的引入和运用,导致企业在进行相关工作人员的聘用时,不仅要注意其专业素养是否过硬,也要注意其是否有一定的信息技术相关知识。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在日常的监测和管理中,及时发现机械设备在生产过程当中所出现的问题,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出相对应的解决措施来进行维修和补救,并在第一时间内将紧急情况报告给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员。倘若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缺乏应有的专业素养好常识,便极有可能对发生的紧急情况进行错误的判断,既耽误了维修时间,也会对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改进措施研究

针对上文中提到的,有关企业经济管理模式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有相应的方式与方法来进行解决。以下就是有关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一些措施研究:(一)改革企业管理思想。对于传统的、老旧的,不符合社会发展的企业管理思想,应当尽快加以改进,以便企业能够更加快速的适应现代社会的竞争节奏。具体而言,是要改变以往企业中以企业管理为运作核心的运作模式。企业应当以产品的创新研究以及生产为核心,企业任何层次的管理都应当为企业的产品生产而服务,管理不应当凌驾于生产之上。除此之外,也要加强对企业领导的决策能力,业务能力的提升,以便在针对有关企业未来规划和发展方向的大问题上,有关企业的领导人能够带领企业在关键时刻做出关键决定,使得企业在后金融危机时代,做好充足的应对准备。(二)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素养。前文已提到过,由于社会生活方式的几度变迁,导致企业中传统的生产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发展得需求。故而企业生产方式的革新是必然的,也是卓有成效的。但倘若相配套的管理方式不进行创新与改革,那么整套生产流程就不能够进行顺利的运作。因此,哪怕是进入了完全自动化的生产时代,有关部门也依旧需要专业的管理人员对生产流程进行严密的监控和管理,这种监控和管理不是徒劳无功的,是为了保证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转而存在的。倘若出现任何问题,相关工作人员就能够第一时间以人力来代替机械进行手工操作。因此,管理人员需要有相当的专业素养,唯有如此,有关部门的管理人员才能够胜任当前生产模式下的职务,使得公司的日常运作得以正常继续。(三)健全岗位责任制度。在目前的经济发展态势下,有关企业想要立于不败之地,就要使得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大的提升。在这种期许下,企业内部的日常运作就必须往高效率高品质的方向发展。为此,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显得非常重要。只有一套完善的责任制度,才能够使得企业在日常的生产活动中,但凡出现了突发事件和紧急情况,可以迅速的追究责任到相关个人,然后寻求妥善的措施进行解决,这能够降低发生事故的概率,也能保证企业的日常运作,能够保证企业的运作效率和质量。故而健全岗位责任制度,是十分有意义的。当然为了能够让企业有关工作人员能够恪尽职守,认真工作,有关企业应当按照《新会计准则》第9号有关员工薪酬的文件规定,给予员工合理的酬劳与福利,包括加班福利、假期福利以及辞退福利等等。只有如此,才能够使得员工能够在其工作期间,对工作报以最大的热忱,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去进行工作。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后金融危机时代,企业想要在竞争形势日益严峻的大环境下保持自身的发展,就必须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并做出与之相适应的变革与改变。故而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创新与改革是必行之策,它能够促进企业整体运营模式的更新换代,使得企业在时代洪流中更具核心竞争力。

参考文献:

[1]张伊雯.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改革探讨[J].全国流通经济,2018(36).

[2]孟立慧.后金融危机时代下煤炭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路径研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8(15).

[3]罗燕.后金融危机时代下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改革的探究[J].纳税,2018(15).

[4]柴源源.探讨后金融危机时代对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改革的促进[J].中国市场,2017(36).

作者:李专文 单位:河北省老干部活动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