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市场经济发展中宏观经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2-28 04:46:00

企业市场经济发展中宏观经济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在企业市场经济发展中国家对于宏观经济的管理有着深入性的探索和分析。在国家经济运行过程中采取宏观经济管理的模式,有助于提高我国经济的发展稳定性,对企业市场进行一定的管理和干预,保证了我国企业市场经济发展的高效性。所以文章主要针对企业市场经济发展中,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性来进行深入性的分析和探索。希望能够在发展过程中为企业提供持续的保证,有助于完善企业的平衡和发展效率。

[关键词]企业;市场经济;宏观经济管理;重要性

我国经济产业结构在发展创新的过程中,要本着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时代背景为理念,进行宏观经济的调控和管理,为我国企业市场经济发展指明发展的方向和目标。所以企业市场经济在发展的过程中,必须要依存于宏观经济的管理和调控树立正确的发展目标,满足市场的需求,有助于提升企业在发展中的持久力和高效性。由此可以看出宏观经济在发展过程中,对于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本文主要对市场经济中企业在生产和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进行深入性的分析。

1宏观经济管理概述

分析管理理论包括众多内容,经济管理是内部中的一小部分,在市场经济发展时,基于社会化大生产的过程中进行经济管理,能够对企业发展产生影响。经济管理内部划分为三个层次:宏观层次、中观层次与微观层次。宏观层次经济管理主要指的是政府为了达到某种目的开展的一系列经济政策以及法律政策、行政手段,作用于经济结构与国民经济等各项管理工作中。通过经济管理,能够使管理人员对社会经济活动进行一系列的计划规定,所以可以将经济管理理解为从活动中获取利益。

2宏观经济管理主要目标

2.1经济性与综合性目标。开展工作是以某项目标为基础,宏观经济管理工作也是如此。进行宏观经济管理的经济性目标指的是可以达到某种经济性质,例如实现供给与需求平衡,进一步推动国家经济稳定发展。综合性目标则是调节并管理宏观经济,对于我国政治文化以及科技、社会等众多方面产生影响。2.2最终与中介目标。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由于管理目标不同,地位与作用也大相径庭,但是都是为了促进国家经济平衡发展。中介目标则是工作人员为了实现某种目标设立的具有中介性质的目标,所以必须要正确认识到中介目标的重要意义,只有有效实现中介目标才能够实现最终目标。2.3总体与具体目标。虽然总体与具体目标、最终与中介目标既有相似性,但是开展宏观经济管理过程中,相关人员通常会设定某一经济总体目标,并且设立多个具体目标,进一步确保经济管理取得的阶段性结果,从而确保相关手段的有效实施。具体目标虽然实际意义较低,但是却能够实现总体目标的具体化,有助于推动工作人员管理工作的有序发展。

3宏观经济管理对企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依靠供给侧改革不断地调整发展方向和发展深度,成为市场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在我国经济新常态下,要积极地进行转型和完善,对企业经营的管理水平以及管理方式进行深入性的探索和完善。并且根据企业在发展运行中的各项问题提出必要性的解决策略,更好地满足市场的供给需求,避免产生资源的浪费,从而促进企业长期的发展和进步。3.1宏观经济方面。由于经济在运行发展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规律性,所以要增强宏观经济的发展效率,就要深入地研究宏观经济管理的科学性和有关规律,对于企业市场经济发展,要借助宏观经济管理进行有效的调控,使企业市场经济在发展过程中,更加符合宏观经济的要求。在实施经济管理时,盲目的对企业进行生产经营方面的管理,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和提升。企业要根据宏观经济管理的相关策略,完善管理的科学性提升企业资源配置的质量。3.2企业经营管理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进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所以当前企业要想不断地提升竞争能力,就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提高管理的高效性,更好地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只有企业在发展中完善经营的战略才能够调整有关政策,更好地适应企业运行发展。企业在运营管理过程中增强财务管理风险管理,人员管理的相关策略是企业能够运行得更加顺畅和高效。并且依据宏观管理的相关措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有效的管理方式,企业也要根据宏观调控的政策,不断地优化企业内部的管理效率以及对于产品的优化和完善。企业也要在运行过程中,对于财务等企业运行的各项风险进行相应的调控和管理,从而更好地提高企业管理的高效性,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

4企业市场经济发展中宏观经济管理的对策

4.1进行直接管理与间接管理。直接管理与间接管理指的是工作人员根据宏观经济管理方式采用多元管理相结合的方法,有针对性地调控市场经济,此种做法能够有效实现企业经济多元化增长。同时对直接管理进行有效调整,能够由直接管理转换为间接管理,发挥出市场的能动性与主体性。4.2从经济政策角度入手。企业在经济发展过程中,也可以从经济政策角度入手,经济政策是进行宏观经济管理的重要方式,主要包括财政政策与产业政策、货币政策三种。工作人员也可以调整产业政策,进一步保障产业机构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借助财政政策扶持重点领域,能够为企业市场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同时需要政策与货币进行支持。4.3应用法律政策科学管理。当前我国市场经济呈现多元发展趋势,应当有效结合相关政策进行科学有效管理,确保企业经济活动顺利运行。在经济运行管理过程中,为了有效地提高经济的发展,增强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就要在管理过程中帮助企业建设具有法律的保障策略,使企业相关人员在开展工作时能够更好地依据法律进行调控和管理。例如,在经济运行管理过程中建立市场经济的相关法律措施来规范市场,才能提高企业的经济运行效率,使企业在运行过程中提高管理能力,树立正确的管理目标。4.4应用行政手段科学管理。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根据自身的发展情况,科学合理的应用行政手段进行有效管理。由于国家对于经济体制的管理和运行有着积极的引导作用,所以在经济的发展和管理过程中,依靠行政手段提升企业人员的责任感和工作能力,能够明显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与质量,从而推动企业经济多元化发展,有效地增强对经济管理的高效性发展,增强企业经济运行的完善性。

5结论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企业市场经济在宏观经济管理中运行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满足市场调节的效率,使资源能够在配置上达到均衡的效果,所以国家在进行经济改革的过程中要深化改革的理念。在经济管理过程中必须毫不动摇地坚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策略,通过市场调节与宏观调控相互结合的管理方式,共同为社会主义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参考文献:

[1]张勇.宏观经济管理中国范式的形成与发展———论中国宏观调控实践的理论价值[J].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学报,2017(1):32-33.

[2]姜红.关于宏观经济管理创新的若干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8(6):58-59.

[3]朱金赤.浅谈经济信息在宏观经济管理中的作用[J].经营管理者,2016(12):52-53.

[4]陈翠芳.加强宏观经济管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J].山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6(13):85-86.

[5]韩保江.驾驭市场经济关键是提高宏观调控的科学性[J].学习月刊,2018(12):52-53.

作者:王海翔 张金梁 潘裕生 单位:乐普制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