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教学整合问题研究

时间:2022-11-12 10:14:26

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教学整合问题研究

摘要: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人们受教育程度的逐渐提高,市场发展中对于高素质的创新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因此高等院校在培养人才的时候也更加注重其素质教育的培养,尤其是经济管理学科的人才培养目标中首先就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自主学习能力与交流协作精神的培养等方面,其目标的实现更是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成为了可能。本文对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整合的必要性以及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学科教学中的应用优势进行了分析,提出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整合的实施方法。

关键词:信息技术;经济管理学科;教学整合

在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的整合过程中首先就是需要借助多媒体计算机网络技术来实现,结合一些网络课件以及新型的教学方式能够在丰富教学内容的同时还能够提高教学效率,多元化的教学手段更是能够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其能够积极的参与到学习当中。

一、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整合的必要性

(1)经济管理学科在本身的学习过程中需要具备较强的逻辑性,需要涉及到多方面的内容,教学过程中也容易出现重复教学的现状,造成教学效率低下和教学资源的浪费,这种情况下经济管理学科的教学改革具有较大意义,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也是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潮流。

(2)信息社会下的行业发展已经在逐步完善信息化建设,同时对于高等学校培养人才的知识和能力的需求也在逐渐变化,其综合素质的发展也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教学体系也需要跟着社会的变化发展而不断变化。

(3)传统教学观念的影响使得“填鸭式”的教学手段在当前的课堂上还不断出现,不利于学生创造能力、想象能力的培养,尤其是经济管理学科的学习中需要学生能够有较强的创新能力。信息技术作为一项新兴技术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将其应用到学科教学中也能够最大程度上调动起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

(4)计算机网络技术目前已经得到了普及应用,在经济管理领域的应用也较为普遍,将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进行整合也是为了让学生能够适应社会,融入社会,提高就业率。

二、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学科教学中的应用优势

(1)在对经济管理学科的教学内容上可以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手段进行数字化处理,建构一种新型的教与学的资源体系,使学生能够在信息技术的指导下提高认知能力,更好的深入理解教学内容,在对教学信息的获取上、分析中、理解上以及信息判断上都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并利用信息化的学习手段完成相应的学习目标,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还能够提高教学质量。

(2)以计算机多媒体和网络技术为基础的信息化环境中实施学科教学活动能够改变目前经济管理学科教与学的时空观、价值观以及模式、内涵和功能,使经济管理学科教学成为既能够突破传统教学的桎梏也能够具备一些优良特点的新型教学方式,在提高教学效率以及教学质量上具有显著的优势。

三、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整合的实施方法

(一)理论指导

积极运用现代教育学理论进行教学设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教学方法的选择,在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的指导下进行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以及学习能力的提高。

(二)管理保障

(1)在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整合过程中要做好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主要内容有教师的培训、资金的使用以及教师与信息技术人才之间的协调配合等等工作,做到有条不紊,高效进行。(2)后勤管理工作,主要就是资金、设备、场地的供给与保障等方面,为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的整合奠定物质基础。

(三)教师

教师是教学活动中的主要执行者,其自身的专业水平以及教学能力对学生具有重要的影响作用,在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整合的过程当中首先就是要教师能够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在现代教育的理论指导下进行教学活动的实践;其次就是要创新教学手段,积极利用计算机网络平台以及多媒体技术进行网络教学,提高教学效率,同时要积极利用网络教学资源拓展教学内容,丰富其学习内容;再次就是要改革评价手段,利用信息技术构成的信息环境来指导、组织、协调、参与、评价学生的学习活动,让学生们及时做到反馈交流,以便更好的进行知识的巩固。

(四)教与学的过程

教与学的过程贯穿整个学科教学的始终,参与对象主要就是教师与学生,双方之间需要密切配合,协同进行,并且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手段、教学水平以及学生的学习能力、素质的培养成果等等都会在教与学的过程里体现出来,一般来说,这个过程的实施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

1.要遵循现代教学设计的原则

现代教学中对于教学活动的开展首先就是要进行教学目标、教学内容等环节的制定,因此教师要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以及多媒体技术根据教学内容确定教学目标,对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进行统筹安排,并注重学后的评价与反馈。

2.遵循交互的原则

交互的原则主要指的是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辩论,经过信息技术整合后的经济管理学科在教学中需要涉及到的交互性是除了人人交互以外还多出了人机交互,交互过程中也能够活跃思维,激发想象力与创造力,因此教师在教与学的过程中要始终遵循交互原则。

3.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结构

在实际的教学活动中还要确立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教师要通过引导使其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主动去获取知识。同时要积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使学生不但掌握经济管理学科的知识还能够重视起信息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四、结语

综上所述,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的整合是顺应信息时展的要求,是推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实施途径,因此其整合过程中要以学生为主体,根据其实际情况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手段,全面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以及信息技术的应用能力,使其能够提高融入社会的能力。

参考文献:

[1]涂宇清.信息技术在经济管理学科中的应用与思考[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高等教育版),2003(04):63-65.

[2]阎一渡,尹恩山.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学科教学整合若干问题研究[J].电化教育研究,2003(11):71-75.

作者:张蕊 单位:山东德州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