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助理对机电教学质量的影响

时间:2022-11-12 10:11:22

教学助理对机电教学质量的影响

机电专业作为老牌的工科专业之一,为我国基础工业的建设输送了大量人才。而为有效保证本专业毕业生具备一定的解决实际工程难题的能力,机电专业一般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同时,还要具备一定的实践操作能力和对本专业工程问题的认知、分析能力。[1]《液压与气压传动》作为机电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其具有内容繁多、系统性强、工程化显著等特点。为有效提升教学质量,保证学生对《液压与气压传动》关键理论知识点的理解,笔者在前期对教学助理制度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将教学助理制度应用在《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教学之中,并对其带来的影响进行简要的分析。

一、教学助理在《液压与气压传动》教学中的应用

液压与气压传动是基础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具有极为广泛的应用,可应用于工程机械、航空航天、船舶重工、国防工业、农业生产等各个领域,主要满足工业生产过程对自动化控制的需求。[2]基于其对基础工业的重要性,多数工科院校的相关专业均会开设《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然而,受制于《液压与气压传动》自身的特点及当前对专业人才素养要求的不断攀升,其教学工作正日益面临严峻的挑战。为有效保证课程教学质量,笔者近年来在《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的教学中,逐步引入了教学助理,对其展开了相关的应用探索和理论研究。为有效应用教学助理制度,需做以下工作:(1)选拔合适的教学助理。一般来说,教学助理应为所教授学生的学长,且需要自身学习过该门课程。同时,教学助理的人数设置应参考课程选课人数动态调整。[3]考虑到笔者所教授的班级人数较少(30人),最终选择了两名教学助理。他们均为团队中的低年级研究生,对本门课程仍较为熟悉,同时与课程学生年龄相仿,可以实现和学生的良好沟通。(2)教学助理负责的工作。为保证教学质量,笔者在教学过程中大量应用动画、视频等形式替代传统的文字描述、CAD原理图等。而所需的动画、视频等素材均由教学助理负责收集与制作。同时,教学助理还会辅助笔者进行作业的批改。在课后答疑环节,笔者与教学助理同时在场,以有效解答同学们的疑问。为便于学生理解《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的核心理论知识点,笔者会根据课程教学进度,穿插进行一些工程问题的介绍与讲解,其主要以专题的形式进行。教学助理则需要根据专题的内容收集相应的素材,并在笔者的指导下进行相应的加工和整合,以便启发学生对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与实际应用。

二、教学助理对教学质量影响的分析

教学助理如何设置、怎样应用才能产生最大的功效,这是笔者近期正在探索的课题。针对上述问题,笔者基于《液压与气压传动》中教学助理应用的成效展开相应的分析与总结工作。(1)教学助理的选拔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分析。教学助理制度能否成功应用,其关键因素还在于教学助理本身。一个认真负责、基础扎实的教学助理对课程任课教师的帮助无疑是巨大的,这也会有利的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教学助理的有效选拔是教学助理制度顺利实施的关键,其是影响教学质量的重要因素。(2)教学助理工作的分配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分析。本项分析主要是针对存在多位教学助理的情况。每位教学助理都有自己感兴趣、擅长的内容,针对各位教学助理自身的特点进行有效的任务分配和调度,将会使得课程教学团队的效率和质量大幅提升。因此,教学助理工作分配的合理与否也会对教学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3)教学助理自身研究方向与课程相关度对教学质量的影响分析。教学助理选拔的重要一点就是其对该门课程应该具有一定的熟悉度。而如果教学助理本身就是从事这方面科研工作的研究生,那么其在进行相关教学辅助工作中就会更加专业和得心应手。故教学助理自身研究方向对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影响。总体来说,上述三个因素都对教学质量有一定的影响,其中教学助理的选拔对教学质量的影响最为重要。而相对来说,教学助理自身的研究方向与课程相关度虽然与教学质量有一定关联,但其不会对教学质量构成较大的影响。

三、总结与展望

为探索教学助理对机电专业教学质量的影响,笔者在进行《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教学的过程中,引入了教学助理。而后基于实践得到的效果,对教学助理在课程教学中产生的影响进行分析。由分析可知,教学助理对课程教学会产生较为重要的影响。

参考文献:

[1]王尧尧,鞠锋,陈柏.教学助理在机电专业课程教学中的实践与研究.科技风,2017(22):20-21.

[2]彭熙伟.《液压与气压传动》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液压与气压传动,2008(5):46-47.

[3]李洁,徐世猛.研究生教学助理制度:美国大学的实践[J].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5(07):72-77.93

作者:王尧尧 单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