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12 05:30:15

农村经济管理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农村经济管理对维护我国社会的公平性、保持社会的稳定性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当前的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其对农村的发展产生了不可忽视的影响。文章结合了农村经济管理中的主要问题,提出了对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问题;对策

缩小城乡经济差异、对农村经济做出管理一直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策。而这项基本政策的建立与运行对维护我国社会的公平性、保持社会的稳定性而言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以下对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做出探究。

1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变得越来越多,其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在这种情况下,对农村经济做出有效的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能够促使农村集体经济发挥其应有的功效,由此对促进农村的发展具有不可小觑的意义。然而当前的农村经济管理中还是存在很多问题。

1.1缺少管理的意识

对经济做出合理的管理可以使经济发挥出其最大的功效。由于历史、文化、资源、信息等多方面的限制,很多农村人及相关管理人员对农村经济管理的意义、如何进行农村经济管理、如何利用农村经济管理创造更多的收益是比较模糊的。在这种情况下,农村经济管理的发展也就举步维艰了。缺乏管理意识导致了对农村经济进行管理难以展开、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较大的漏洞问题、农村经济管理不能够为农村的发展带来切实的帮助等等。

1.2缺乏农村经济管理相关的人才

在进行农村经济管理时,人才是推动管理发展的第一要素。从管理技能来看,管理人员不仅需要具有一定的经济管理知识,其还需要具有管理上的实践经验。这样管理人员才能够结合实际的情况对农村经济管理做出动态的规划,使之符合当前的农村经济形势。但是通过文献以及实际的考察,笔者发现:很多农村都缺乏在经济管理方面的人才。产生此问题的主要原因为:第一,人才使用制度的不完善。第二,管理人员对农村本地经济的认识不充分,不能够结合本地的情况做出切合实际的经济管理。第三,资金的投入不足以及对农村经济管理的不重视。

1.3缺少优秀的经济管理框架

农村经济管理框架能够对农村经济管理做出有效的指导。然而在实际的生活中,缺乏优秀的经济管理框架已经成为了限制农村经济管理的一大因素。缺乏优秀的经济管理框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没有对经济管理做好人员的划分。第二,没有形成一套高效、完整的经济管理流程。第三,存在经济管理上的主观性,没有进行对经济的科学管理。在这三个方面的共同影响下,我国的农村经济管理陷入了一个比较混乱的局面。

1.4财务管理的问题

财务管理是农村经济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而当前的农村经济管理存在如下问题:第一,财务管理信息不透明。财务管理信息不透明可能滋生财务上的腐败,这对农村经济管理的影响是非常之大的。第二,财务管理的不规范。财务管理的不规范可能会造成隐性财务管理风险。第三,缺少有效的财务监督体系。财务监督体系可以很好地解决财务上的贪污腐败、暗党结私等问题。缺少有效财务监督体系的原因是:缺乏对监督体系的重视度、没有在财务监督体系上投入足够的人力物力。

2解决农村经济管理的有效手段

进行农村经济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其不仅与农村的发展具有密切的联系,其也属于我国的一项基本政策,对推动我国社会文明的建设具有不容小觑的意义。以下根据上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案。

2.1做好农村经济管理体系的建设

做好农村经济管理体系的建设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第一,找准农村经济管理中的不足。在结合相关资料的情况下,农村经济管理的相关负责人需要对本地的经济管理做出足够的调查,在调查的过程中需要对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有敏捷的窥探力。第二,引入人才,根据找到的问题做出相应的经济管理体系建设。第三,积极观察农村经济管理体系的建设情况,根据其实际的运行效果做出进一步的调整。在完成以上事情的过程中,相关人员一定要注重经济上的投入,只有在引入相关优秀人才的前提下,农村经济管理体系才能够被更好的完善。当然,在引入相关优秀人才的过程中,政府需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自己应尽的责任。

2.2完善农村经济管理监督体系

为了建立更好更完善的农村经济管理监督体系,相关人员需要注重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第一,建立合理的监督制度,监督制度要能够对农村经济管理中不当的事情做出惩罚。第二,注重农村经济管理监督体系与农村经济管理的低耦合性,这是保证监督体系能够对农村经济管理做出切实监督的关键因素。第三,推广全民监督,让人民参与到对经济管理人员的监督中来。

2.3积极开展农村经济管理培训

进行农村经济管理培训具有的好处是:第一,加强管理人员对管理的重视度。第二,让管理人员可以更好地发现自己在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由此可以有效地提升管理的质量。第三,可以更新管理人员的知识库,让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够更符合国家的发展、人民的需要。而为了更好地开展农村经济管理培训,相关人员可以采取以下的做法:第一,对当前的管理人员的知识库做出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动态地安排相应的学习内容,这可以有效地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培训效率。第二,对时代的热点内容、与经济相关的内容做出解读,将其应用在农村经济管理培训中。第三,对农村经济管理培训的培训效果做出检验,要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培训完成了其应该完成的功能。第四,在培训的过程中结合实际的案例,尽可能保证农村经济管理培训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能够被相关管理人员使用。

3结语

积极建设农村经济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而当前农村经济管理中存在缺少管理的意识、缺乏农村经济管理相关的人才、缺少优秀的经济管理框架和存在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发展农村经济管理,应做好农村经济管理体系的建设、完善农村经济管理监督体系和积极开展农村经济管理培训。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相关人员一定要根据自己的问题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

参考文献

[1]姜秀慧.农村经济管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民致富之友,2017,(1):152.

[2]邵力珠.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7,(8):26.

[3]曹彦萍.农村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经贸,2017,(14).

作者:周世斌 单位:留坝县农村经济发展与监督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