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措施

时间:2022-10-12 05:33:55

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措施

摘要:我国社会发展的重要工作内容以及社会关注的焦点就是“三农”问题,因此,解决“三农”问题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是重点,具体需要积极开展农业经济管理,综合农村基本需要以及经济发展,分析解决的对策,保障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针对新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的新措施展开论述。

关键词:农村;经济管理;措施

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农村地区也逐渐得到国家的重视,为了更好更快的提升国家整体经济实力,农村地区必须加快发展的快步,尽快缩短农村与城市之间的差距,从几个层面对农村发展问题提出策略,为农村经济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1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为了提升农村经济发展的速度以及效率,围绕农业经济管的理论指导作用展开分析,确保其在农村经济管理中发挥强大的理论指导,保障农村经济发展顺利进行。

1.1鼓励农村参与经济管理

在农村发展经济,要善于运用农村这个基地,其中农民作为主力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保障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就要注重培养农民的积极性。由于农村人民文化水平不高,一定会增加经济管理工作的难度,在这种趋势下,发展农村经济亦是必然,就需要相关工作部门要做好心理准备,要有耐心鼓励支持农民开展经济管理工作,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帮助,减少农民探索农村经济管理道路中遇见的困难。在开发农民进行经济管理方面还是要遵循成功案例,例如马克思的劳动创造财富理论,鼓励农民依靠自身的才智积极学习经济管理知识,扩大知识面,提升自身的眼界,接触先进的文化知识,把自身放在高格局位置上,树立高尚的价值观以及生活理念,农村生活自然更美好了。具体而言就是明确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改变传统观念农村不仅能发展农牧业,还可以发展其他的经济产业。

1.2确定农村经济发展的地位

发展农村经济首先要明白农村在国家整体经济格局中处于什么角色,明白其发挥的重要作用,才能更好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使农村在市场经济发展中占据更大的份额,为日后农村吸引社会各界的关注做铺垫,保障农村经济在未来的道路中可持续发展。国家经济发展中市场经济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社会各界也得到了稳定发展,与此同时,农村经济还是不景气,农民的生活水平还处于社会中较低的阶层中,因此,必须重视农村经济发展,明确其在社会中的地位。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有农村经济,所以国家经济整体中发展较好的经济体有义务扶持农村经济的发展,保障农村经济发展得到强大的支持。党的报告指出,我国社会发展核心已经转变,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十分重要,农村还处于落后阶段,因此要围绕农村问题深刻探讨解决方案,提升我国整体的经济实力。

1.3为农村经济发展指明方向

农村经济发展跟其他行业一样,确定明确的发展方向是前提条件。指引农村经济向最理想的方向发展前进是农业经济管理在农村经济发展中需要明确的,做好前期的铺垫工作才能提高规避农村经济发展中未来可能面对的挑战以及波折,最大程度的优化农村经济发展结构,增加农村经济发展的高效性。

2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2.1规范农业经济行为

农村经济这么多年来之所以不景气其中重要原因就是,农村基础设施不健全,人民文化水平不高,农民对自身的要求低,没有严格规范自身习惯的概念等。这些问题导致在农业发展中,放大了问题,在农业发展中较难形成经济体系,出现了混乱的农业产业局面,很难把人员组织起来进行系统的学习,这是始终阻碍着农村经济管理发展的原因,在以往管理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好的现象甚至是违反公共秩序的行为。正因为如此,农村难以拧成一股绳,严重阻碍着农村经济管理制度的形成,导致农村出现杂乱无章的现象,间接的打消了农民积极向上的劲头,损害农村经济产业的效益。所以要有效的管理农村经济,制定规范以及约束农民行为的管理制度作为第一要义,随后制定农村经济工作中细节方面的制度,尽可能营造理想的农村经济发展局面。

2.2完善农业经济发展制度

为了有效推进农业经济发展,制定相关制度是核心,要让人民在制度层面感受到国家对其自食其力行为给予的鼓励,增强农民参与到农村经济管理中的积极性。完善的经济发展管理制度是实现高水平农村经济发展的制度保障。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的每个流程以及要素全面覆盖关键环节,同时结合我国农村经济发展的需求以及特点,保障其能够达到较好的制度成果。详细说来就是农村经济管理制度涉及的环节和内容较多,管理起来比较复杂,要达到结果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社会各界对经济发展的不断探索,使农村经济管理形成完善的制度体系,同时适应现代社会发展的现状,尽可能减少农村经济管理与其他部门之间的不协调性。

2.3制定高效的农业扶持政策

要更好的提升农村经济管理的价值,突出其促进作用,那么紧紧围绕相关具体政策制定经济管理制度就是工作的重点,突出针对对象的特点,明确其自身的难点,制定专门的应对策略。另外农业经济管理部门的支持始终是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的重点,能够保障各个经济主体获得较为理想的发展成果,从而提升经济管理的主动性与积极性。

3农业经济管理对农村经济发展问题的解决措施

3.1优化农村经济发展方案

优化农村经济发展方案是目的,在探索方案的过程中要把阻碍农村经济发展的问题研究透彻,并组成专门小组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突破,最后制定具有可行性的方案。农村经济发展要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农村地区的经济产业,另外要选好产业领域,做出农村经济管理可持续发展的计划。为了提升方案的适宜性以及有效性,肯定要规划工作的方向以及详细探究问题的重点,确保农村经济管理方案执行过程中能够产生实际效益,快速解决农村经济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分析农村经济发展方案的适宜性与匹配性要结合农村发展的实际情况进行,保障农村经济发展方案的高效落实,为后续经济发展开拓道路。

3.2提升资源利用率

农村的自然资源是十分丰富的,农村地区地大物博,合理的利用资源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前提,农村经济发展在资源利用率这方面还需要认真研究相关制度,以前的经济发展中,资源浪费以及资源利用效率低的现象比较明显,这就要求新形势下发展农村经济必须注重优化资源利用的效率。对此农业管理部门对农村发展的现状进行详细的分析,对农村地区的自然资源详细记录,种类、数量、能够开采的时间都记录在册,针对不同资源产生的效能进行全面评估,最后确定适合发展何种产业,制定相关计划。合理规划资源,保障各项资源都能够表现出最强的经济效益。同时要引进先进的技术手段作为支撑,确保农村经济发展的先进性,并作为重要环节开发。

3.3保障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

以往的发展中总是存在较大的矛盾,更多的关注经济方面的发展,没有把产业结构之间的协调性加以考量,以至于保护资源与经济发展之间产生冲突,最后导致土地酸性化、环境污染、能源紧缺等问题,成为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短板。因此在农业经济发展中一定要协调经济产业发展与自然资源之间的关系,在保护自然资源的基础上,发展农村经济产业,为新形势下农村经济发展制定详略的经济发展战略规划,尽可能规避各种不利影响,提升我国农产产业的结构。保障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首先就是能源资源的节约,在对农村经济发展的同时一定要保障绿色发展,不能为了“金山银山”牺牲“绿水青山”,国家如今的自然资源都是中国人民世世代代保留下来的,要明白其来之不易。努力探索农业经济发展与自然资源之间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有利于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提升国家综合国力。

4结论

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未来农村经济发展工作的落实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也意味着更大的机遇与挑战,因此发展农村经济建设要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的利益,深入研究农村经济管理的有效方式,结合地区产业优势发展具有区域特色的农村经济。

参考文献

[1]裴怀亮.农业经济管理对农业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J].农民致富之友,2017,61(5):50-36.

作者:陈敏 冯国庆 单位:菏泽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吕陵镇政府 菏泽市牡丹区李村镇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