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现代化和发展新趋势

时间:2022-10-12 05:26:30

经济管理现代化和发展新趋势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综合国力显著提升,各领域各行业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进步。但无论是行业的发展,还是社会经济的增长都与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模式密切相关,只有所采取的经济管理模式是科学而准确的,才会对社会经济起到正面的引导和推动作用。因此,选择何种经济管理模式至关重要,只有对传统的模式进行细致的规划和创新,才能对当前经济体系中经济管理发挥的作用和管理制度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分析并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从而使经济管理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出正确的引导作用。笔者在本文中主要针对当前经济管理发展的新趋势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究,希望可以为将来的工作提供借鉴。

关键词:经济管理;现代化;发展趋势

经济管理水平直接关系到社会发展状况,二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前者作为衡量国家发达程度和经济发展形态完善程度的重要标准,可以在经济管理的有力推动下,使整个国民经济体系不断完善和发展。从我国经济发展情况来看,必须紧密结合我国实际情况,使经济结构的设计与国情相匹配,使经济管理模式与社会发展相适应,方能使其更好的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一、经济管理现代化的概念

经济管理在本质上可以认为是管理行为的一种,其通过对不断完善和日益发展的社会经济的变化进行综合性概括和总结,并利用对社会经济的发展方向所做出的预判,进而制定出有针对性的经济管理措施,即称之为经济管理。从我国的经济管理现代化的发展情况来看,由于起步较晚,尚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为了确保经济管理模式满足当前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必须作出相应的改变,必须向现代化的方向进行突破。毫无疑问,经济管理与社会繁荣紧密相关,不够科学的管理模式势必会影响到社会经济的发展进程,其内在的弊端和问题迟早会显现出来。所以,必须及时果断的采取有针对性的解决措施以回避随时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隐患。对于现代企业而言,为了最大程度的实现企业目标,充分展现出自身的实力和价值,则必须对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和经济体系进行现代化的创新和修正,使企业的经济管理不断向现代化靠拢,从而为企业和社会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一)管理创新

若想使经济管理模式向现代化方向前进,则首先必须切实改革传统的管理方式。实践证明,创新管理方式是改善经济管理模式的最为有效的手段。当代中国,创新是一切领域和行业都不可或缺的动力之源,其不仅有助于资源的优化配置,也已经成为当代中国经济得以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和有力保障;同时,创新管理模式也有利于参与到经济管理的各方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紧密合作,从而有效提升管理工作的效率。需要注意的是,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方式要求各负其责,责任必须明确,从而确保管理的效率和质量。

(二)管理民主化

经济管理现代化的本质是民主和集中,其与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不同,科学模式和合理方法的确定不能单纯听取某一方面的意见和说法,是要通过广泛的听取意见,而后科学集中而产生的,因为经济管理涉及到每个人的切实利益;而且,民主集中的过程也能够使员工充分享受到工作的过程,促进自己不断成长和提高。但在笔者的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企业为了经济利益,强行占用员工的休息时间,使得员工的精神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长此以往,不仅会使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难以保证,也会对员工的身心健康造成相当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笔者认为,此类管理方式不仅不利于员工的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而且从长期来看,也会限制到企业的持续发展。可以说,管理的民主化,将是未来经济管理模式发展的必然趋势,只有管理实现了真正的民主,才可以充分汇聚全员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而努力工作。

二、经济管理现代化发展的必然与趋势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现代化经济管理已经成为当今时代的内在需求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笔者认为,经济管理的现代化不仅可以使对经济的管控更加有效,也有利于经济管理在今后的发展中实现效益最大化,不断促进我国的经济向繁荣方向迈进。不可否认,我国当前的经济发展已相对成熟,那么在此背景下,在不断的创新过程中,应该如何参考和借鉴传统的经济管理经验和思维方式,则成为当下经济研究领域必须予以关注的问题。而且,实践已经充分表明,经济管理现代化中的管理模式和策略是可以充分体现现代化管理的各种要素的,足以确保我国社会经济的稳步发展。而近年来我国经济管理的发展趋势基本可以概括为两个方面,一是管理文化与经济管理的有效结合,众所周知,在当前的文化体系建设中,经济管理可以直接作用于文化范畴,而文化的提高和普及所带来的经济效益的提高又可以有力推动我国和谐社会的进程;二是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是当前市场发展的内在需求。在如今的市场交易环节中,企业之间更关注交易过程中的双方利益共识和交易所带来的风险性。为了更加深人地了解市场的需求,同时顺应时代的发展方向,管理者必须了解到消费者的真正需求,并将其作为企业经营的主导。

三、结语

综合上述,在当今世界已经步入到了信息化、知识化时代的大背景下,知识经济已经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动力之源。因此,笔者认为,为了早日促进经济管理的现代化,则必须结合我国国情,充分迎合时代需求,推动经济管理模式不断向着民主化和现代化方向迈进。

参考文献:

[1]赵丽.试论经济管理现代化及经济管理的发展新趋势[J].消费导刊,2016,(5):151.

[2]杨军礼.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探讨[J].经济研究导刊,2013,(34):174-175.

[3]田继欣.基于经济管理现代化和经济管理发展新趋势的探究[J].内蒙古煤炭经济,2015,(11):33-34.

[4]梁晨,吴倩雯.经济管理现代化及经济管理的发展新趋势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2):141.

作者:张艳红 单位:郓城县公路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