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在“三农”工作中的作用

时间:2022-02-23 09:44:24

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在“三农”工作中的作用

摘要: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一直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也是农村经济管理部门的工作核心。基于此,就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在当前“三农”工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农村发展;“三农”;经济管理

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保证好农村经济的健康稳定发展一直是我国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中的重点内容。在新时期社会发展形势下,农村经济管理部门要不断创新自身的工作理念和思路,认识到和谐社会发展的重要需求,提高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力度和质量,更好地推进我国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让“三农”工作的开展更具成效。

1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工作分析

在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提高农业生产水平,增产增收已成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农村经济管理部门需要通过相应的执法监督和行政管理,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结合先进的发展经验,完善农村经济管理制度,确保农村经济的健康发展。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也要结合自身的具体情况,有侧重地对管理工作进行改进和完善。针对于这些问题,农村经济管理部门要予以重视,通过不断发挥自身的职能和优势,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生产活动,提高广大农民的思想认识水平,真正提高经济管理工作的落实效果。

2如何更好地发挥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在当前“三农”工作中的作用

2.1提高认识,完善财务管理体系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是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服务的。在日常工作中,管理人员要从思想层面上提高重视程度,在工作中重视保护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身利益。为了更好地提高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系。农村经济管理能力的提高,必须做到财务管理组织的稳定,经济管理人员素质的提高,这样才能严于执法,认真贯彻国家的政策方针,深化经济组织的改革,从而保障农村产业经营模式能够适应社会的发展[1]。

2.2加强执法落实

农村经济管理部门在开展相关工作的过程中,要做好相关执法和行政管理工作。经济管理行为的有效执行需要一个良好的法律法规执行环境来作保障,很多政策和制度的落实,也需要严格的监督和管理控制。在执法过程中,经济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要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来开展日常工作。在工作过程中,也要制定相应的责任管理制度,严格禁止出现混乱执法和违规执法。在日常工作中,也要完善相关工作的规章制度,结合农村地区具体工作的情况,提高有关工作的落实执行效果[2]。例如,明确对农村土地承包的处理方式,对农村合作社工作的开展及减轻农民负担等问题。

2.3提高调研水平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性的工作,相关工作开展过程难免会遇到一系列的难题,并且改革工作也在不断的变化与革新过程中。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要以科学的发展观来应对这些问题,通过不断的摸索和研究,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阻碍。在经济管理工作开展的过程中,管理队伍要不断提高自身的调查研究能力,对于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与存在的矛盾进行具体、深入的分析,并提出科学的解决方案。在相关工作开展中,经济管理工作也要提高自身工作的实效性和整体效率,第一时间传达各类经济信息,并积极指导广大农民开展日常生产,提高农民的生产能力。

2.4推进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工作的落实

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对于管理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有着很高的要求。只有提高整体管理队伍人员的专业素质水平,才能更好地在管理实践中积累经验,更好地发挥经济管理工作的效用。经济管理工作的开展效果,从另一方面也体现了管理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针对经济管理工作的具体需求,在队伍建设中要合理地制定岗位,并完善岗位职责,让人力资源得到深入的应用。同时,相关人员要积极参与学习和培训,并且积极地学习和了解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对于一些农村经济发展的有利政策进行深入的学习,并在第一时间进行贯彻和执行。

3结语

在当前我国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为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收入水平,解决各类“三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应对经济管理工作进行调整和改进,提高对农村经济管理的重要性的认识,做好细节的优化管理,从而更好地为我国农村经济发展构建一个完善的发展环境。

参考文献

[1]刘雪丽.如何有效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黑龙江科学,2013(11):194.

[2]姚念军.论如何有效加强农村经济管理工作.科技致富向导,2014(15):48.

作者:张晨必 单位:白城市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