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单位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7-06 11:39:05

企业单位经济管理论文

一、健全管理体制,利用体制规范经济管理行为

我国正处于法治社会时期,制度建设是这一时期中最为重要的内容之一,因此为了有效地规范企业单位的经济管理行为需要建立并健全相应的管理体制,让体制为企业单位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提供指导。只有这样才能让经济管理工作在未来的发展中走向正规化、标准化,提高单位自身的质量水平。主要的方式在于:明确单位内部展开的经济性活动,为其提供管理依据与管理标准,对相关人员的活动行为进行明确的规范,让所有的职员都能明确自己所承担的责任与义务;制度确立之后需要对具体的执行进行有效监督,派遣相关的监督人员,保证制度的公正性与执行性,从而完善管理制度,让每一项经济管理行为都能在标准下完成。

二、明确重点,对企业单位的财务管理进行有效规范

企业单位在改革之后提高了自身的实力,提高了参与市场发展的能力,那么当企业单位进入到市场之后,原本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发展现状,这就需要企业单位在管理经济行为时需要将重点放在财务管理上,提高财务管理意识,以及风险规避意识,高度重视单位内部的资产管理以及资产耗损等。同时,企业单位还需要对一些财会人员进行特殊培养,将培养重点放在实践能力、职业素质上,提高他们的责任意识以及诚信意识,保证财务管理者可以在制度规范下完成财务管理工作,最终提高经济管理行为的效能。

三、提升风险意识以及风险处理能力

市场经济的发展存在着不确定性,这也就使得企业单位面临着巨大的财务风险,需要企业单位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原有的基础上提高风险处理能力。首先,财会部门需要提高风险的防范治理能力,尤其是信贷资金,需要加强管理,将其纳入到财务资金管理当中。在信贷之前,还要分析自身状况,尤其是关注自身的实际还贷能力,对信贷数额以及信贷期限等进行评估与确定,从而保证自身的发展不受资金的影响。第二,企业单位需要对财务运营指标进行比对,把每一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识别,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防范手段,从而尽快的建立起风险预警体系。在众多的比对指标中,资产负债率以及长期还款能力是最为重要的两个指标,需要进行明确的分析与确立。

四、改革经济管理理念,从人才培养着手

首先,经济活动的开展需要让企业单位以“成本效益理念”作为基础,保证企业单位在进行各项经济活动时能够满足社会效益的要求,而且还需要企业单位在发展时投入的资金量最少,但是收获的经济效益最大。这主要指的就是在资源的优化配置以及社会优质服务提供等工作的基础上,提升相应的经济效益。第二,单位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吸纳优秀人才,提升经济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只要是经验丰富或者知识体系完善的人才都可以纳入进来。除此之外,除了吸纳人才之外,还需要对单位内部所有的经济管理成员进行能力培训,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成立专门的经济管理培训部门,让他们对人才进行二次培养。培养的过程至关重要,除了专业的实践技能之外,还要有管理意识培训、管理行为培训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人才的实践能力,最终将人力资源成功转化成为经济利润。

五、提高财务预算管理能力,保证预算数据的准确性

财务预算主要是要求企业单位在面对国家给予的财政支持时,需要对其进行合理的预算,明确这些资金的使用途径。通常,企业单位会在规划当中以当年或者往年的资金实际使用状况作为基础,对下一年的工作进行规划,继而保证资金的合理应用。主要的做法在于:公共机构在进行财务科学预算时,需要对整年的预算支出进行计算,响应国家要求,对资金的增长渠道进行规范性支持。在每一次的年终总结报告会时,对资金的实际使用进行细致的分析,并从中找出相应的不足之处,为下一年的财务预算、财务管理提供真实的数据。

六、结语

综上所述,文章已经对企业单位的经济管理行为规范路径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当企业单位的体制在进行改革时,虽然经济管理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某些问题依然存在,面临的竞争状况依然很严峻。因此,我国的企业单位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提升自身能力,保证工作的正常化、有序化发展,保证经济管理行为科学化、有效化,让企业单位能够真正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

作者:关雪峰 单位:山西省运城市农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