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6-01 03:26:26

发电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一、提高全员经济意识

很长时间内,我国的发电企业在管理上都是重技术、轻管理,造成了企业技术人员往往只懂技术,不熟悉经营与管理知识,遇到经营管理方面的问题时只能做最粗陋的处理。这对于提高发电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很不利。对企业而言,技术是其追求利益的重要途径,运用技术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可见,经济和技术相互依存,彼此影响又相互制约。在企业里,无论何种技术性问题归根究底都脱离不了经济问题。所以,发电企业的技术人员必须了解经济领域内的管理知识,这样才能将自己的技术性工作时刻与企业的经济利益挂钩,进而为企业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对于企业自身而言,不仅要注重培养高技术人才,还要建立专业化管理机构。这个管理机构不仅要懂技术,还要知管理,参照实际情况制定生产经营方案,让生产和经营能够合理相容,确保经济目标的实现。

二、建立经营和生产的统筹管理体系

企业生产经营的目标就是经济价值的最大化。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建立经营和生产的统筹管理体系。如此便需有一个可以统筹生产和经营的指标,在统筹管理体系中始终围绕它来规划企业管理,制定技术方案。另一方面,厂区设备运行状况以及不同系统的运作方式都在变化,煤电、气电、设备等的价格也在不停地波动,这就要参考市场和本企业生产实际,定期做出经济和技术指标方面的比对,根据经营情况调整生产计划,确保企业依照利润最大化的核心目标进行生产经营。以这种方式进行生产,员工固有的生产思维需要转变,要学习新的经济理论知识,做到在知晓本企业各项指标的基础上做出较为精准的分析。

三、加强对企业生产经济管理

企业要生存发展、实现利益最大化,首先要保证自身产品质量过硬;其次,尽可能减小生产成本,以实现利益最大化。因此,企业生产经营十分有必要核算生产成本,并加以科学合理的控制。生产成本要细化,并尽可能减少开支。通过对发电成本的可变动性和相对固定性进行区分,来对成本项目进行细化,将部分成本项目全部分摊到企业成本支出当中,不仅实现了成本的有效控制,而且提高了资源的利用率。具体措施列举一二:

(1)加强经济管理,包括精准会计核算、优化预算控制、加强税收筹划、节约资金成本、定期进行经营状况分析等,多渠道、多途径促进企业降低成本。

(2)加强基础管理,开展对标工作,在各领域充分挖潜,在控制成本、提高效率上下大功夫。

(3)重视管理体系内部控制风险管理,及时发现招投标、法律事务、财务工作、社区公共事务中可能存在的缺陷或不足,减少风险变成危机时迫不得已的昂贵支出,适度降低企业的潜在成本。

(4)采取环保措施,达到环保要求,不失为降低生产成本的一项举措。

四、强化经济管理

发电企业的经济管理是集中体现与企业经营密切关系的关键一环。企业要根据机组启动经济性影响因素的分析,从经济性角度出发,研究分析机组经济调度,再考虑缺陷处理、机组检修计划以及运行经济性,统筹机组启动方式,实现最优经济调度。如在电力需求增速放缓,发电负荷同比减少的情况下,争取符合发电机组特点的运行方式和较多台次的机组连运,可以提高机组发电效率、降低厂用电率,可获得更大的利润。提高运行人员对运行生产的驾控能力,确保机组长期连续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对于发电企业的生存发展至关重要。

五、强化安全意识,提高经济管理效益

(一)加强发电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发电企业获得经济利益的前提是安全发电。发电企业的安全生产是需要综合性治理的系统项目工程。针对现代安全管理的著作理论以及实践方法门类众多,不同方法各有利弊。发电企业应当依照自身生产实际来选择合适的安全管理方法,以保证发电企业机组能安全、高效地运行。目前,并没有规划特定的管理方向,大多都是根据实情,多种方法交叉使用。最主要的就是各方相互协调配合,而不是各自为政,以致出现漏洞。

(二)加强发电企业设备安全管理

发电企业的设备是机组正常生产的基础,是企业能够存续的基础,所以加强设备管理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这需要发电企业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技术监督工作,对设备管理落实到位,按照设备特性进行分析、诊断、消除和管理一体化操作,严格设备大小修理的管理制度,坚持巡回检查,及时发现缺陷并进行处理,最终要达到防止人身、设备事故,防止人员误操作,防止非计划停运,提高安全生产可控、能控、在控水平。

(三)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发电企业的安全生产需要员工有较高的综合素养,这是实现电厂最终利益目标的关键环节。企业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和技术业务能力培养要相互结合,不可缺少。发电企业要组织回顾事故教训对员工灌输安全意识,提高安全技术知识,使员工自觉重视安全工作;同时要提升生产人员的业务技术技能,如设备巡视维护、倒闸操作及事故处理等等,分析讨论并总结常见的故障,提高技术能力,另一方面组织对新设备、新技术、保护及自动装置有关知识的培训,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培训工作扎实,提高职工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是减少安全隐患、避免重大事故、提高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作者:王金英单位:广东惠州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