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24 10:51:14

石化企业经济管理论文

1石化企业在经济管理上所存在的问题

第一,在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缺乏一定的灵活性,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导致许多资源不能合理利用:

(1)管理模式单一。企业的发展靠领导者自身能力和管理水平,这就使一些企业的管理者在管理上出现了专权现象,而对经济管理缺乏了解和研究,责权不清。

(2)财务控制理想化。领导在业务和财务管理上,只是停留在宏观监控上,导致财务管理的理想化,会计信息缺乏可信度,客户对业务流程的不理解,严重影响客户满意度。

第二,融资较为困难,且周转资金不足。尽管目前我国很多石化企业都构建了比较独立且渠道多元的相关融资体系,但融资难和担保难仍旧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问题,其主要表现为:负债过多和融资的成本过高,存在的风险较大;受传统观念以及行政干预影响较大;缺乏相应的金融机构以及贷款担保机构。在财务控制上,其薄弱之处的表现主要如下:现金管理不够严格,资金闲置或者不足现象较为严重;应收账款的周转较为缓慢,导致资金的回收比较困难,缺乏相应的赊销制度和有效的催收措施;存货控制比较薄弱,导致资金出现呆滞现象,重视成本忽略可产品,造成资金的流失较为严重。

第三,缺乏对人才培养,导致人才流失严重。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人才的培养和留用又与社会需求造成矛盾,在石化企业发展过程中企业内部存在诸多问题,导致石化企业经济管理上滞后。

(1)人才培训机制相对比较单一。注重业务技能和理论知识的培训,缺乏对员工心理和思想上的培训,缺乏对新技术、新知识的更新;

(2)缺乏相应的奖惩机制。石化企业的员工工作强度大,收入低,跟不上市场经济发展和物价攀升形式,严重影响了员工积极性和其发展水平;

(3)企业领导者缺乏与员工沟通,让员工看不到希望。企业最大的原动力就是对人的培养,但在人才引进和管理上没有一个合适的模式和方法。出现了严重的断层现象,对新进人员没有制定完善的职业成长道路或规划,导致与员工的沟通和培养不到位。

2石化企业经济管理的特点

第一,利用经济管理活动,企业可对其在采购、生产以及销售等各种经济活动中所遇到的问题实施计算与总结归纳,通过财务报告、数据以及表格等各种形式将其表现出来,以此为企业高层决策提供相应的参考资料,便于决策者及时了解企业当前的现状以及其未来的发展趋势等。

第二,对于企业来讲,经济管理要与其他企业有所区别,科学有效,合理规划企业各项经济事物。并对企业总体生产力发挥制约作用,所以说企业经济管理水平高低和其生产力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

3经济管理的创新内容

3.1生产技术的创新

先进的生产技术是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能力。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核心组成部分,生产技术的创新是通过新的生产方法、新的生产理念,运用新的工艺、说法和经营模式,开创新型产品,在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同时,推动企业生产向前发展,在社会各个行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石化企业,创新生产技术,更新生产理念。提高生产服务水平,为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较好的经济效益,提升和改善了人民生活水平。

3.2管理制度的创新

一个企业能健康有序发展,主要依据管理制度的创新,创新管理制度是对企业原有的机构进行改良,在传统运行机制的基础上,引入新的管理模式,制定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激励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企业员工工作效率,增加利润,同时,为确保企业稳定合理发展,尽量克服理论和实践上存在的缺陷,满足企业发展要求,深入探讨和研究企业在深入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确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生产力的问题所在。

3.3企业组织的创新

为适应市场竞争的变化,企业根据自身发展实际,结合生产规模的变化,重新构建的一种新型组织模式,这种模式就是企业组织创新,在企业不断变化的发展过程中,运用企业组织创新形式,可以做到:

(1)生产技术较大提高;

(2)组织机构不断创新;

(3)企业现有资源效能不断增加;

(4)员工素质有所提升;

(5)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高。

4企业经济管理创新途径与方式

4.1健全内控制度,加大监督的力度

在企业创新与发展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方式方法,全面进行管理和监督,使企业内控制度清晰、明了,及时、明确内部审计人员的职责和责任,对其工作范围内容资格的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并保留内部记录,以便在问题出现时进行查询,而内控制度健全,还应该认真做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是构建相应的跟踪体系、识别体系以及存储体系;二是随着经济业务的调整和变化适时修改内控制度提高其可执行性。

4.2增强其管理理念的创新,完善其管理制度在经济管理中,企业在制定和完善管理机制时必须全方面进行考虑,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先进性。完善的科学管理制度为企业经济管理提供理论指导,打好坚实基础;

(2)适应性。企业经济管理目标的实现,可以提高产品获利能力,为企业提供一个可以适应的内部管理环境;

(3)权威性。通过企业全体员工积极参与管理制度,确保其管理上的人性化和柔性化,完善企业管理制度的权威性。此外,还要注意其制度的适应性及先进性,使其制度的创新满足企业发展外部环境,从而提高其管理质量和水平。

4.3增强企业运作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在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要始终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管理理念,必须认真做到:

(1)建立健全各项安全制度,并张贴上墙;

(2)设立安全文明领导小组,责任到人;

(3)对新员工做好岗前培训工作,使其能够快速的了解和掌握施工规范和安全管理制度;(4)配置安全专职人员,始终把安全放在首位,确保员工人身安全。

4.4明确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目标是促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创新工作,明确前进方向,使创新工作顺利有效地进行。第一,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活动,需要全员参与和支持。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要经常开展一些创新活动;第二,企业高层主管要关注和重视,号召全员参与取得实效;第三,改变传统的创新模式和创新方法,提升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在企业管理中不断地创新。

用创新的理念,带动企业快速发展,提升建筑企业人力资源的管理水平,推动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向企业的创新转型,整体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运用新理念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建筑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当前人力资源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如:人力资源结构不健全、创新意识不足、企业技术和产品质量还有待提高。因此,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是有效的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

作者:杨延平单位:中石化天然气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