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经济管理的变革考究

时间:2022-02-01 10:09:18

医院经济管理的变革考究

1建立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经济的经济管理理念

将医院的经济发展有效的进行战略规划,发挥其特有的优势,在市场上找准位置并定位,将医院全面革新管理,才能不断的抓住机遇,规避风险,领导市场潮流等。在对医院进行经济管理的实施过程中,医院的各级经济管理人员不断加强自我管理意识,以整体最优化为先,进行各项经济工作的决策,以动态形式实现医院经济管理的导向、调节和控制,最终实现医院经济管理的目标。

2加强对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监督医院的财务管理

在整个医院经济管理活动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它不仅是医院经济管理最重要和最关键的部分,也是医院经济管理工作的核心。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是一个独立的方面,它也是一项政策性、法规性和业务性的系统工作。所谓医院的财务管理是指依照国家的政策与法律,根据资金运动的特点和规律,有效的将医院的资金组织运动起来,正确的处理医院相应的财务关系,财务管理工作在医院的医疗服务活动中起着启动、导向和控制的作用,有利于提高医院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医院的财务管理的功能表现在多方面,其主要体现在,其一为医院筹集资金、保证医院的服务活动和经营活动的资金的需要;其二合理的将收入组织好,通过增收节支,降低医疗服务成本和经营成本;其三财务管理对医院的经济财务活动可将预测,参与医院的经营决策;其四通过对医疗活动和经营活动的检查和分析,总结经验,找出其差距,并提出对其改进的措施和建议,以便有效促进医院经济效益的提高。

3应加强对医疗质量和服务质量的重视与管理

医疗服务最基本的要求是及时、安全、有效。为使医院的医疗质量和预料安全得到保障,医院内外都应树立起强烈的质量意识,上到领导下到个基层的每位员工,都应重视医院对医疗的重视,医院内部应通过改革,建立起严格的医疗质量规章制度和监控系统。通过研究与讨论制定出入院标准、医疗护理质量标准以及诊疗技术规范等,与此同时,国家的经济发展让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显著的提高,然而人们对就医过程中的服务细节要求的更加人性化和复杂化,医院应对其作出根本上的满足,通过深化改革,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质量,把“以病人为中心”落实到医疗服务过程中去。

4加强对医疗市场的开拓和发展

为了使医院在现代的市场经济中得到发展与盈利,就必须将医院在当今市场经济中适应过来,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防止不利方面的出现。其一应改善并完善医院的整体医疗设备,进行科技创新,提高就诊条件;其二积极开拓医院的医疗市场与领域,不断加强医院自我调节的能力。城市中各个医院应本着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将各个层次的其他医院一起联合起来,让城市中的各层次的医院都得到共同的进步与发展。在服务行业中,医院可利用自身的优势拓宽自己的服务空间,有效的满足社会各层次和特殊人群的医疗、保健与服务需求。

5将信息化建设投入在医院的经济管理中以达到促进的作用

随着国家的不断发展,社会的不断进步,知识已是当今时代的显著特征,医院的经济管理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和经济全球化的日益发展,信息化建设也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已渗透到经济的各个领域中去。医院所用的经济信息化建设为医院的经济管理更多的提供了方便、快捷、实用等特点,在整个医院的经济运营中得到显著的提高,也为医院的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起到了促进的作用。由上可知,医院只有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才能更好的将医院的经济运营带上轨道,这也是对医院的经济管理人员的素质与能力提出的新的要求。

6合理安排医院的人力资源

建设医院发展的根本动力是人力资源,是医院竞争力的具体表现。医院为了让自己更好的在这个竞争力较大的社会中生存,人力资源的建设是作为提高医院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因此,医院为合理利用人力资源将医院对于人力这方面的内容作了要求:其一建立医院的奖惩制度,并不断完善奖惩制度,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已调动医院职工的积极性,让其爱心与责任心得到激发,为患者得到更好的服务,赢得患者的信赖,这样便促使了医院的形象和信任度都得到提高;其二不断加强医院技术人员的自身技术能力。医生是医院这特定环境中的人力资源的主体,其医疗水平直接影响到患者对医院的信赖程度和医院在行业所占有的地位,为使医院在行业内站稳脚,多鼓励他们进行科研项目,让其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的优势,最终实现医院在经济管理效益上的提升。总而言之,创造一套新的医院经济管理模式以适应新的形势并非一件易事,它需要决策者首先完善相关制度,模拟大纲;其次需要管理者更新管理理念,勇于实践,增加对新政策的了解;也需要财务人员的积极工作,增加学习量,增加自身的知识储备;同样少不了监督者全程有力监督。只有各个部门相互协调相互合作才能使医院经济管理体系又好又快发展,不仅对医疗卫生机构经济体系有好处,更使整个机构资金运转正常,保证其他各个环节的高效运行。

作者:黄进单位:江苏丰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