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水资源经济管理的策略探析

时间:2022-12-06 11:11:03

对水资源经济管理的策略探析

一、水资源经济管理的意义

1.水资源的经济管理是作为水资源管理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经济手段存在的。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节水、调水、治理污染等水资源的调整和配置措施有效的改善了水资源的供需关系,同时也有利于经济利益关系的调整。水资源的最小消耗量就意味着获得了更大的经济收益;社会发展方面,水资源经济管理有助于保障人民生活用水,维护社会的稳定和团结;生态环境方面,水资源的经济管理,致力于为人类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

2.对水资源经济管理制度的探求是我国的水资源以及水资源的管理情况的急切需要。我国当前的人均水资源和世界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1980年以来,缺水现象更加严重。另一方面,我国水资源的利用水平较低,管理不细腻,浪费现象较严重,这也强烈的要求我国进行合理的水资源经济管理。

3.随着社会主义的不断进步,我国市场经济体系逐渐建立并完善,这也成为建立水资源管理制度的一个基本背景和重要条件。水资源的经济管理,旨在逐步建立和完善水资源的宏观控制与微观定额体系,将政府宏观控制与社会主义市场体制有机的结合,树立合理、规范的水权交易标准,实施水权的有偿转让,促进水价的合理形成,减少水资源的浪费,将节约用水提升到新的高度,达到水资源能够被高效利用的目的。

4.水资源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不仅在于它是生态环境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还在于它是非常宝贵的战略资源和基础性的经济资源。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要求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发展,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发展的关键在于优化水资源配置,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二、当前水资源经济管理中发现的问题

1.目前,我国仍然属于水资源严重缺乏的国家。水资源匮乏的现状也影响到了我国的国民经济发展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解决这种情况的关键即为建立节水型的社会,带动国民的水资源开发和保护理念,维护生态和水资源环境的平衡。

2.我国当前的水资源经济管理与水权制度的建立和完善,还需要较长的时间,是一个较大的工程,还需要很多基础工作的开展和完善,通过实践总结经验。

3.我国当前的现行水价直接导致了节水激励机制的缺失。

4.水资源的配置仍徘徊在原始阶段,仅局限在工程现状与取水能力上。

5.水资源经济管理的理念还未普及到群众中,公众的参与和知情权有待于进一步的提高与体现。

三、水资源经济管理的措施

1.致力于节水型社会的建立,以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强化对水资源的管理,有效提高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全体国民要树立水资源开发和保护观念。健全和完善水资源征费机制,将资源成本注入到水价之中,政府发挥作用并运用一定的手段调节水资源的总量供需。进一步限制和规定地下水的不合理采用,将水资源费和供水价格调整相结合,制定全国性的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制度,规范水资源的使用和水资源费的征收。关注农业用水转化为工业用水和生态用水,采取水权交易的方式,提高农民的水权收益。水权发展的初步阶段,可以采取水票交易的方式,合理的开展水权交易。

2.水资源经济管理措施的核心内容即为水价的合理形成机制,它也是促进水节约和保护消费者本身利益的关键性因素。而我国目前的水价状况难以对消费者的节水意识达到影响的目的。因此,水价的合理、科学制定,有利于体现水资源匮乏的状况,带动群众的节水意识,实现水资源的合理配置,以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对于污水处理费用的征收标准要优先、合理的提高,污水的排放对自然的影响超过自然水体的自净能力,就要在水价中加入污水处理和环境赔偿的费用。水价的调整和管理,要遵守价值规律和供求规律,同时以公共利益为特征,同经济发展用水区别对待。

3.逐渐实现对工程水价的合理提升,保证水业设施的正常投资、运营以及可持续的服务,提高水业运营效率。另一方面,非农业用水的水价要尽快调配到补偿成本,达到合理盈利的目的和水平。对城市的供水价格进行合理的调整,城市水价作为终端水价,要全方面综合考虑上游水价、水资源费的变动情况,同时结合供水企业的运行,水质改善等因素,加强并促进对城市供水事业和供水企业的良性发展。

四、结语

社会主义的新时期,我国应致力于对水资源的建设与管理的强化,尽力使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生产生活的用水要求得到满足,针对水资源开发和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切实对水资源管理实现改革与发展,结合我国实际状况,构建统一的水务管理体系,提高全民的水资源应用和管理意识,加强水资源的利用率,有效保证社会主义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婷单位:达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