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与区域经济发展透析

时间:2022-05-18 09:14:00

图书馆与区域经济发展透析

21世纪是以信息和技术为支撑的知识经济时代。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文献信息资源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深刻。图书馆作为文献信息资源的重要来源之一,其社会服务功能在知识经济时代得到了更好的彰显。2010年12月4日美国图书馆协会(ALA)书面回应了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CommunicationsCommission,FCC)关于经济发展与宽带应用之间的关系以及宽带接入如何刺激商业效率和增长的评论。其中,着重强调了图书馆在支持劳动力发展、小企业创建、终身教育和通过公共获取电脑终端与宽带网络访问政府资源等方面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图书馆订阅大量的在线数据库,为读者获取最新研究成果和信息提供访问入口,内容涉及经济发展、小企业创业、法律信息和职业咨询。许多图书馆提供这些服务以确保用户不仅拥有获取有价值信息的入口,还拥有鉴别和利用这些信息的必要技能。图书馆通过提供对在线资源与服务的访问满足社区信息需求,为巩固经济稳定和全国社区的生活质量作出了直接贡献。一所高规格的图书馆会滋养着一座城市的读者,这份丰厚的精神食粮迟早会使受益者的心灵绽放光芒。大多数公共图书馆由于受经费等原因的限制,在文献资源、设备设施、技术上很难满足目前经济飞速发展的要求。与之相比,院校图书馆在人才、资源、技术设备等方面都具有相对优势。

地方院校图书馆与区域经济的关系

地方院校图书馆不仅是学校的窗口和门面,也很大程度上代表了院校所在地区的文化水准。“一校办一馆,一馆为一校”的办馆模式早已成为历史。在地方院校为区域经济建设输送人才的同时,图书馆也紧随着经济建设步伐,在适应学校学科发展的基础上,与区域社会发展总目标保持一致。首先,地方院校图书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其自身发展的需要。地方院校图书馆在服务区域经济的过程中,可以扩大工作人员的知识领域,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从而更好地为学校科研服务。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下,为区域经济发展服务,是地方院校图书馆求生存、求发展、求提高的必由之路。其次,地方院校图书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社会发展的需要。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信息资源的重要性日益凸显,社会的信息需求持续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地方院校图书馆作为本区域信息资源的重要来源之一,有责任也有义务全方位参与地方的经济和文化建设,满足社会对于信息资源的巨大需求。最后,地方院校图书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是区域经济的需要。地方院校图书馆丰富的馆藏,为其开展信息服务提供了保障。知识经济时代,区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信息服务的扶持。地方院校图书馆在配合学校搞好教学和科研的同时,要加大对信息工作的投入、挖掘和利用,主动传播自身丰富的信息资源,收集、整理并提供与本地区的经济特色相关的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其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优势和作用。

地方院校图书馆服务区域经济的优势

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历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文化是经济的反映,也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文化不是经济的附庸,文化对于经济有久远的“明天的意义”。在未来的社会发展中,如果把经济比做高速运行的列车,那么文化就是火车头。图书馆作为文化建设的先头兵,对促进经济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么,哪些优势支撑着地方院校图书馆在有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呢?第一,地方院校图书馆拥有服务区域经济的资源优势。地方院校图书馆经过多年积累,一般都具有较为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馆藏在结合学校的学科建设,保证藏书质量的同时,还具有专业性和学术性、连续性和稳定性等特点。同时随着数字电子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图书馆的电子文献资源也在逐步建设并丰富,信息资源共享成为现实。作为区域性文献信息中心的图书馆,它的文献信息资源是任何信息服务机构都无法比拟的。第二,地方院校图书馆拥有服务区域经济的技术和设备优势。进入网络社会后,信息网络使图书馆的资源基础突破了传统的“馆藏”局限而扩展到整个网络,从而使可提供服务的信息资源极大地丰富。网络环境提供了图书馆拓展信息服务的广阔空间,如通过电子文献传递来提供图书馆资源、开展馆际互借、接受和提供参考咨询服务;图书馆可以从大量联机数据库、电子期刊、电子论坛和电子布告栏中寻找、收集适用的信息,再利用网络为用户服务,也可在自己的系统上建立电子公告牌,收集各类公共信息,使图书馆成为社区或校园信息场所。网络环境还给图书馆提供了基于电子数据交换的文献采访、基于中央书目数据库的共享编目、基于OPAC检索的流通服务以及基于数据通信的其他各种信息服务,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区域经济发展中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第三,地方院校图书馆拥有服务区域经济的地缘优势。地方院校图书馆的地缘优势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地方院校图书馆通常处于该区域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一方面便于该区域民众就近查阅相关资料,及时获得有用的信息,另一方面也便于图书馆将所提供的各类信息服务传递给有相应信息需求的受众,并快速得到他们的信息反馈,及时了解他们的信息需求,从而适时调整信息服务策略,有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区域经济的发展需要围绕特色产业展开,打造特色产业经济集群,使之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针对区域经济的这一发展趋势,地方院校图书馆可以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分析和整理与当地特色产业相关的文献信息资料,形成特色产业数据库,为推动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信息服务。

地方院校图书馆服务区域经济的途径

一、调整馆藏结构,加强图书馆文献资源特色化建设

采集和保存人类文化遗产是图书馆的基本职责。不论社会环境如何变化,图书馆的这一基本职能不变。图书馆需要根据不断变化的信息环境,调整和定位自己的馆藏发展方向,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国家建设对文献信息的需求。图书馆只有加强特色化建设,才能在新的信息需求环境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图书馆的特色化曾被业内有识之士称为中国图书馆人开启21世纪之门的“钥匙”,说明它与未来图书馆事业的影响与关联。图书馆的特色化主要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馆藏特色化;二是图书馆服务特色化。馆藏的特色化有助于实现资源共享和开展有效的特色服务;服务的特色化是以特色馆藏的投入为基础,集中人力物力,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读者提供高效快捷的文献信息服务。尤其在现在因特网迅速发展和普及的情况下,面对网上浩如烟海的信息资源和快速便捷的网络检索系统的强有力的挑战,图书馆只有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向特色化发展,才能吸引更多的读者来利用图书馆,更好地为社会和经济发展服务。作为区域文献信息中心的地方院校图书馆应该积极关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热点和重点,针对当地科技工作者的信息需求,调整馆藏,逐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并适应区域经济发展的馆藏结构。在网络时代信息爆炸的大背景下,图书馆还应及时搜集网络信息资源,进行加工整理,同时将本馆的地方特色馆藏进行数字化处理,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形成特色产业数据库,方便读者进行网上检索,为推动区域经济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信息服务。

二、提高馆员素质,加强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

文献资源特色化建设是一项艰苦而长期的工作,必须有明确的目标、远期发展规划、近期实施措施及坚持不懈的努力。图书馆应依据本馆条件、馆藏优势、特定用户群信息需求的特点以及本馆在本地区、本系统整体藏书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和承担的任务,科学地制订本馆特色化建设的目标,集中财力、人力有针对性地收藏某一学科、某一专业范围的文献资源。地方院校图书馆可以加大经费投入,优化馆藏结构,建立特色馆藏信息资源。可是,这些工作都必须由高素质的专业人员来完成,否则,管理混乱、业务质量差、文献资源建设缺乏统筹规划,图书采购可能会出现重复浪费,现代化信息资源不能被充分地开发利用等问题,直接影响馆藏质量建设。近几年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学历虽然不断提高,但整体素质结构与信息时展的需要却不相符。

图书馆尽管早已采用计算机管理,但是对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工作并未跟上,许多工作人员虽然整天都在用计算机,但操作上却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对图书馆信息资源的整体分布和使用方法了解得不够深,对检索技术和计算机维护知识掌握不够,从而缺乏主动服务意识。这种状况如不改变,终将失去为广大读者服务的资格,失去图书馆的优势,失去与区域经济共同发展的机遇。因此,必须加强队伍建设,重视培养和引进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对于在岗人员进行继续教育、终身教育,有计划、有目标,多样化地进行培训,使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能够具备较高的学科知识和文献信息知识以及娴熟的计算机操作技能,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以适应地方院校图书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需要。

三、结合现有馆藏,加强图书馆信息服务特色化建设

图书馆工作的展开是以为读者服务为中心。读者的需求决定了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方向。因此图书馆文献资源特色化建设的目的就是提供特色化服务,满足更多读者的需要,更好地发挥图书馆文献信息中心的作用。与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相比,地方院校图书馆信息服务的特色建设难度要更大一点,应从如下几个方面开展:首先是个性化服务。目前图书馆主要提供“广播式”的服务,针对性不强,效果不理想。事实上,每个读者对信息的需求都具有很强的个性化特点,只有提供个性化服务,才能真正满足读者的需要,但个性化服务难度较大,可以先从较容易的地方寻求突破口,如企业用户的个性化服务。企业是区域经济的直接参与者,现代企业的竞争是科技与信息的竞争。地方院校图书馆可以根据企业发展情况为其提供决策信息、生产技术信息等,同时还可以为企业员工提供特色化信息服务,如为企业技术人员提供科学技术信息,为企业管理人员提供最先进的管理方式和方法等。其次是规范化服务。规范化和特色化间似乎是矛盾的,但也是统一的。规范也是特色,服务必须要讲求质量。规范化服务是信息服务质量的保证。

最后要注意开发新的服务项目。根据本馆的实际情况,不断开发新的服务项目,这是服务出特色的重要方法。开发新的服务项目并不等同于单纯的标新立异,而是强调在一些服务项目上做强、做好、做出特色。如为当地政府提供信息咨询服务,避免政府的决策失误。政府机构在当地经济发展中起到的是核心作用,地方院校图书馆可以充分利用本馆的信息优势,为政府决策提供第一手信息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