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建筑经济效益提升途径

时间:2022-03-12 09:19:04

浅析建筑经济效益提升途径

摘要:近年来建筑行业发展速度较快,建筑技术发展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有效的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但在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对建筑经济效益的提高带来了一定的阻碍。建筑经济效益即建筑行业在发展过程中投资和盈利的比例关系,其体现在较多的方面,因此需要在确保建筑质量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的手段来降低建筑经济投入,以此来提高建筑经济效益,为建筑企业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建筑行业;经济效益;投资成本;项目管理;节能优化;质量监管

一、合理控制投资成本

对于建筑成本的控制,需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基础上进行,因此在工程项目开始之前,需要通过深入调研及准确的分析,合理进行预算,工程预算需要保证具有动态性和前瞻性。同时还要强化人员管理,优化人员配置,有效的减少人员成本。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严格按照操作标准进行设备操作,科学使用设备,避免由于操作失误而导致设备损坏,从而使维修成本增加。在具体选择建筑材料时,需要综合多方面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在保证材料质量满足施工要求的基础上,尽量选择运输成本低及价格优惠、信誉好的供应商。施工过程中合理安排材料的使用和管理,避免出现材料浪费的情况,实现材料成本的节约。

二、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工作

(一)做好项目的招标以及投标工作。通过招标来取得工程项目,因此在提高建筑经济效益时,招标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具体进行投标时,需要对投标策略进行仔细分析,并在投标前进行简单的预算,估算项目的最低投资成本,并计算目标利润,以此来实现对投资成本的有效控制。(二)做好施工组织的设计。由于施工组织设计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工程投资和收益,同时对工程项目施工过程还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因此要确保施工方案的科学性,这样才能保证工程施工组织的合理,实现投入成本的节约。在具体进行施工组织设计时,需要确保其内容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全面性,并进一步对施工组织设计进行优化,以此来降低损耗,全面提高建筑经济效益。(三)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通过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可以确保工程的施工进度及提高工程的质量,达到降低施工成本及提高建筑经济效益的目标。一旦在施工过程中管理不到位,施工现场发生安全事故,不仅会导致施工成本增加,还会延误施工进度,使建筑企业受到经济损失,因此加强施工现场管理是确保建筑经济效益提高的重要保证。

三、最大程度的实现节能优化

在当前大力倡导节能减排的新形势下,在建筑施工中通过利用节能材料,这样做虽然在工程项目前期会增加资金投入量,但从长远发展来看,其对提高建筑经济效益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通过利用节能材料,建筑物在后期使用过程中会实现成本的节约,这样前期多投入的资金会在较短的时间内收回来,而且建筑物的价值也会远远高于普通材料建设的建筑物。特别是节能材料在建筑中的应用,建筑物具有较好的保温隔热性能,可以有效的减少后期维修与管理费用。

四、加大对建筑质量的监管力度

通过加大对建筑质量的监管力度,可以确保建筑物质量能够达到标准要求,实现建筑经济效益的提高。在具体实施过程中,需要建立健全建筑技术管理制度和技术管理标准,这样在建筑质量监管过程中才能做到有章可循。同时建筑企业还要安排专门人员对技术管理标准和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对其进行调整。为了全面提高建筑质量管理水平,还需要重视对前期工程设计的管理,并重视施工现场设备、人员和技术的管理。由于建筑施工具有复杂性和系统性,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会使用到大量的建筑材料,因此需要强化对建筑材料成本和使用情况的管控,避免出现恶意浪费材料及材料管理不到位的情况。

五、强化建筑的成本控制

在当前建筑成本控制方面,需要做好成本控制责任的落实工作,全面提高建筑企业全员成本控制意识,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及各岗位的职责和权限,并与成本控制目标相结合,建立起全员、全过程及全方位的成本管理控制体系。同时做好成本预测工作,合理分析施工工艺及施工环境,科学进行预算编制,控制可能会对建筑成本带来影响的因素。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强化事前、事中及事后控制,通过实施全过程成本管理,以此来达到成本控制的目标。

六、结语

当前建筑行业之间的竞争越发激烈,建筑企业为了能够有效的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需要在保证建筑施工质量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建筑经济效益。因此对于建筑企业来讲,需要将提高建筑经济效益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通过控制投入成本、强化工程项目管理,采用节能材料及强化建筑质量监管等来确保建筑经济效益的提高,以此来推动国民经济的健康、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蔡发远.提高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对策研究[J].财经界,2016(17).

[2]张文娟.建筑工程经济的效益提升方法分析[J].装饰装修天地,2016(14).

[3]袁东升.研究建筑工程经济的效益提升方法[J].经营管理者,2017(3).

作者:张臣 单位:大庆市大同区园林绿化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