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经济管理招投标重要性分析

时间:2022-03-12 09:21:24

建筑经济管理招投标重要性分析

在我国飞速的经济发展与世界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建筑行业也得到飞速发展。我国的建筑市场于1980年才逐渐形成市场的招投标机制,但是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现招投标也不只是适用于建筑行业,在其他领域中也有广泛的引用。招投标工作的顺利开展也需要对建筑经济管理方面有足够的重视。在建筑经济管理中成本控制等一系列的手段可以使公司、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能有足够的竞争力。

一、建筑经济管理在招投标中的重要性

(一)建筑经济管理现状。建筑经济管理在现建筑施工的施工过程中起着核心的作用。比如资本、财务、经营等预算方面;工程项目、技术、验收等管理方面。经济的管理具有全面性,有助于加强各部门的管理联系,也能实现合理的资源分配。建筑经济管理对于工程施工的管理、控制起到绝大部分作用。而现在建筑行业所需要的,一个是加强对于工程施工的管控、二是有效的抓好建筑工程施工的施工质量。而建筑经济管理就能合理的达到以上两点并有效控制建筑工程项目的施工,使之符合国家规范与要求。(二)工程造价的控制。任何一个建筑工程的招投标都是对施工项目的总工程款起到决定性作用,这能决定此工程的施工进度、施工规模、施工成本。招投标是否公平、完整对以后的施工过程与竣工决算息息相关。所以在招投标之前,就应该提前重视,加强对建筑经济管理进行规范,详细检查工程量的清单,并核对投标的项目标价进行相应的计划落实。也要针对为施工提供工程设备、材料供应商的采购人员进行加强管理,以免出现以次充好,胡瞒报价。要制定相应的管理条例和管理细则,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是为以后的规范施工打下良好的基础。也能保证施工材料、设备的质量,也能提高施工过程中的工作效率,避免资源的浪费。(三)提高招投标工作的质量。施工项目招投标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使发包的建筑单位与承包的施工单位进行的建设方案的要求,既能最大化实现建设单位的要求也能使承包方获得更大的利益,营造一套互利共赢的模式。但是,近些年来有很多利用法律空隙而进行的偷工减料、欺行霸市、敲诈勒索的事件,不仅为工程的建设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也无时不刻不威胁着人民的切身利益与安全,更于社会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综上,现阶段的工程招投标工作便渐渐成为关注的重点。所以,加强建筑工程的经济管理,严格保密招投标工作中的资料与人员的管理,从而保证招投标工作的稳定。由于建筑市场的发展以及变化,材料、设备的价格也会随着市场而变更,建筑经济管理人员的对价格的更新与把控,防止工程施工中因材料、设备价格而引发不便。由此可见,建筑经济管理在招投标工作中起到决定性作用。

二、建筑经济管理的情况分析

(一)我国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现状。我国的建筑行业因受到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所影响,还处于比较落后的处境,存在较多的问题。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出发点都是以最小的付出来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从而忽略了科学的管理模式。如利用个人绩效来奖惩员工,把每个项目职能部门分割开来,虽然这样是可以统一化管理,任务下达快,但是忽略了各个部门之间的交流,使之都只做好手中的本职工作却忽略了其他工作的进行,使很多工程在施工过程中拖泥带水。(二)我国建筑工程经济管理的问题。建筑经济成本管理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管理观念死板。经济成本管理主要就是对施工中所造成的资源消耗进行控制,但现阶段并没有做好管理控制,使在管理工作中缺少对成本支出的预想;成本管理没有一个明确的目的性,也没有目标,不能清晰的认知自己的收益情况,只有于工程竣工后才能得知自己的盈亏,没有明确的概念。我国建筑行业中经济管理推行较晚,很多企业并未对自己公司的经济管理工作起到足够的重视,导致经济管理工作相对落后,对工程中所用到的设备材料、人员和其他成本项目未能有足够的把控,无法将效率达到最高,阻碍经济管理的推行与有序发展。也有很多企业将重心放于面前的利益而并为长远的发展考虑,从而消耗了大量的成本与资源的浪费。而现阶段建筑工程中的管理人员综合素质水平较低,参差不齐。在建筑经济管理中,需要从业人员具备较高的业务、能力要求,既要掌握相当的专业知识能力,也要具备一定的管理能力。但是我国的建筑工程管理起步相对较晚,具备以上条件的管理人员较少,这种大环境下,无法充分意识到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也不能为经济管理工作中投入更大的精力。经济管理办法没有健全,在建筑行业,科学的进步、科技的发展始终会引起建筑行业架构体系的变化,所以,建筑工程中的经济管理、工程造价工作应该不断根据市场的变化而进行改变。如果盲目的用传统经济管理模式体系势必会在新行业的工程管理工作中出现实际的工作问题。

三、加强建筑经济管理在招投标中的措施

(一)改变建筑工程经济管理问题。改变传统的经济管理模式,用全新的、科学的、有效的方式来进行建筑经济的管理。提高对经济管理、工程造价等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管理和工作人员的意识想法,如定期培训、宣传等一系列方式来增进经济管理的意识,加强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对成本控制与管理的关注。建筑经济的管理制度也可多学习国外建筑经济管理办法的优势。(二)加强监管的力度。由于资源的匮乏,经济市场也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筑工程行业也面临着许多挑战,尽管这些年我国的建筑行业飞速发展,规模、质量有了巨大的提升,但是对于建筑经济管理、技术人员还是存在一定的匮乏,许多企业的管理模式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很难满足现阶段的建筑工程招、投标状况的需要。应加强对建筑工程经济管理人员的建设,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在招投标中,为了保障建筑工程中招投标的工作的顺利进行,提高工程的质量与建设效率,应加强对招标负责人的责任制度,高效排除陪标,串标的一系列情况,对与招标的一系列文件、人员做好有效保密工作,以免资料外泄。也为了更好的应对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应该对相应的组织机构的监管力度进行提高,为招投标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过制度、条例来加强对工程施工的效率与质量保障,但在招投标过程中,条例方法可能会有空白,组织监管机构应对突发情况进行及时的分析和处理,保证招投标工作中的公平公正性。

四、结束语

终上所述,我国的建设工程项目的发展还有一条很长路要走,招投标的方法也是还在不断的发展当中。在招投标方面的工作中,建筑经济管理工作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不仅能使在招投标方面取得巨大优势,也能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中的效率与质量水平,提高建筑经济管理模式,使之更好为建筑工程项目服务。

参考文献

[1]曹康.浅析建筑经济管理在招投标中的重要性[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06):169.

[2]王青.建筑经济管理在招投标中的重要性[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7(20):42.

作者:高慧 单位:山西二建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