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导向对企业的影响透析

时间:2022-04-22 09:51:00

创业导向对企业的影响透析

[摘要]创业导向作为一种实现企业绩效的潜在手段,是当前创业研究的一个发展方向。创业导向不仅仅是利用机会开展创新活动,而且还包括在创新的基础上开展超前行动和积极竞争以获得竞争优势。同时创业导向的各种特性分别对创业企业绩效产生影响。以应对环境不确定性及复杂性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有利于企业在动荡环境中的生存与成长。

[关键词]创业导向;创新;风险承担

传统的创业研究主要集中在新企业的创建方面。论文百事通随着研究的不断展开,学者们渐渐将研究转向对创业企业绩效的分析。而创业导向一直是实现高企业绩效的潜在手段,是企业内外战略的有效整合与提升,创业导向的整体水平会直接影响创业企业绩效,创业导向对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帮助企业捕捉市场机会。然而,创业导向不仅仅是利用机会开展创新活动,而且还应包括在创新的基础上开展超前行动和积极竞争以获得竞争优势。同时创业导向的各种特性分别对创业企业绩效产生影响。以应对环境不确定性及复杂性的思维模式和行为方式,有利于企业在动荡环境中的生存与成长。

一、创业导向的定义与维度

1.创业导向的定义。Miller提出创业导向是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在选择战略行动时积极承担企业活动相关的风险、乐于接受改变以获得竞争优势,以及采用积极主动的措施参与竞争。整合组织内外部资源为顾客创造价值是创业导向的根本目的。也就是说,创业导向是强调企业进行战略选择时的一种倾向或态度。这个定义为绝大多数有关创业导向的研究所引用。

2.创业导向的维度。Miller指出创业导向应包括创新、前瞻性行为和风险承担倾向这三个维度,对于创业企业而言这三个维度是同时具备的。Covin和Slevin继承了这种观点,但他们认为这三种维度应被组成一个基本的、变动方向一致的集合同时加以运用。

但是,随后越来越多的学者在研究中发现创业导向应该是一个多维度(构面)的概念,并且针对它们之间的独立性展开了研究。Lumpkin和&Dess在研究中指出单一维度的测量会限制创业导向对不同类型的创业活动的解释力,同时忽略了创业导向的不同维度对创业导向整体概念的独特贡献。创业导向是企业具有自治性、风险承担性、创新性、超前行动性和积极竞争性的决策风格、方法和实践;也就是说,创业导向包括5个维度:自治性、风险承担性、创新性、超前行动性和积极竞争性。他们对维度的具体内涵进行了解释。自治性是指企业的管理团队各自保持独立做出关键决策以便获得机会;风险承担性是指愿意承诺资源带来的很大利润或者很大损失的不确定性,主要指企业的风险性投资;创新性是指支持新的创意、新鲜事物、试验和创造性过程的倾向,以脱离陈旧的技术;超前行动性是指预测未来市场需求从而与竞争者相比采取提前行动的姿态;积极竞争性是指企业积极挑战竞争者得以进入市场或提升市场地位。

Lumpkin和&Dess强调了创业导向的超前行动性和积极竞争性的区别。提出超前行动性意味着作为市场领军地位的创业企业在行动上应具有预测未来的倾向,而积极竞争性主要是胜过竞争对手的强烈愿望和所采取的行动,指企业所采取的进攻性战略行动和进攻性进人市场的行动。Jambulingam在自治性、风险承担性、创新性、超前行动性和积极竞争性这5个维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激励性维度来构成创业导向,激励性主要指激励员工努力工作和正面挑战的意识。

本文以创新性、前瞻性活动、积极竞争和风险承担4个维度为标准对创业导向进行研究,并对维度的概念进行范围界定。创新性是企业从事和支持那些可能产生新产品、新服务或新技术的创意、实验和创造活动等方面的倾向早于竞争者。离开创新创业企业将无法生存,创新是创造并有效地监督创造结果的执行过程,创新性是创业导向的核心。前瞻性活动是指通过“寻求与现有经营相关或不相关的机会、先于竞争对手引入新产品和品牌、战略性地转移那些处于企业生命周期中成熟或衰退阶段的业务”来预期未来的需求,并按照这种需求采取行动。预测新产品、新技术、新管理方法,而不是仅仅对变化做出被动反应。由于超前行动强调先行者优势、品牌认知和创新,就要求企业对顾客需求的变化保持高度敏感。积极竞争是指企业为了提高市场地位而主动向竞争对手发起挑战。积极竞争可能采取直面冲突的形式,例如企业直接进人竞争对手的市场领域,或对竞争性挑战采取降价的反应方式,重新配置资源、重新定义产品或市场以及市场渠道或范围。风险承担是经理人愿意做的最大风险性资源契约。例如,那些有可能造成成本失败的契约,以及各种具有风险性质的投资所消耗的成本,包括无形和有形的。

二、创业导向维度对企业绩效的影响

目前,创业导向研究兴趣不断高涨,这源于创业导向能够更新现有组织并增强其市场竞争力的认识,学者们普遍认为创业导向能改进组织绩效。许多研究表明拥有这样的创业导向是提高企业绩效的关键要素。创业导向的4个维度的变化是独立的。因此,创业导向的4个维度是有可能与企业绩效之间拥有微妙的关系的。Lumpkin和Dess对超前行动和积极竞争两个维度与组织绩效的实证研究结果显示,超前行动对于销售增长、销售回报和盈利性都具有显著的正面影响,而积极竞争对销售增长具有负面影响,并且对销售回报和盈利性的影响也不显著。这也证明创业导向各维度之间不是联动实用性的关系,而是独立地变化。考察不同的产业生命周期创业导向的两个维度——超前行动性和积极竞争性与企业绩效的关系,对于理解创业导向的调节变量选取很有启发的意义。在研究中,研究者着重考察了超前行动性和积极竞争性的相互独立及其分别对绩效的影响。将产业生命周期也作为调节变量,根据对超前行动性和积极竞争性影响企业绩效的机制分析,得出产业生命周期是与创业导向两个维度发挥作用直接相关的调节因子。

Covin和Miles指出创新是创业企业生存的基本保证。他们强调在现今的竞争环境下创业的成功需要企业去追求连贯性的技术创新战略来不断地调节发展计划、获取和实施技术资源,达到更高的财务绩效。创新通过有效地执行新概念、新方法来加速企业绩效的执行速度和有效性。针对于创新如何影响企业绩效,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考虑:首先,相对于竞争对手,新产品和新产品的生产过程的出现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地位;其次,创新使得企业的技术基础得以转化,从而强化了技术平台,提高了企业的内部能力,加强了企业适应市场的灵活性和对市场压力的调节作用。因此创新对于企业绩效来说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创业企业成功与否更多的与创业者相关,而不取决于组织规模或年限。另外,依据创业企业所处行业的消费者需求,拥有灵活性的创新战略导向对于机会识别更为有利。

前瞻性行为主要描述企业如何通过捕捉原始性的信息来抓住市场机会,从而为在市场上占有领先地位打下基础。前瞻性行为是创业企业得以生存的重要影响因素,前瞻性活动直接决定企业获取所需的各种新机会的可能性,这些机会会改变企业运转的方向和运转力度。企业的成功必须要有前瞻性的活动,这些超前的意识和行为为企业带来最快的决策预期和判断,使得企业在初创期直接受益,从而缩短企业绩效的实现周期。前瞻性活动对于企业绩效来说是密不可分的正相关因素。

积极竞争是企业参与竞争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企业在市场上采取竞争行动,是直接向竞争对手发起挑战,采用“毁灭性”行动来打击竞争对手,还是努力避免竞争冲突,“互相容忍”。企业的态度会直接影响创业企业绩效,积极竞争往往为企业直接获取商业机会和市场机会,从而导致竞争优势的形成和企业绩效实现的有效性。

创业者会倾向于承担一定的风险,并试图控制这些风险来实现利润。而创业者作为理性决策人主要参与风险的假设和提供公司的管理。但创业者不只是风险承担者,同时还要采取措施不断地调整风险;除非他们能够直接计算出风险的潜在作用和价值,否则他们很少会坦率地直接接受风险。风险的程度与企业绩效之间存在相关性,同时企业需要对过高或者过低的风险进行调节,合理规避风险带来的消极影响,使之更有效地作用于企业的绩效,所以风险承担性与创业企业绩效之间存在线性影响关系。Covin和Slevin通过9个指标来测量自治性、风险承担性、创新性、超前行动性和积极竞争性这5个创业导向维度。

三、实证研究

通过对长春市217家创业企业的调查研究,从实证角度验证分析创业导向各维度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根据GEM报告,本次调研的新创企业满足3个选择标准:经营时间不超过3年;每个企业的员工少于500人;为高科技技术型企业。所采取的调研方式为发送访问卷、电话访谈和邮寄调查问卷3种。回收问卷182份,剔除信息不完整的问卷,最终有效问卷为160份。

调查研究通过12个指标来分别测量创业导向的4个维度,包括创新性、前瞻性行为、积极竞争和风险承担性。在测量中将各个指标评价设定为5种程度,由非常不重要直至非常重要,要求被访者对于每项指标的程度进行打分。其中,创新性包含3个指标:创造新产品为现有顾客户或者新顾客创造价值;发现新的分销渠道、销售影响力以及广告等创造新的价值,发现新的商业或市场目标;公司对新产品(新服务)线的开发程度。前瞻性行为包含4个指标:在竞争对手之前介绍各种新产品或者提供新服务;经常先于竞争对手采取市场战略行为,还是对竞争对手的行为做出被动反应;在竞争之前为竞争中新技术的灵活转化作预备;将新产品、新的管理技能和新的操作技术作为竞争的首选。积极竞争包括2个指标:击败竞争对手直接进入新市场;面对竞争对手的竞争策略及时采取各种应对方式。风险承担包含3个指标:总是可以寻求到一种方式来合理规避风险;无法获取机会就意味着一种失败;愿意采取大胆和迅速的行动,尽管需要用一定的损失来换取相对有效的产出。

企业绩效是创业者为实现创业企业的目标,通过一系列的工作为创业企业取得各种创业成果和市场价值的实现,包括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衡量的成果。本文用4个指标对所采访的创业企业绩效进行测度,分别为相对销售收入增长、投资回报率、现金流动性以及市场份额。创业文献和深度访谈的结果都表明,创业导向在目前动荡复杂的竞争环境中为组织提供了竞争优势。因此,本文对创业企业绩效的指标采用相对于主要竞争对手的水平进行测度。

数据分析运用结构分析方程。我们对样本偏差采用了t检验,通过不合理数据的剔除对结构比例进行了调整,最终给出本次调查主要量表的描述性统计结果、标准差和相关系数,并列表如下(见表1):

针对创业导向的维度我们分别采用以下信度系数,保证信度系数大于0.70的有效性。对于创新性的3个指标置信系数为0.79,前瞻性行动的4个指标处理时置信系数为0.88,积极竞争两个指标置信系数为0.83,风险承担3个指标信度系数为0.74。运用结构方程得出创业导向各维度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各维度与企业绩效的相关性系数可见下图:Sig.≤0.05已有定性研究中发现创业导向的4个维度创新性、风险承担、积极竞争和前瞻性行为对企业绩效起到积极作用。在显著性水平小于0.05的基础上,数据处理的验证结果显示出4个维度分别与企业绩效正相关。同时通过结构方程的结果看出,高科技型创业企业对创业导向4个维度的重视程度存在差异。创业导向维度中创新性与企业绩效的相关性要比其他3个维度与企业绩效的相关性更强烈,与企业绩效的相关系数为0.37;其次是风险承担性,与企业绩效间的相关系数为0.32;而积极竞争(相关系数为0.26)和前瞻性行为(相关系数为0.29)与企业绩效的相关性不存在显著差异。

四、总结及建议

本文将创业导向4个维度与企业绩效的关系作用进行了实证检验,本研究的结论支持了国外学者关于创业导向对组织绩效产生正面影响的观点。结果显示,创业导向维度与创业企业绩效指标之间的关系并不是完全一致的,不同的创业导向维度对于创业企业绩效的影响程度是不同的,创业者更倾向创新性和风险承担性,从而影响企业绩效。由此创业者在新产品开发和新服务及新市场的寻求上投入精力相对较多。由于任何企业都需要把保持创新性作为一个竞争优势或竞争战略的来源,创业导向就显得特别重要。

为了获得对创业导向有效性的深入理解。需要通过权变和整合的方法来调整创业导向的整体水平,通过对创业导向不同维度,予以不同的重视程度可以创造一种有助于提高效率和效果的组织环境,进而取得优异的绩效。

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创业导向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例如不同战略下的创业导向各维度与企业绩效的相关程度有所变化,环境的复杂变化对创业导向与企业绩效之间的关系产生一定的调节作用。结合环境与企业内部、外部的因素,来评价创业导向和绩效之间的关系,从更多的影响因素视角来分析,有助于更好地拓展创业导向和企业绩效的之间关系的研究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