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业GVC参与对制造业出口韧性的影响

时间:2022-06-22 09:29:42

服务业GVC参与对制造业出口韧性的影响

[摘要]当今世界专业化分工程度不断提高,各个国家都加入到生产的“全球价值链”中。而2019年底暴发的病毒肺炎疫情,给国际经济环境带来了诸多冲击挑战。世界的疫情发展态势,正在考验着各国全球价值链参与的韧性。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为背景,通过实证分析研究危机冲击下各国服务业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对其制造业出口韧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国服务业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的系数显著为负,这说明全球价值链中参与程度越深,在面对危机冲击时,该国制造业出口下降的幅度越大,也就是抵御风险的能力越差。研究对于本次疫情,如何保持制造业出口韧性,重新审视全球价值链和服务业嵌入,促进各国转危为机提出政策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关键词]出口韧性;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危机冲击;服务业

一、文献综述

(一)研究背景

新型肺炎疫情在整个世界蔓延,给国际经济环境带来了诸多冲击挑战和不确定性。而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使得以无国界生产为核心的全球价值链(GVC)分工体系不断深化,成为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突出现象。在全球价值链革命不断深化的当下又伴随着疫情的冲击,重新审视价值链参与程度与各行业出口韧性的关系,探寻增强我国制造业行业出口韧性的方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GVC视角下服务业对制造业的影响

在国际贸易中虽然商品贸易占主导地位,但是服务在大多数中高收入经济体中占据着其经济格局的主导地位(Joseph,2008),服务贸易通过附加在商品中进行实体产品的交易,以及在其物质材料中承载服务化来进行贸易(钟韵等,2005)。制造业从以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为主的工业化时期逐步转型到产业内分工细化的产业集群时期(Eswaran&Kotwal,1989;陈建军等,2009)。由于分工的细化和专业化,不同生产部门之间的运输服务和金融服务在此时期慢慢孕育滋生起来(孔婷等,2010)。在全球价值链中,服务业对制造业的影响机制:一是因为分工的细化和专业化,引起制造业规模报酬递增,使其生产成本降低,这样就有更多的精力和资本去发展其核心技术,提升制造业的竞争能力。二是对外开放的服务市场可以降低贸易成本来增加制造业竞争力,有利于资源的再分配,使其从生产率较低的公司转移到更有效率的公司。三是通过服务业的FDI以及其带来的技术外溢效应提高制造业核心科技研发、设计能力。服务业是深化和推动制造业核心升级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所以,在全球价值链背景下,服务业和制造业是谁都不可以抛下谁而谈长足发展的。

(三)全球价值链视角下制造业和出口韧性

随着全球化生产和贸易的不断发展和深入,全球价值链的分工在不断的细分或者重组。细分的全球价值链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新时期的挑战。全球价值链地位的问题是目前国际贸易前沿探讨的热点问题。现阶段,发达国家依旧在全球价值链占据高端上游地位。中国作为“世界工厂”,我们的工业化程度也并没有达到理想的状态,而这主要是中国和“一带一路”大部分发展中国家共同面临的问题,制造业的技术含量不高,经济结构不太合理,制造业生产长期以来被控制在中低端(杨继军等,2015)。然而在国际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增长的背景下,保护主义、贸易摩擦的加剧等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2019年暴发的疫情是“外部输入性风险”的突出表现,不仅对国际贸易(张俊超,2020),还对全球价值链(戴翔,2020)、产业链的分工造成了冲击,即在短期内通过生产、消费、贸易和政策,呈现一定程度的收缩,但中长期看仍将在横向和纵向维度上伸展(孙华平等,2020),并将伴随深刻的结构调整。面对外部输入性风险上升的严峻挑战,如何抵御冲击带来的负面影和防范未来的风险,这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而“韧性”一词的概念是由(Martin,2012)提出,常用于研究不可预料的突发的外部风险冲击对区域、产业或企业的影响,一般定义为经济主体抵抗(Resist)危机的能力。本文通过数据实证研究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分析危机冲击下各国服务业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对其制造业出口韧性的影响;并分析中国制造业对外贸易面临的风险与对策,以及疫情下全球价值链中国的机遇与对策。对于疫情带来的冲击,既要采取有效的短期应对举措,也要做好有利的长期发展预案。

二、机制分析和研究方法

(一)金融危机对全球价值链影响的主要渠道

在现代经济环境中,金融与经济发展高度相关。频发的金融危机伴随着当前的全球衰退。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主要通过三个渠道对世界经济和全球价值链造成冲击和影响。首先,通过产品渠道进行风险传递。主要源于资产证券化以及衍生产品的过度应用,由于次级抵押贷款证券化,再加上通过金融产品创新,投资层层嵌套,使得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公司等投资者成为此产品所有风险和损失的最终承担者。金融危机更是直接冲击到个人的生活。通货膨胀的走高,企业经营倒闭风险的增加,裁员失业的压力增大,人们不得不减少支出以面对经济困境。其次,通过金融市场传递加剧了冲击范围。由于金融机构严重亏损引发股市的大跌,使得大量资金快速撤离,从而加剧了市场的恐慌,进一步加速了资产价格的下跌。最后,通过双边贸易渠道使得全球贸易疲软。由于当时美国居民收入下降、消费减少,从而影响了进口,使得大部分新兴国家对美出口呈现负增长。由于美国经济总量以及贸易量在全球的占比较大,因而影响到全球经济的稳定和全球价值链的发展。

(二)疫情对全球价值链影响的主要机制

疫情的冲击主要从三个方面来影响全球价值链:首先,供给层面的影响,主要从要素投入方面和要素跨国流动造成冲击。直接受到影响的是劳动力要素,因感染直接导致了生病员工无法正常投入生产工作;病毒的传染性需要进行隔离进一步导致劳动力要素投入的减少,使得停产歇业的情况屡见不鲜。而另个关键要素,资本也同样遭受着巨大的打击,外部危机必然会使得整个经济形势发生动荡,这使得投资者们趋利避险开启离市套现(BaldwinR,2020)。要素的减小不仅仅发生在单个国家和地区,还通过要素跨国流动的骤缩,作用在全球价值链上。在全球价值链分工条件下,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都是生产网络中的某个或某些特定节点,其产出状况的变化必将引起全球价值链的变化。其次,疫情的冲击从需求层面给全球价值链带来间接影响。停工、停产和居家隔离,使得居民的消费行为呈现出“宅经济”的特点。各企业工厂的停工停产,使得大量从业人员无法复工,只有基本生活保障收入,消费能力显著下降,经济社会运行受到严重冲击。市场总需求呈现疲软走势。然而,在全球化和开放经济的大环境下,市场需求的疲软通过全球价值链对其他国家也产生了扩散效应(刘梦等,2019)。最后,贸易冲击作为中介作用影响全球价值链。在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贸易加大不同的网络节点之间的连接程度,全球价值链分工才得以维系和发展。然而,当前日益严峻的肺炎疫情却对这一重要的作用机制产生了严重的破坏影响。贸易的冲击不仅仅是因为要素供给的不足和总需求的疲软导致跨国流动的缩减,还通过各国政策的干预,交通运输的阻力等诸多因素,阻碍贸易的发展,冲击全球价值链的分工。

(三)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的测算方法

Hummels等人使用劳资关系法通过矩阵计算将国内出口进一步分解为国内外增加值,并将国内增加值进一步分解为直接出口国内增加值和出口国内增加值间接增加。这是为了衡量各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Koopman等人基于与产业的国家关系表创建了两个关键指标。一个衡量一个国家的通用产业或子行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另一个衡量通用产业和子行业的全球价值链的参与状态。在“加工贸易”占主导的发展中国家和出口大量高价值中间产品的发达国家中,KPWW方法可以有效避免重复计算传统贸易数据的问题,更好地反映了工作和生产的划分。采用Koopman等学者构建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指数,针对各国服务业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进行深入研究,计算公式如下:Gxi=Ixi/Txi+Fxi/Txi其中,x表示具体的某行业,i表示具体的某国家,Gxi表示i国x行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水平,Ixi表示i国x行业间接出口的国内附加值,Fxi表示i国x行业出口的国外附加值,Txi表示i国x行业的总出口。Gxn值越大,表明i国x行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的程度越高。

三、数据说明和变量选取

(一)数据来源

本文实证研究所需数据主要来源于以下两套数据库:一是基于OECD的2000—2011年增加值贸易(TiVA)数据,包含出口行业出口总值的国内外增值成分,用于GVC(全球价值链)参与指数对各国服务业及服务业情况进行了测算分析;二是世界贸易组织的WTO数据库,包含世贸组织提供有关经济和贸易的定量信息,用于获取出口韧性控制变量的数据。本研究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为背景探究面对极端外部环境时服务业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对制造业出口韧性的影响,选取的样本区间为60个国家和地区2008—2015年的数据作为样本,表1为详细的数据统计说明。

(二)变量选取

1.被解释变量——出口韧性参考贺灿飞等(2019)的测算方法,用抗风险能力(Resit)作为衡量出口韧性的指标。以各国制造业出口额相较于2008年出口额的偏离度作为其抵御风险能力的衡量变量,公式为:Resit=(exportit-exporti2008)/exporti2008其中,exporit和exporti2008分别为i国t年和2008年的出口额,Resit的值越大,意味着企业出口额下降幅度越小,抗风险能力越强,出口韧性越大。2.解释变量——各国服务业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选用Koopman等(2010)构建的参与程度指数用以衡量一国服务业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该指数的计算公式如下:Gsn=Isn/Tsn+Fsn/Tsn其中,s表示服务业,n表示具体的某国家,Gsn表示某国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程度,Isn表示n国服务业间接出口的国内附加值,Fsn表示n国服务业出口的国外附加值,Tsn表示n国服务业的总出口。3.控制变量为避免其他变量对回归结果造成的影响,加入可能会影响出口韧性的控制变量,包括:(1)经济稳定性——(Sta),使用通货膨胀率衡量各国经济稳定性,数据来源于世界银行数据库。(2)产业结构——(Str),使用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来表示制造业的占比,数据来源于世界银行数据。(3)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Bop)。外部极端环境的发生往往伴随着融资环境的恶化,故将其变量纳入模型。

四、实证分析

(一)实证模型

本文采用各国制造业总出口偏离2008年的程度作为风险抗击能力的解释指标,各国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的参与程度作为核心解释变量,采用面板数据分析的固定效应进行回归分析,回归方程如下:Resit=β0+β1lnGsn+β2lnSta+β3lnStr+β4Bop+δi+δt+εft若待估系数β1>0,说明该国服务业在全球价值链嵌入程度越大,则相较于2008年,制造业出口额下降幅度越小,也就是企业抵御风险能力越大,出口韧性越强。

(二)回归结果

进行回归分析之前,首先进行单位根检验,在ADF检验下拒绝原假设,说明不存在单位根,此序列是平稳的。表2是依次利用面板回归检验服务业价值链参与程度对制造业抵御风险能力的影响,结果见表2所示。从结果可以看出,各国服务业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的系数显著为负,这说明在全球价值链中参与程度越深,在面对危机冲击时,该国家制造业出口下降的幅度越大,也就是抵御风险的能力越差,这可能是因为危机的发生冲击了全球的价值链的分工、市场和贸易。Sta的系数也显著为负,这说明了通货膨胀率越高,在面对冲击时,该国制造业出口下降幅度越大,但是显著性不是很强;而Str和Bop的系数是为正数且显著,说明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和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越多,在面对危机冲击时制造业出口的下降幅度越小,风险抗击能力越强。

五、结论与建议

当今的全球化时代背景,国际贸易在不断深化发展的过程中也伴随着不可忽视的挑战和问题。全球各个国家的经济和贸易联系越来越密切,全球价值链的分工不断加深,国际分工带来的生产碎片化,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也在经受着诸多不确定又复杂多变的环境因素的冲击。因此在发展全球价值链的同时,各国也要提高自身产业的出口韧性。本文的研究出发点基于当代热点研究问题全球价值链中的服务业和制造业,结合当下的疫情冲击问题,通过实证分析得出了冲击影响下,服务业的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越高,在面对危机时制造业出口抵御风险的能力越低,符合经济学意义。在全球生产碎片化、专业化的趋势下,各国在积极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同时,也要关注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对其出口韧性的影响。这就要求各国企业在参与全球价值链时做好风险防控,采取积极措施化解外部冲击,提高风险抵御能力。在宏观层面,要以更大的开放应对危机的不利冲击,加大外资的金融支持,优化投资贸易便利化建设,把握新的出口增长点,拓展新的市场空间,加强产业关联,促进国家和地区间的交流合作。在微观层面,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特别关注参与价值链的私营企业、外资企业、小规模企业以及一般贸易企业所遭受的冲击,对其进行精准施策,增强出口韧性。

作者:马小淇 单位:华东政法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