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服务业财务绩效研究

时间:2022-12-25 03:40:23

现代服务业财务绩效研究

摘要:现代服务行业是我国首批被纳入“营改增”税制改革的行业之一,研究其受税制改革的影响对促进我国其他行业税务改革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关于“营改增”对企业财务绩效影响的研究,目前学者对于“营改增”对交通运输业的财务绩效的影响分析较多,而几乎很少有人专门对部分现代服务业进行实证研究,本文的研究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

关键词: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财务绩效

一、引言

现新的市场环境下,我国传统税收制度已经逐渐显现出一些问题。2016年5月1日,随着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的范围,我国完成了自2012年以来的营业税向增值税过渡的历程。“营改增”政策的目的是减轻企业税负,提高经济活力。“营改增”政策减轻了我国现代服务业企业的税负,并且税负下降程度越大,改善现代服务业企业的财务绩效的作用越强,而且企业原材料等成本的投入比率与企业财务绩效成正相关关系。同时,“营改增”政策的实施时间越长,税负变动率与原材料投入比率对于企业财务绩效的促进作用越强。现代服务业是我国商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它的繁荣势必会带动其他产业,并且作为“营改增”试点的先锋,其效果也可以作为研究税各的合理性进行检验。

二、研究假设

现代服务业在“营改增”之前适用5%的营业税率,“营改增”之后增值税率为6%,但从税率方面看,税率有所提高。但由于此行业会涉及很多外包企业,信息技术服务企业接受外包服务和购进固定资产等业务都会取得增值税专用发票,由此产生的进项税可抵扣,从而降低税负。企业税收负担的最终变化情况,取决于税率上升带来的增税效应和实现进项抵扣带来的减税效应两者叠加在一起所产生的净效应。“营改增”会通过影响企业的税负来影响企业的财务绩效。

三、样本数据与实证模型

(一)样本选取与数据来源。基于“营改增”试点采用逐步推进的方式,各省份的试点时间不尽相同,作为第一批次纳入“营改增”试点的地区是上海地区,第二批次纳入试点的分别有北京、江苏、安徽、福建、广东、浙江、天津、湖北等地区,第三批次则为剩下的省份地区。将全部样本按地区分为三个批次如下表所示:本文采集各样本公司2010-2016年的面板数据,数据来源于国泰安数据库及各公司年报。(二)变量设计。参考以往学者们的研究,本文选择的控制变量包括公司规模、固定资产增长率、财务杠杆、企业成本可抵扣占比率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比率等。具体变量定义见表2:(三)实证模型。以“事情年”分组(2012年),以P表明,如果企业归于处理组,那么其值为P=1,相反则为P=0。如果企业在事情年之后,将其赋值为Y=1,2012年前为Y=0。这样,样本企业被分为四组,P*Y为处理组虚拟变量与试点年度虚拟变量的穿插项。面板两层差分回归方程为:其中,Yit表示被解释变量,分别反映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ROE)。YP×表示解释变量即“营改增”政策变量,LNSCA、LEV、FAI、BVC、CR分别表示控制变量公司规模、固定资产增长率、财务杠杆、可抵扣占比率、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比率,itε代表随机误差项。其中会有两项差异:一是处理组试点企业政策实施年前后的差异和对照非试点企业政策实施年前后的差异;二是处理组与对照组上述两个差异相减所产生的差异。这两种差异反映在交叉项1β系数上。双重差分模型可以分析出试点企业“营改增”的效果,也可以作用于非试点企业的改革效果。

四、实证结果与分析

(一)描述性统计分析。应用Excel2010与Eviews7.2对样本企业面板数据进行相关分析运算,得到表3的主要变量的描述性统计,以及图1的变化曲线。从图1曲线所呈现的走势可以看出,在“营改增”税制改革当年各个批次企业的业绩均出现了下滑的现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各企业通过自身调整适应政策后财务绩效逐渐出现回转,第一批次试点企业的财务绩效已经出现超过改革前的迹象,“营改增”对企业绩效趋向积极态势,证明了假设2,同时也说明政策改革的目的是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以提高核心竞争力。(二)面板双重差分回归分析。利用Eviews7.2进行面板双重差分的回归,并对个体效应进行控制,得到表4的结果。将上述模型根据变量的增减具体分为两个小模型,其中模型1没有加入控制变量,只加入了虚拟变量来检验“营改增”政策效果;模型2中加入了控制变量,以此检验虚拟变量系数的稳定性。表4中控制变量固定资产增长率与生产成本的可抵扣占比率对企业财务绩效的影响系数为正,均通过了10%显著性检验,表明政策通过影响企业税负对绩效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通过回归分析我们还发现公司规模与其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比率对企业业绩的影响呈正向相关关系,公司规模越大,运营活动现金流量越大,企业财务绩效越好,这一联系通过了1%的显著性查验。运营活动现金流量对企业是否能够正常运转有着重要的影响,公司可动用的现金越多,在“营改增”的改革中才会有满足的资金购买和更新设备、扩展企业的规划,才能更好更快去习惯“营改增”大潮。因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在此次“营改增”的改革中要进步其财务绩效就应该恰当重视现金流量的办理和运用。此外,模型2中的财政杠杆系数为正且有必定的显著性,暗示了税盾效应的存在,即企业能够通过必定程度的负债运营以完成更好的成绩作用。

五、结论

“营改增”政策对现代服务业财务绩效的影响在改革当年变化最大,都是负向效应,三个批次在改革当年都出现财务绩效下降的现象。但随着改革的深入,作用逐年好转。以上海为例,营改增试点后的第三年,财务成绩相比于改革前已经有很大的提升,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学者预测的其存在的滞后效应。该效应充沛影响并将继续影响现代服务业的经营状况,对全国范围内的“营改增”都将发生深远的影响。滞后效应的存在充沛诠释了“营改增”方针终究目标不仅仅是为了减税,而是要理顺工业间投入与产出的联系,促进分工协作,提升专业化的水平,终究完成我国各工业的转型和晋级。

参考文献:

[1]李春玲;朱启华.“营改增”对航空公司财务状况的影响探析——以东方航空公司为例[J].交通财会,2015年04期.

[2]徐敏丽,王亚丽.“营改增”对现代服务业绩效的影响研究——基于沪深A股上市公司的实证研究[J].产业经济评论,2016年05期.

[3]余彬.综合零售类上市公司的财务分析——以武汉市鄂武商、中百、中商、汉商为例[J].财政监督,2015年23期.

[4]李永红,贺璐,孙晶.“营改增”对企业财务能力影响实证研究---以现代服务业为例[J].财会通讯,2017年07期.

[5]宋丽平,张琛.基于DID模型的交通运输业“营改增”跟进研究[J].财会月刊,2016年33期.

作者:杨永青 单位: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