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业的创新与发展

时间:2022-03-22 03:58:01

科技服务业的创新与发展

摘要:现代科技服务业的发展离不开设备与工具的应用,通过现代科技知识以及现代化的技术手段、研究方式等,可以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服务。虽然近年来科技服务业正在不断的发展,但是在发展过程中依然遇到部分阻碍。文章从多个角度对科技服务业的创新以及科技服务业的发展进行了研究。

关键词:科技服务业;产业创新;产业发展;优化机制;科技创新;信息检索

文目前发达国家对现代科技服务业的重视程度比较高,为现代科技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所以许多国家都已经形成多层次、多方位的科技服务发展体系。下文将针对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展开讨论:

1科技服务业发展过程中的常见问题

权力制衡监督机制不够完善可能会导致现代科技服务业发展受阻,因为现代科技服务业涉及到的机构部门比较多,且企业普遍比较追求经济利益,所以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企业必然要将自身的利益做到最大化,这会导致科技服务业发展遭到分割。分析制度可发现,科技服务行业自律机制并不完善,当前现行监督管理机制与地方部门保护主义理念相违背,所以发展举步维艰。发展环境不完善是比较显著的一点影响科技服务业正常发展的因素,科技服务业发展不完善主要是因为目前有许多企业都和政府搭边,民营企业很难保证结构合理性。而在当前已经取得一定发展成果的方面,民营科技服务机构的数量也比较少,所以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活力相对于当前高速发展的行业来说比较滞后,动力明显不足。社会经费的投入上,目前各方面的资金都在向着高速发展的平台上投进,科技服务业的资金投入并不理想。

2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路径

2.1优化科技服务业机制

政府管理理念对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保障机制影响比较大,各地区政府要根据时展的要求转化工作理念,改变传统政府部门“中介”工作模式,从根本上转变职能,提供科技服务业发展所必要的各种政策以及资金。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税收扶持工作,提升科技服务业市场综合竞争力。政府也可以建立科技服务业专项资金,通过各种税收政策刺激的方式来拓宽税收的优惠范围,将发展目标向中小型企业倾斜。部分发展遭遇难处的科技服务业企业可以适当的减免税收,根据企业的发展情况调整税收力度,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

2.2科技创新

科技服务业需要不断的创新,通过创新的方式提升工作质量。科技服务业可以将创新点在不同企业客户中传递,自身起到桥梁的作用,促进企业更好地发展。可以在科技服务企业的内部对信息进行加固,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在工作的过程中,科技服务业所起到的作用的知识技术购买方、传递方,将从其余环境中购买到的技术传递到目标客户群体,为客户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科技服务业是客户企业最为信任的合作伙伴,可以通过与客户企业进行深入沟通的方式来帮助客户企业实现科技创新,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该工作的创新目标并不是科技服务业,而是企业。

2.3信息检索

信息化技术是当前社会发展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要素,同时也是当前社会背景下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信息检索依赖于信息化技术,要通过信息化技术的特点来拟定详细的信息检索标准要求。科技服务业的发展需要信息的支撑,同时作为科技服务业工作人员,也要将社会各界的资料以及客户可能会使用到的资料进行收集整理,通过互联网或者公众平台等方式,对可以公开的资料进行分享。对于专业化的资料,可以设计专业资料库,将信息融入到资料库中,之后搭配专业化的检索系统,减少信息查询速度,提升资料库的使用效率,使其可以更好地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服务,提升工作效率。这种工作方式虽然加大了科技服务业的工作量,但是可以为相关客户企业的发展提供资料,而客户群体可以反作用于科技服务业,相辅相成,共同发展。

2.4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与知识接受总结能力

科技服务业工作人员想要保证日常工作质量,就必须要全方面地掌握各种与行业发展相关的知识,只有这样在对客户介绍相关技术知识服务时,才能游刃有余。如果单纯依靠传统科技服务业企业的内部知识储备量,是很难满足当前时展需求的,也不能满足多样化的客户需求,所以科技服务业的企业需要从外界来不断地获取知识、吸纳知识,对知识进行整合,全方位地拓展内部知识面,从根本上满足客户在不同方面的要求。科技服务业常见的知识获取方式分为两种类型:第一种是可以将不同的高校以及不同科研机构所研究出的新知识、新技术与客户的实际需求进行匹配,将科技服务业桥梁作用发挥到极致,最终促使科研机构可以更加高效地和客户的内部知识进行相互转化;第二种是为了满足客户企业自身的需求,作为科技服务业来说,要不断积极地参加到客户企业日常活动中,通过交流合作的方式从客户企业中来获取自身发展所需要的知识。常见的客户企业内部知识可以从显性知识以及隐性知识两个角度来分析,其中显性的知识主要包含客户公司的资料、文件以及各种报告等。而隐性的客户知识资料则是类似于企业文化一类的模糊的事务。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和掌握客户企业的知识,才能保证科技服务业从根本上了解企业的实际情况,并发现企业在日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而制定最适合客户企业的发展战略方针,帮助客户企业更好地去解决各种问题。当获取到足够多的知识之后,工作人员要对所有的知识进行整合加工,通过分析的方式来得出最适合解决客户问题的新知识。

3结语

现代科技服务业不仅可以促进科技、经济的融合,还可以推动市场经济以及商品化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在短时间内实现优化升级,彰显科技服务的优势。上文从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与知识接受总结能力、信息检索、科技创新、优化科技服务业机制四个方面分析了如何提升工作质量,希望可以为科技服务业的发展提供助力,促使其更好更快地发展。

作者:陈杰 单位:承德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参考文献

[1]刘臣.做大做强科技服务业五大组团打造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动力引擎[J].中国高新区,2012,(5).

[2]发展新兴业态打造创新全链条——《国务院关于加快科技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解读[J].广东科技,2015,(13).

[3]李雪.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助力创新型国家建设——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赵燕霞访谈录[J].经济师,20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