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就业服务业的问题及路径

时间:2022-12-31 03:31:26

公共就业服务业的问题及路径

一、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业发展的问题

1产业链结构不合理

目前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的内容主要集中在人才招聘、员工派遣、劳动保障事务等初级服务上,教育培训、就业指导、猎头服务、高级人才就业等更为开阔的中高端服务却非常薄弱。目前,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市场化服务与人力资源市场化服务相互混合糅杂,产业化的发展有所制约。公共就业服务部门提供的公共就业服务产品内容单一,专业化及市场化的程度并不高,整体上产业化发展不够。

2基础宣传缺失

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公共就业服务普及范围并不广泛,市场影响也不深远。在劳动力剩余严重的广大农村地区,就业主要依靠亲戚、邻居的介绍和帮携,较少通过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来寻求岗位。在大多乡镇存在着类似的情况,甚至在城市里亦不乏此例。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在乡镇、农村这两个级别的投入资源较少,基础宣传严重缺失。在农村、乡镇很少能触及到公共就业服务的宣传资料或广告,在城市里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的宣传亦不见。

3管理体制僵化

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业的行业管理有着根深蒂固的旧体制思维,主要依靠政府部门给编制来吸引从业人员,依靠政府给资金来发展。这样的管理体制不可避免的存在着人浮于事、效率低下、集团利益等弊端,对吸引社会投资有着排斥抵抗情绪,参与社会竞争的意识较为薄弱。再加上,人员流动不符合产业发展的需要,缺乏优胜劣汰的竞争意识。以上种种都严重阻碍着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业的发展。

4信息化水平不高

首先,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只有一部分实现了网络化,就业服务信息建设残缺不全,数据孤岛现象严重,难以转化为共享的有效的信息,不能形成立体交叉四通八达的告诉信息服务网络系统。其次,江西省的公共就业服务网站的就业服务信息过度集中于人才招聘服务领域,缺乏人才培训、人才测评、就业指导、公共政策等相关信息。最后,江西省人均受教育水平及生活水平不及发达地区,网络运用的普及率不高。实际上,在设置了触摸屏的人才市场,在开通的就业服务网站上,许多人没有能力运用这些简便又实用的途径。

二、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业发展的对策

1推进就业服务产业链发展建议

政府相关部门继续推进公共就业服务产业链的发展,力图形成集初、中、高级服务项目为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链。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公共就业服务业准入及监督制度,为非公有制经济创造平等竞争的机会,鼓励和引导外资、民营资本投资该领域,让公共就业服务领域内的人才招聘、人才培训、劳务派遣、人才测评、管理咨询等市场化服务部分参与市场竞争,实现从“管理控制”向“服务监督”职能的转变。

2加强基层宣传

绝大多数农民工缺乏从业的能力与素质,更缺乏信息了解的渠道、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公共就业服务。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应加快信息的传播速度、扩大信息传达的范围。因此,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的基层宣传,让广大偏远农村地区的劳动力资源获取公共就业服务的信息(包括就业求职和就业培训等),是目前江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最为紧迫的要求。在城市、乡镇区域,应综合利用诸如电视、广播、报刊、户外公告栏、显示屏等方式拓宽宣传渠道,完善劳动力市场信息公开系统,尽量消除信息的人为封锁或分割。在农村区域,设置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点,安排人员进行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宣传,通过户外布告栏、短信群发、资料发放等途径加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及劳动力市场供求信息的基础宣传。

3建立健全公共就业服务制度

建立规范的就业登记制度,完善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工作流程,尤其在乡镇、农村地区加强对劳动者就业和失业的管理。逐步建立就业登记与社会保险登记、社会保险关系接续及社会保险缴费工作结合的机制,形成规范的就业管理制度。加强对用人单位招聘用工行为的指导与监督,倡导规范的招聘用工行为。在用人单位招聘、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缴纳社会保险、终止或解除合同等操作上要制定具体的规范并加强监管力度,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作者:郑素芳单位:江西科技学院财经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