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经济学下的服务业

时间:2022-12-31 03:27:21

浅析经济学下的服务业

一、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趋势

(一)从服务业经济走向服务经济服务业经济是与第二产业相对应的一个含义,强调的是现代服务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衡量的指标是包括软件开发、现代物流、人力资源、金融服务、文化产业等在城市产业中所占比重及其重要性,而“服务经济”的核心是“服务”,强调的是城市服务业的功能,突出的是服务业发展的理念。从服务业经济转换到服务经济,是城市经济从低级形态走向高级形态的一个重要体现,折射出了现代服务业在城市的蓬勃兴起与发展。

(二)现代服务产业空间布局向国际化和大城市发展现在有百分之八十的现代服务业由跨国公司进行,服务企业的国际化网络拓展呈多样性发展,大城市化是全球经济的管理和控制中心,其经济形态由工业经济形态向服务性经济形态转变,第一产业比重微乎其微,第二产业比重不断下降,第三产业特别是其中的现代服务业比重不断上升,以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三个世界城市:纽约、伦敦、东京为例,其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均在百分之八十以上。

(三)现代服务业成为经济全球化的一项新内容现代服务业在发达国家经济发展中的地位,充分显示出现代服务贸易在未来时期内,在世界市场上持续扩张的态势,高科技的发展与应用则为现代服务业国际分工提供了物质前提。

二、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必要性

(一)加速知识的积累和流动现代社会知识的产生部分依赖于现代服务业,转移和扩散主要是通过服务业完成的,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是决定一国知识比较优势的重要因素,只有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才能加速知识的积累和流动,才能全面促进知识比较优势的形成和发挥为向知识经济转型创造更为良好的条件。当前,知识经济全球化趋势继续深化,现代服务商品和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流动和配置,知识经济活动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在知识经济全球化背景下的现代服务产业转移,对中国纳入全球知识经济体系,吸收外资调整产业结构师一个历史性机遇。

(二)国民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增长点发展现代服务业是缓解就业压力的主要渠道,与西方发达国家和绝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服务业平均吸收就业劳动力的比重仍然很低。从长远来看,大力发展教育,文化等服务业,有利于从根本上改变劳动力素质结构,发展现代服务业也是提升国民经济素质和运行质量的战略举措,它的发展不仅对服务业本身,而且对提升其他产业竞争力,改善我国投资缓解发挥重要的推动力作用,也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

(三)产品的价格弹性与企业的总收入有内在联系当某种产品缺乏价格弹性时,企业家或者销售者提高该产品的价格时,他们的总收入将会增加,降低价格时总收入减少,当产品的价格需求弹性等于1时,企业的总收入达到最大,提高价格与降低价格均不影响企业的总收入,相应,当某种产品具有需求价格弹性时,提高价格会减少总收入,降低价格将会增加总收入。影响产品需求价格弹性的因素有该产品的本身性质,是必需品还是奢侈品,生活必需品的需求价格弹性比较小,如柴米油盐,而奢侈品的需求价格弹性较大,如钻戒,该产品的替代产品的多少,如果替代品越多,则需求的价格弹性越大,如各类肉类制品。该产品的支出占个人总消费支出中的比重,如果支出占个人总消费支出的比重越大,则需求的价格弹性越大,时间也会影响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

从长期来讲,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大,而短期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小。全球化的经济发展,能有效增加市场上可替代产品的数目,为消费者购买产品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其必然结果就是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增加,贸易自由化提高替代产品的品种和数量,从而提高被替代产品的需求价格弹性,从而打破产品的垄断地位将,这对我国发展现代服务业具有启示意义。通过放开市场和自由贸易,增加服务产品的替代性产品,从而可以提高这些垄断服务相应的价格需求弹性,一方面可以提高服务产出生产率,降低这些服务的提供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百姓对这些服务的总支出,相应地增加收入分配的公平性,所以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必要的。

作者:唐芯蕊单位:浙江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