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控房产市场重视政策实施差异性

时间:2022-04-19 10:58:00

调控房产市场重视政策实施差异性

1注重差别利率政策的实施

贷款利率既可以影响投机型需求,又能够影响房地产供给,因此,差别利率政策能够很好的消减地域差异的阻碍性。一方面,应当秉承刺激西部,抑制东部的原则,对经济发展较为落后的西部地区给与一定的利率优惠政策,扩大该地区的固定资产投资和基础设施建设,减轻人们的购房压力,刺激经济发展。对于房地产泡沫较为严重的东一部地区,则应当严格控制贷款利率,同时对于第二套、第三套房屋贷款利率进行差别待遇,控制投机性购房需求。另一方面,应当秉承“扶优限劣”的原则。对于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的开发项目的贷款利率给与一定的优惠,对于高档住房建设项目的贷款则严格把关,实行不同程度的利率上浮。此外,房地产企业一般自由资本较低,在会计核算时,应当能够将这一问题体现出来。国家应该调整房地产企业的利润核算方法,对房地产企业实施和其他企业不同的核算方法,差别对待,不以统一调整资本金率的方法袭击房地产企业。使货币政策对房地产企业的约束力有所增强。

2注重差别税收政策的实施

由于地方政府存在财政收入和民生问题的矛盾性,单一的货币政策很难对地方政府形成约束机制。现行的则一税分配制度与土地收益分配制度、地方政府财政指标、房地产商的利息都有着密切的联系。然而,和货币政策相比,财政政策的目标性和指向性更为明确。适当的税收政策可以有效的控制地方政府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管理形式,还可以有效的削减投机型需求。因此,对房地产行业实行多种税收政策,可以对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起到很好的调控作用。首先,是税种的差异。在不同的环节调整税收政策,会带来不同的作用。增加房地产开发环节的税收,会增加房地产建设成本,使房地产价格上升。增加房地产交易坏节的税收,既可能增力[l买方的购买成本,又可能减少卖力一的收益,对房地产价格的影响要具体分析。增加房地产持有期间的税收,可以减少利用房地产买卖获得的收益,抑制投机行为,对房地产价格起到降温的作用。其次,地域差异对税收政策的要求不再局限于税种的差异,更注重税率的差异性。一方面,根据地域的不同实施不同的税率水平。

西部地区经济水平远远落后于东部地区经济水平,因此,我们应当对西部地区实施较低的税率,或者不定期的实施一些优惠税率,鼓励资金向西部地区的流入,加强经济落后地区的资金投入。相反地,我们应当对东部地区实施较高的税率,抑制热钱向经济繁荣地区的流入,抑制通货膨胀和投机行为的继续扩大。另一方面,根据地域的不同实施部同类型的税种,可以对东部地区加收一些房地产限额税,即当一笔房地产交易的总额超过一定金额时,开始对该交易行为收税,达到抑制高档住房、高价住房交易的目的。项目管理论文

3其他差别政策

除了利率政策和税率政策,面对不同地区,不同类型住房还应当采取一些其他差别政策。一方面,可以制定首付比例的差别政策。对于不同地区、不同住房类型以及首套、次套、三套住房,制定不同的首付比例。对于经济发展缓慢,收入水平低的地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首套购房的消费者,可给予优惠的首付政策,降低首付比率,相反对于经济发展繁荣,房地产市场泡沫程度大的地区;高档住房、别墅等住房交易;二套及三套房的购房者,则应当加大首付比率,达到刺激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抑制投机型需求的目的。另一方面,可以针对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贷款限额,根据“区别对待”的原则,合理确定在不同的地区内、不同类型的住房建设项目的自筹资金比例。对于保障住房市场稳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安居房和经济适用房,核定较低的自筹资金比例;对于高档住房开发项目,给与较高的自筹资金比例,控制对有投机可能性的住房类型的信贷投放量。

此外,由于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差异性,所以相关数据信息的搜集就成为了政策调控的最重要的依据。因此,中央银行应当建立专属房地产试产的数据信息库,建立共享机制,使房地产市场的信息能够快速、有效、直接的传导给消费者,以解决房地产市场的信息不对称问题,防止恶意宣传哄抬房价行为的发生。总之,想要提高中国货币政策的房地产价格传导有效性,一方面应当加强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的有效性,同时兼顾房地产市场存在的差异性,制定合理的政策措施。加强货币政策、税收政策、土地政策和行政手段等政策的综合调节运用,使其相互配合,力口强整体调控效果。同时应当保证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和透明度,防比产生因政策的频繁变化引起的心理预期变化,最终导致起房地产价格的震荡的局面。另一方面,严格控制和打击投机行为,避免投机行为对实体经济造成的非正常发展趋势。将经济的可持续增长放在首位,减少重复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过剩现象,从而加强房地产价格对实体经济的传导效应,使货币政策的房地产价格传导机制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