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物流管理的安全经济学分析

时间:2022-05-20 02:28:42

企业物流管理的安全经济学分析

安全经济学为中小企业物流管理提供了新角度、新方法

安全经济学是20世纪90年代以来安全科学领域出现的一门新兴学科。安全经济学是研究安全的经济(利益、投资、效益)形式和条件,通过对人类安全活动的合理组织、控制和调整,达到人、技术、环境的最佳安全效益的科学[9]。安全经济学是一门经济学与安全科学相交叉的综合性科学。如何用社会有限的投入去实现对人类尽可能高的安全水准;在获得可接受的安全水平下,尽力去节约社会的安全投入,这是安全经济学的最基本任务[9-10]。安全经济学的研究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进行分析和对比是掌握系统特性及规律的基本方法之一。为此,要注重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特殊与一般相结合的原则。只有从总体出发,纵观系统全局,通过全面、细致的综合分析对比,才能把握系统的可行性和经济的合理性,从而得到科学的结论。认识安全经济规律,很大程度上应根据现有的经验和材料来进行,因此,调查研究是认识安全规律的重要方法。事故损失规律只有在大量的调查研究基础上,才能得以揭示和反映。安全经济问题的科学定量解决是安全经济学发展的必然要求。由于受客观因素和基础理论的限制,安全经济领域有的命题是不能绝对定量化的。如人的生命与健康的价值、社会意义、政治意义、环境价值、企业商业信誉等。因此,在实际解决和论证安全经济问题时,必须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使获得的结论尽量地合理和正确。一方面,安全经济学研究的是如何使事故损失最小化,其实质并非是直接的经济产出和增长,所以具有“守业”的经济学属性;另一方面,要实现安全,必须研究事故发生的条件和原因,逆向追根溯源消除这些条件和原因。安全经济学为中小企业物流科学化管理提供了新角度、新方法,需要我们仔细理会,不断总结。有一项回顾性研究采用了调查研究方法和逆向思维方法,分析了我国货物行业损失情况。2004年我国对商贸企业与生产制造业的物流作业指标估算中,货物损失率基本在2%。生产企业中,29%的企业物流作业货损率在2%~5%,商业企业中,27%的企业物流作业货损率在2%~5%,同国外企业物流作业货损率相比仍较高。另外,以物流作业对象中较易受损的农产品物流为例,据有关数据统计,我国水果蔬菜等农副产品在采摘、运输、储存等物流环节上的损失率在25%~30%,即大约有1/4的农产品在物流环节被消耗。而发达国家果蔬损失率则控制在5%以下,美国仅有1%~2%[1]。这提示我国企业物流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必须加强和完善企业物流的安全管理。

对中小企业物流管理安全效益规律的思考

为了降低事故风险,就需要预先采取一些措施,需要一定的安全投入。安全性的提高必须以科技水平和经济能力为基础,但人类的这2种能力是有限的;因此,在进行各种安全活动时,就必须讲求经济效率和效益,这就需要研究安全效益规律。安全效益是指通过安全水平的实现,对社会、国家、集体、个人所产生的效益,其实质是用尽量少的安全投入,提供尽可能多的符合社会需要和人们要求的安全保障[11]。安全效益从性质上分为经济效益(直接经济效益和间接经济效益)和非经济效益(社会和心理效益)。安全的直接经济效益是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保障与财产损失的减少,这是安全的减损效益;安全的间接经济效益是维护和保障系统功能(生产功能、环境功能等)得以充分发挥,这是安全的增值效益。在一定的技术水平下,安全效益=减损效益+增值效益+社会效益(含政治效益)+心理效益(情绪、心理等)[10-11]。安全就是效益,但安全效益具有隐蔽性、滞后性、长效性、潜在性等特性,有一些中小企业领导只看到安全投入增加的成本,某个安全法规的实施对经济利益的影响,未能正确认识安全效益规律,这种认知偏差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2008年7月31日,贵州省铜仁市川某公司成品仓库发生火灾。火灾烧毁仓库及大量库存羽毛绒成品,过火面积近700m2,所幸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最终认定火灾原因是仓库电线老化、电路故障引发的电火花[12]。近年来我国发生的重、特大火灾事故中,仓库火灾占有相当比例,造成重大损失。仓储建筑设计不合理、电气设备安装或使用违规、工作人员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是主要火灾原因。因此,企业领导应充分认识到“安全是最好的经济效益”。在包装、装卸、运输、仓储和信息流通等诸物流环节中,从源头上防范事故发生。安全效益有个“金字塔法则”,即设计时考虑1分安全性,相当于制造时10分安全性效果,进而达到运行使用时1000分安全性效果。同样对企业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等方面的投入也极为重要。重庆市渝北区一家工厂发生火灾后,工人们由于缺乏常识,竟将4、5个灭火器丢进火场,以为灭火器外壳烧得爆炸后,里面的干粉会迅速喷射出来,可以形成灭火炸弹。好在消防人员赶到及时纠正这一错误措施。消防专家称,灭火器会因高温产生气爆,导致灭火剂四处喷散,反能使火势瞬间扩大,还会严重危及人员生命安全。安全效益规律告诉我们,预防性的“投入产出比”远远高于事故整改时的“投入产出比”。只有具备超前预防意识,注重防患于未然,才能有效防范安全风险,获得安全保障;寄希望于临时抱佛脚式的安全投入,或者在安全隐患日趋严重时才迫不得已地进行安全投入,往往为时已晚,于事无补。

提高中小企业物流安全效益的基本途径

安全即效益,安全出效益。提高中小企业物流安全效益的基本途径有2个:本质安全化是通过各种措施从源头上堵住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即利用科学技术手段使人们生产活动全过程实现安全无害化。物流本质安全化必须在物流新建、改建、扩建时做好安全评估、科学设计,以前瞻性有效避免或减少事故发生[13]。随着高新科技的发展,先进的智能自动化设备不断出现,为实现物流系统的本质安全化提供了条件。例如,自动导向小车(AGV)是一种自动化物料搬运设备,不需要人工干预,即可根据程序设定沿规定路线完成物料的搬运,应用于工作人员不宜进入的场所,如搬运有毒物质、地下煤矿等,可提高物流安全[14]。投入安全活动的一切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总和称为安全投入,也称安全投资或安全资源。例如,企业物流专职人员的配备、企业安全设施投入、消防设备保养维修、安全教育和培训费用、个人防护和保健费用、事故伤亡人员的救治费用等都是安全投入。安全投入是为了提高企业物流整个系统的安全性,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保障企业顺利运行的一种经济行为。安全投入不仅要关注投入在数量水平上是否充足,更重要的是要考虑投入方式和配置结构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安全投入不是越多越好,合理配置需要处理好以下几方面问题:(1)各项安全费用的比例关系。如企业安全设施投入、消防设备保养维修、安全教育和培训等费用之间的合理分配。(2)本质安全化费用与辅助性安全防护费用的比例关系。本质安全化的投入主要是企业物流系统建造时安全设施设备投入。辅助性安全防护的投入主要是指个体防护、辅助设施等方面的投入。一般而言,相对于防护性投入,用于本质性安全化的投入应该占有较大比重。(3)安全硬件投入和软件管理投入的比例关系。企业物流硬件投入较多,而人的安全教育跟不上,安全意识差,会引起安全事故。如人的安全意识很强,但物流硬件设备老化,同样也存在安全隐患。(4)主动性投入与被动性投入的比例关系。预防费用为主动性投入,事故处理费用为被动性投入。很多实证分析证明,1分预防性投入胜过5分事故应急或事后整改投入。

提高中小企业物流安全效益的领域

安全效益存在于安全活动的各个领域,提高中小企业物流安全效益应从下列几个领域着手:物流安全技术是构成物流系统的重要组成要素,影响着物流活动的每一环节,在物流活动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离开物流安全技术,物流系统就无法正常运行或服务水平及运行效率低下。中小企业应根据自己实际需要采用并完善先进的物流安全技术,如确保物流信息安全的技术,包括密码技术、防火墙技术、病毒防治技术、身份鉴别技术、访问控制技术、备份与恢复技术和数据库安全技术等。仓储安全技术如闭路电视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和闯入报警系统等。运输安全技术如GPS全球定位系统等。一些中小企业技术人员根据多年工作经验,在装卸、包装、仓储技术某些部件上有一些小改造、小发明,确实也有助于提高物流安全水平,这方面的工作应给予鼓励和支持。中小企业也应加强与物流设备生产厂家之间的联系,互通信息,共同发展。物流系统安全性评估是对物流运作系统存在的危险性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得出系统发生危险的可能性及其程度的评估,以寻求商品、信息最少的损失和最优的安全投入效益[15]。主要有以下内容:(1)物流系统安全问题的辩识,主要是查明物流系统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范围及其存在的条件。(2)物流危险的测定与分析,即通过一定的事故测定和危险分析,对可能出现的新的危险及在一定的条件下转化生成的危险,进行进一步分析,分析可能造成的伤害和损失。(3)物流安全性评估的定量化,把物流中存在的危险进行定量化处理,对其危险程度及可能导致的伤害程度进行客观的评定。(4)危险的控制与处理,为消除危险采取消除、避开、限止和转移等技术措施以及检查、教育、训练等管理措施。(5)综合评价,进行危险度等级的评定并进行概率安全评估,然后同既定的安全指标或标准相比较,判明所具有的安全水平,进而找出改善安全状况的最佳方案。首先应该对企业物流从业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掌握基本工作要领,提高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同时也应该对其进行相关的安全教育,加强安全意识,以及进行事故应急救援的训练。对危险化学品的从业人员必须进行专项安全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物流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它不但涉及物流系统的方方面面,还与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同时这是一个最终提倡以人为本的主题,与当今创建和谐社会的呼声不谋而合,符合时展潮流。安全文化就是指人们为了安全生活和安全生产所创造的文化,是安全价值观和安全行为准则的总和,它体现了每一个人、每一个单位、每一个群体对安全的态度及采取的行动方式。良好的企业安全文化氛围有助于提高企业物流的安全水平。

本文作者:王奎工作单位:苏州电瓷厂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