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产业结构分析

时间:2022-01-22 09:38:43

河南省产业结构分析

摘要:产业结构是决定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加大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力度。河南省近年经济增长较快,但是产业结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无论从三次产业产值比重,产业内部结构,还是从三次产业就业结构、产业高级化和协调程度来看,虽然从时间序列上看有了显著提高,但是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仍然落后。因此,还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本文围绕河南省产业结构现状进行全面深入的论述。

关键词:产业结构;优化;现状分析

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能源基地和原料工业基地的河南省,随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层面规划战略的实施,近些年经济增长速度和质量都步入“快车道”,GDP总量迈上4万亿台阶,并持续位于全国第五位,GDP增速持续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二三产业比重逐年提高。但是,与全国平均水平,尤其与我国东部发达地区比较来看,产业结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

一、三次产业构成不断优化

从历年来河南省三次产业产值比重的变化来看,第一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由1978年的39.8%降为2000年的23%①,2017年更是降为9.9%;相应的第二产业比重却由1978年的42.6%上升为2011年57.3%,而后开始下降,2017年降为47.7%;第三产业比重由1978年的17.6%上升为2000年的31.6%,2017年进一步增至42.7%。河南省的产业结构构成的变化基本符合河南省工业化中后期发展的经济特征,即第一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中显著下降,第二产业比重持续上升,第三产业比重显著上升。2017年,河南三次产业结构为9.6:47.7:42.7,仍然属于明显的“二三一”型。但从近些年的数据来看,河南省产业结构又出现了与前些年不一样的变化,即第一产业占比仍然保持下降趋势,第二产业占比由上升转而出现了下降,而第三产业占比加速上升,与第二产业占比差距越来越小。2010年河南省的三次产业产值比重比全国平均水平分别高出4.6、10.9、-17.5,而到了2017年就变成了1.7、7.2、-8.9,这些变化反映出了河南省近些年进入经济新常态后产业结构调整的效果。

二、产业内部转型态势明显

从第一产业来看,近些年农林牧渔传统农业的比重虽然变化不大,但是农林牧渔服务业的增长速度明显高于传统农业的增长速度。如2016年农林牧渔服务业的增速是9.7%,远高于农业的增速5.2%。从第二产业来看,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五大主导产业增速、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和高技术产业增速远远大于传统产业增速和高耗能产业增速。2017年装备制造、食品制造、新型材料制造、电子制造、汽车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1%,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的44.6%;冶金、建材、化工、轻纺等传统产业增长2.7%,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4.2%;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2.1%,占规模以上工业的12.1%;高技术产业增长16.8%,占规模以上工业的8.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高耗能工业增长3.2%,占规模以上工业的32.7%。当然,传统产业、高耗能产业在产值中仍然占比较高。从第三产业来看,以劳动密集型为主的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等传统行业构成比例以及发展速度呈明显下降趋势,如交通运输仓储与邮电业占比从2005年的19.67%降为2016年的11.46%,增长速度也由9.2%降为4.8%。而以资本密集型、知识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为主要特征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及软件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等新兴服务业则快速发展,占比也迅速上升。如金融业,占比已从2005年的5.71%增加到2016年的13.35%,且近几年的增速均明显大于传统行业,平均增速在20%以上。

三、产业就业分布日趋合理

从三次产业就业结构来看,三次产业的比重由1978年的80.6∶10.5:8.9,上升为2000年的64.0∶17.5∶18.5,而后到2016变为38.4∶30.6∶31.0。第一产业就业所占比重持续下降,第二、第三产业就业所占比重持续上升,其中,第二产业近三年比例保持稳定,第三产业仍保持上升趋势,且第二产业比重在2006年超过第三产业后,至2016年第二产业比重再次被第三产业超过。因此,从三次产业就业所占比重的变化可以看出,劳动力正逐渐从一次产业转出,并向二次、三次产业转移。但与全国平均水平(2016年全国三次产业就业比重为:27.7∶28.8∶43.5)看来,我省从事第一产业的就业人口比重仍然较高,第三产业的比重相当低,所以,河南的产业结构仍然有待进一步升级与优化。

四、产业结构高度化程度趋于良好

产业结构的调整是产业结构逐步高级化的过程。较早的研究者依照配第—克拉克定理,一般使用非农产业产值占GDP的比重作为产业结构发展水平的度量指标。而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学者的不断研究,不断创造出新的指标,以更好反映产业结构的调整效果。其中干春晖等(2011)用第三产业增加值与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作为产业结构高级化的衡量。本文借鉴该方法,同样以该指标来测算河南省产业结构的高度化。具体变化如图1所示。由图1不难发现,河南省产业结构高度化水平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且差距在最近几年没有明显缩小的趋势。就河南省自身变化来说,产业结构高度化在2001—2012年水平下降,2012年之后呈较快上升趋势。

五、产业结构协调程度向好

产业结构的合理化,是从资源有效利用的角度,反映国民经济不同产业之间的协调程度。学者们也研究出了许多指标体系来进行评价,如产业结构合理化的测量指标主要有Moore结构值、偏离-份额分析法、产业结构年均变动值、泰尔指数、多样化指数等。本文采用泰尔指数来进行测评。其计算公式如下:TL=ni=1Σ(YiY)ln(YiLiYL)其中:Yi表示产业i的产值,Y表示整个产业的产值,Li表示产业i平均从业人数,L表示整个行业的平均人数。由图2不难看出,我国和河南省的泰尔指数自2003年后除个别年份外基本处于下降的趋势,且河南省的指数基本保持在全国之上。这说明我国及河南省的产业结构合理化程度不断变好,但是河南省和全国的平均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

六、结论

综上所述,虽然河南省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但是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无论是三次产业之间的比重,还是产业内部的结构,以及其它方面的测度都处于相对落后水平。目前河南产业结构存在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依然是第一产业比重偏高、第三产业的比重明显偏低以及三次产业内部传统行业占比较高、新兴行业及高科技行业占比较低。河南省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面临的压力依然很大。因而,今后河南省还要进一步加大产业结构优化力度,以提高增长质量,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甘春辉、郑若谷、余典范:中国产业结构变迁对经济增长和波动的影响[J].经济研究,2011(5).

[2]孔喜梅、张青山、陈丹丹:河南省产业结构调整效果研究———基于2004—2013年数据[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4).

[3]杨家伟、乔家君:河南省产业结构演进与机理探究[J].经济地理,2013(9).

[4]林宪斋:后危机时期河南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

[5]郭跃芳:生态文明进步与产业结构高级化———基于河南省的实证研究[J].生态经济,2017(1).

作者:党明灿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