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经济与产业结构发展

时间:2022-11-09 05:10:47

林业经济与产业结构发展

【摘要】林业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是中国林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经济全球化进程的逐渐加快,要调整林业产业结构以确保我国林业经济能够,紧紧跟上我国日渐发展的经济步伐,获得更大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林业产业;林业经济;结构调整

一、我国林业发展的现状

目前。通过相关的数据分析和调查,现阶段我国的林业面积还算比较广阔,但是发展的结构过于简单林业产业结构还有诸多的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这些问题一直阻碍了林业经济的发展步伐。

(一)产业结构问题

从目前林业产业的发展情况来看,规模在不断扩大,数量在逐渐增多,但中国林业产业结构并未发生变化,不难发现造林项目还未全面展开。一方面是经济,一方面是苗木本身都会受到影响,植树造林这项措施并没有让我国的林业产业结构变的多元化,数量上确实有所增加,少数地区仍然存在着影响当地生态结构以发展林业的局面。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工业水平也在不断地提高,自然林业生产的发展速度过于缓慢,显然已经无法跟上时代的脚步和社会的需求了,这也是我国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的主要因素之一。

(二)生产模式与社会生产需求之间的矛盾

林业是一种对生产过程影响较小的生产方式。在当前工业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林业产业在现阶段不能通过自身技术水平和创新,来帮助林业产业加快发展的步伐。树木的生长过程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工业的快速发展和需求是不会停滞不前的。此外,中国不支持在行业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林业企业,长久以往,就会加剧社会生产需求与林业生产方式二者之个间的矛盾,从当前我国林业技术的发展中看,也存在着矛盾。单一的产业结构一定会引起的输出失衡的现象发生,这也是生产方式与社会需求之间的十分重要的矛盾。总之,林业产业的生产能力和经济增长与工业生产不能够协调发展和相互适应,这同样是制约林业前行和发展发展的重要原因。

(三)政策的影响

无论是哪个行业的发展,必然离不开政府的关心和扶持,林业产业也并不例外,林业产业要想在社会发展起来,具有一定的能力,一定会受到各项法律法规的约束和政府的影响,,在各项问题当中,林业产业自身的发展前景和各项问题的处理,都要依赖于政府的各项政策,同样国家对林业资源的需求,和林业自身的供给能力之间的联系,也决定了各项法律法规的标准,以此为前提,我国在改革开发后,经济的复苏期,对中国林业集体林权制度进行了深入的调整和改革。站在政府的角度,,给予了林业经济的转型,一定的政策和支持,在林业的正常生产和发展为主要目的,从根本上改变和提高林业经济。建立和谐稳定的生态建设发展方向。从中国林业发展的现状来看,林业产业化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不断扩大。同样也在整体产业方面有了显著的扩大,从结构上看,虽然我国林业产业结构目前还不完善,但第二产业是林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为了发展第二产业,我们需要更全面的政策作为发展的先行支持。促进林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

二、林业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意义

从目前我国林业产业的发展进程中来看,在促进产业增长的各种特征中,高投资和高消费是比较突出的问题,这也是林业产业结构资源供给中,最为重要的不可小视的问题,,但排放量大,难以实现产业循环和生产效率。低利率是产业结构与生产方式不相容的表现,其中第三产业的不合理应用,也是与各产业结构关系存在问题的主要因素,这些问题一天不能够得到妥善的处理和解决,在林业产业中的结构中,这些问题会像滚雪球越来越大,在林业经济和产业结构中根深蒂固,终有一日会发展成更大的矛盾。与我国的其他产业相比,林业产业比较特殊化,更加贴近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在人文和环境的和谐中的作用更大,如果不能妥善的处理和维护好二者之间的关系,就会引起一些问题。在行业中。在林业产业的发展过程中。要加入以人为本的理念,在优化林业产业结构的同时,对产业结构中的需求和消费结构调整进行深入的分析。整个产业从内部深入改革和优化升级,从而实现林业的发展。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着有效的联动关系,使林业产业朝着绿色、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三、结构调整与经济发展的意义

林业经济模式的转变是将传统的林业生产转变为生产要素数量的增加,向生产要素的利用转变。因此,在林业经济的增长份额中,对林业生产中各种生产要素的形成和利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林业产业结构优化除了要利用生产要素外,还需要从工业高新技术的利用、产业体系的优化和员工自身素质等方面入手,以利于林业产业结构优化。搞好林业经济的全面转型。在经济学领域,对一个行业的状态描述有一个全面的定义。在描述整个结构的平衡时,一般来说,在各种形式和结构的资源中,有必要达到一定的稳定状态。它是整个工业经济的稳定状态,任何一个环节(或所有环节)都处于不稳定状态,那么整个行业的经济也处于状态。一个不稳定的状态,在这种经济条件下,对被充分利用的资源的侵犯成为行业任何部门发展的重要因素,甚至是建立新部门的基础,这也有助于有效利用未使用的资源。整个行业,也可以促进行业内部资源的有效流动。实现经济快速、正常的方面。在现代经济类型的增长中,非均衡增长的增长模式具有一定的表现性收入。如果能有效地利用,它也将促进生产要素在生产活动和经济发展中的流动,并促进不同生产力部门的资本从低到高的生产姿势。目前,我国林业产业结构还存在一些不足,林业产业结构不合理,低品位现象明显。目前,我国主要是以林业初级产品供应为主,但第二产业的发展应处于主要地位,滞后于第三产业的发展。相对较慢,需要加强产业结构调整,逐步优化产业结构。以促进各个产业之间的协调发展。

参考文献

[1]吴中强.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J].民营科技,2017(2):17.

[2]蒋泽波,梁厚宽.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J].中国林业产业,2016(20):152-153.

[3]李俊英.产业结构调整与林业经济增长方式转变[J].《现代经济信息》,2013(5):11-12.

作者:刘黎明 单位:天桥岭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