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要点

时间:2022-05-06 04:47:10

城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要点

摘要:工程造价是整体建筑施工基础上所需消耗的各种经济资源的汇总,它是直接资源消耗的直接表现。因此,开展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目前,城建建筑工程施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存在着各种问题,它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整体的施工水平质量。因此,本文将对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的作用进行研究,对工程造价成本管理现状进行分析,对工程造价控制要点进行阐述,具有重要的研究意义。

关键词:建筑工程;工程造价;控制要点

1序言

在工程造价管理过程中,城建工程造价成本直接影响着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因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直接存在着工程建设的各个环节,所以,对于城建施工企业来说,合理控制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在城建项目建设中,由于当前工程造价成本受到了诸多因素的影响,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严重制约着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所以,只有加强对城建工程造价成本的控制管理,科学的使用房地产企业的人力、物力等资源,才能够够从根本上降低成本,达到资源优化的目的。因此,做好建筑工程造价管理工作有利于促进建筑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建设。

2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的重要作用

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能够对企业的经济收支造成直接影响,它直接表示着企业的盈利和亏损。因此,做好工程造价的正确编制有利于整体施工质量的提升,能够对社会经济效益进行宏观调控,实现经济利益的合理分配和产业结构的有效调节。因此,在城建工程建设中,政府部门需要对具备施工周期长、投入资金大、参与部门多等特点的工程项目进行项目结构和规模的适当调控。同时,在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造价成本作为工程项目的主要指标,它影响着建设投资的控制和建设投资效果的评价。在城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管理过程中,企业还需要做好劳务成本和投资资金的有效控制,才能够避免工程建设项目中生产商品和劳务成本占投资成本的比例过大,导致整体投资成本高,无法实现整个建设项目的多层次的工程造价成本管理。所以,在建筑企业管理中,需要科学的评估土地的投资价格,设备使用价格、材料采购价格,才能够实现企业最大利益化。由此可知,只有准确地做好工程造价成本的控制,才能够提高工程的施工效率,降低开发成本,实现企业的可持续经营发展。

3城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管理现状

3.1招投标和项目预算仍旧存在着人为操控。目前,城建工程招投标过程中,招投标和项目预算仍旧存在着人为操控,导致招投标和项目预算成本与实际施工工程造价成本差距过大。所以,建筑企业需要做好工程建设项目的造价成本管理,避免在工程招投标时,出现恶意竞争投标现象,导致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差,建筑寿命使用期限缩短,造成建筑隐患。3.2建筑市场缺乏稳定的经济政策支持。在建筑市场经济体制发展下,政府部门不得通过价格机制来干涉建筑工程造价,只能够利用宏观经济调控来实现建筑生产和投资的合理引导,保证生产和投资浮动在正常水平。但是,在实际城建工程施工中,由于政府部门制定的经济政策对劳动力和建筑材料价格产生了直接影响,导致建筑市场的价格存在大幅度波动,直接影响着城市建设的发展。3.3施工企业没有完善的工程造价评估方法。由于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造价成本直接受到了市场材料价格的直接影响,而大部分建筑施工企业都没有做好市场材料价格指数的评估,没有及时更新材料价格指数,导致企业概算定额缺乏科学依据,造成实际预算成本与可行性评估报告不匹配,对工程造价成本产生了严重的影响。3.4资源利用不合理,存在浪费。在城建工程建设中,很多建筑企业设计人员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和工作责任心,导致在设计施工方案时,为了满足自身经济利益,反复修改施工方案,直接影响了房地产企业工程造价的真实性,导致企业的人力资源投入、设备资源、材料资源等缺乏合理的采购管理,使得资源被大量浪费,造成建筑成本不断增加,严重损害了房地产企业的经济利益。3.5市场环境变化过大,导致工程造价控制难度增加。在城建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着大量的超预算现象,归根结底是受到了市场环境的影响造成的。因为,市场环境每天都在发生变化,而建筑施工项目是一项建设周期长、施工时间长的工程,导致工程预算工作很难按照当前市场变化来制定。因此,在编制工程造价成本控制时,虽然考虑了市场环境变化和国家政策等因素,但是在实际预算中,还是无法准确地计算出准确的工程造价成本,一旦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就会产生超预算问题。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需要做好市场环境的合理把控,才能够从实现工程造价成本的合理管控。

4城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要点

4.1投资决策阶段的成本控制。施工企业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班组,做好对工程项目的科学管理,对投资方案的全面制定,实现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如果管理班组在项目决策阶段存在错误决策,就会导致企业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等浪费。因此,项目管理班组需要合理选择工程建设的地点,考虑工程项目的地质结构、气候条件等因素,保证项目地点位置选择的科学性,保证施工设备和施工工艺以及施工质量的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和要求,确保企业的技术水平能够满足生产需求。4.2招投标阶段的成本控制。招投标单位在进行招投标时,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现状来编制招投标书,通过工程量清单计价来确定招标标底,实现招标的公开和透明。其次,招投标单位还需要考虑施工队伍的能力水平,了解施工企业的信誉,做好管理水平的评估。在签订合同时,投标方不得对投标书中的合同条款进行修改,避免出现合同纠纷,给合同双方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4.3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施工企业需要做好项目工程施工阶段造价成本的全面控制,加强施工阶段各个环节的监管,做好工程量清单报价管理。在履行合同时,需要主动对工程发生的变更情况进行说明,并按照合同相关条款进行计算,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支出。对于不履行合同约定的施工单位,需要进行相应的索赔,通过完善监管制度来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的成本控制,明确每个月度的工程进度款,做好工程进度款的审核等。4.4竣工阶段的成本控制施工。企业还需要做好竣工阶段的成本控制管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定额、竣工资料对支出的工程款进行审核,保证工程实际造价与审核后的实际价格相差不大。因为,只有做好施工阶段的成本控制和工期控制以及质量控制,才能实现工程项目成本的控制,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符合建设标准。因此,在房地产开发项目中,需要保证建筑工程开发资金的合理运用和控制,才能够提升工程的质量和效率。

5结束语

在城建工程中,工程造价成本的合理控制能够有效的提高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和效率,因此,建筑单位需要充分认识工程造价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对施工过程中的资金支出进行严格监督,对竣工阶段造价进行严格审核,实现建筑单位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合理优化配置管理,实现企业的最大经济效益,为我国城市建设做出巨大的贡献。

参考文献:

[1]李昌俊.城建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要点分析[J].科学家,2017(16):105,135.

[2]陈富平.建筑工程施工阶段工程造价控制要点[J].四川水泥,2016(8):174,125.

[3]陈彩红.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要点探析[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0):1258.

[4]朱晋徽.建筑工程造价成本控制要点及其把握[J].商品与质量,2017(40):127.

[5]谭兴玲,成泽平,厉莉.新时期土建工程造价管理要点分析[J].商品与质量,2016(34).

[6]田晓艳.关于建筑施工项目钢筋造价控制探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30):1362.

作者:李新丽 单位:洛阳瑞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