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手术室成本控制与管理

时间:2022-11-12 03:50:35

浅析手术室成本控制与管理

摘要:目的探讨医院手术室成本控制与管理的目的和意义。方法根据手术室成本的特性建立成本管理的项目:设备管理、耗材管理、人力成本管理、综合成本分析。结果医院手术室要减少成本,节约开支。结论本文通过对医院手术室成本的合理控制和有效管理,减少手术室成本的浪费,努力提升医院的知名度和科室的经济效益。不仅有效降低了医院手术室的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增效降耗的效果,还提高了医院的医疗安全,提高了医院的医疗水平和质量。

关键词:手术室;成本;控制;管理

0引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医疗体制也在不断地变化改革,中国医疗市场的竞争愈演愈烈,低耗高效成为每个医院正常运行的必要条件。对于医院手术室成本的管理来说,医院护理人员对成本控制的理解一般只停留在减少医疗成本支出的认识上,而忽略了整体上的成本管理。因此,对医院手术室成本的管理与控制是十分重要的。本院手术室紧紧围绕“质量、安全、服务、管理、绩效”新标准,坚持“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合理有计划地对其手术室的成本进行管理与控制,效果满意。

1资料与方法

1.1资料

医院手术室的成本大致可以分为人力成本、固定成本、耗材及药品成本等。

1.2人力成本

医院手术室的人力成本其实就是手术室的护理工作人员。现本院手术室里有20名护理工作人员,其中2名轮转护士。

1.3固定成本

医院手术室的固定成本其实就是手术设备成本和其他器械成本,手术设备成本包括:手术经常使用的8台电刀、10台心电监护仪、麻醉机8台,1台精密仪器——腹镜仪、1台电切镜、1台鼻内镜、还有10台手术器械台、10台手推车、10台价格高昂的手术床、10台手术专用无影灯等。其他器械成本包括:高价精密的腔镜器械、普通外科的专用器械、骨科的专用器械、泌尿科的专用器械、妇产科的专用器械、眼耳鼻喉科的专用器械等。其中医院手术室的折旧也要算在医院成本中。

1.4耗材成本

医院手术室的耗材包括低值耗材、高值耗材和办公用品,其中低值耗材有医院专用一次性注射器、医院专用输液器、医院专用引流袋、医院专用留置针、医院专用手术缝线(可吸收线)、医院专用手术刀片、医院专用手术器械等。高值耗材包括:手术专用人工晶体、手术专用修补材料、手术专用骨科内固定材料、手术专用脑膜修补材料、手术专用各类吻合器等。其办公用品包括,医院专供笔、医院专供纸张、医院专供本等及医院专供清洁用品等。1.5手术室的药品医院手术室中常用的药品有很多种类,其中静脉药品和外用消毒药品特别常见,外用消毒药例如比较常见的医用碘酒、医用酒精、医用碘伏和医用泡腾片等。

2成本管理的方法

2.1更新观念

首先,护士长要更新其管理观念。手术室护士长是科室的核心人物,手术室工作能否正常运行需要护士长的协调与配合管理,护士长要教育科室全体护理人员树立正确的成本意识,强化护理人员的成本观念。只有手术室的全体护理人员注意成本,节约成本,其科室的成本才会降低,医院的整体成本才会降低。其次,护士长可以建立科室医护人员规章制度,进行分期的科室成本培训和考核。只有护士长抓紧科室的费用管理,医院逃费、漏费情况才会减少。最后,护士长可以引入竞争机制,制定奖惩规则,充分发挥手术室每位护理人员的价值,让每位护理人员都自觉地加入到手术室成本管理中来。

2.2资产及设备的管理

医院手术室要对其固定资产和科室设备进行专门的建档和保存。手术室每个月都要让手术室资产负责人对手术室设备和固定资产进行清查和盘点,对一些器械的损耗要及时表明损耗时间,损耗原因,对科室新购入的设备要及时标明购买时间,购入产地和购入成本。如果手术室要大批量的购入高昂的设备器械时,要提前让科室的每位医护人员都了解设备的价格和重要性,使科室全体人员都爱护新购入设备。科室护士长要对价格高昂的设备拟定出完整正确的使用说明,要有计划地组织科室护理人员对设备的使用进行专门的培训学习,了解其性能及保养方法,使每位护理人员都熟练操作科室设备。另外,科室护士长还要不定期的对科室全体护理人员进行设备使用考核。护士长每年年底与有关部门彻底清查科内物资1次。科室要建立贵重设备仪器保养和维修制度,对各种仪器设备按其不同性能妥善保养维修,这样可以增加科室仪器设备的使用寿命,减少科室成本支出。凡因不负责任或违反操作规程而损坏的医疗器械设备及其他物品,应按医院规定进行相关处理。

2.3加强对耗材的管理

医院对耗材的管理包括对医用低值耗材的管理和医用高值耗材的管理。对医用低值耗材的管理可以从以下六点进行分析:第一,对低值耗材进行定期的组织分类,将低值耗材按照性能进行划分,每一类都可以根据不同的规格划分成不同种类,定位放置,标识清楚;第二,经常整顿低值耗材,负责管理低值耗材的护士要每天对低值耗材进行检查,整理和归纳,及时记录对低值耗材的使用情况;第三,管理低值耗材的护士要每天检查各种低值耗材的损耗情况,要及时记录低值耗材的丢失情况,过期情况和损坏情况等;第四,护士长要对低值耗材每天进行了解,随时根据低值耗材的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及计划;第五,制定低值耗材的基数管理,根据手术量固定术间的耗材基数。第六,科室全体护理人员要以身作则,共同控制及管理低值耗材。对医院高值耗材的管理也可以从以下五点进行分析:第一,对医院高值耗材的购入医院可以实行统一招标,在源头上把控高值耗材的质量安全问题,医院各科室都进行零库存管理。第二,科室设置专人专班负责高值耗材,并加锁管理,做好高值耗材安全管理。使科室全体医护人员都参与高值耗材的管理。专职人员每天对高值耗材进行盘点数量,每月清点核对收入及支出。第三,高值耗材大部分都会在手术室中使用,因此科室每个护士都会涉及高值耗材的使用,所以,手术室护理人员一定要熟练掌握高值耗材的使用部位及使用方法,转变对高值耗材使用的观念,树立科室团队意识,爱护高值耗材,节约科室成本。第四,建立科室高值耗材使用登记制度,对每位使用高值耗材的医护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后可领取。第五,建立科室高值耗材收费制度,对于使用高值耗材导致损坏的医护人员,要进行合理的收费。

3结果

医院应该控制其成本,节约医院开支。

4讨论

由此可见,医院要控制其成本,节约医院开支。手术室成本是医院成本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对手术室成本进行科学合理的控制与管理不仅可以对各科室的护理工作起到一定的监督作用,还可以有效节约医院成本,提高医院和科室的工作效率,增强医院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手术室成本控制与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护理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不能一味地追求降低成本而忽视护理质量。也不能一味地重视医疗技术成本,忽视医院预防成本和科室护理成本等,护士长要重视科室护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护理水平,使科室每位护理人员都发挥其最大的护理能力,提高医院的整体效益。

参考文献

[1] 谌芳,赵红,王萍.手术室护理成本控制与管理[J].中国现代医生,2015,48(19):113-114.

[2] 张颖.手术室成本的控制与管理[J].内蒙古中医药,2014,30(20):56-57.

[3] 安书花,狄春燕,刘朝霞.手术室护理成本的控制与管理[J].当代护士(专科版),2013(04):151-152.

[4] 徐碧青.医院手术室成本核算与成本控制的调查与分析[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6,21(06):600-602.

作者:郭贞姬 尹金香 单位:延边第二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