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时间:2022-09-18 10:23:11

企业成本控制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摘要:由于历史原因的影响,我国供水企业虽然已逐渐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企业,但仍然受到政府的严格管控。在向新的经营机制转换的过程中,供水企业的发展面临着挑战,只有加强对成本的控制,才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我们站在整个行业的角度指出成本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具体的企业给出合理的建议,从而为整个供水行业的发展提供参考。

关键词:供水企业;成本控制;作业成本法

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当中,会发生各种形式的损耗,为了有效避免不必要的花费,必须进行成本控制。所谓成本控制,是指预先制定成本标准作为各项费用消耗的限额,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将实际发生的费用严格控制在限额标准之内,随时揭示和及时反馈实际费用与限额标准之间的差异,并系统分析成本差异原因,以便采取措施,消除生产中的损失和浪费。一个科学、有效的成本控制体系,可以帮助企业改善经营管理,转变发展机制,全面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及员工的素质,使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做大做强。

一、供水企业成本控制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意识不强,管理方式粗放

供水企业具有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优势——经营的垄断性与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因此虽然说成本控制一直在进行,但仅仅是流于形式化的管理,这样就使得我国供水企业成本管理的工作始终难以落到实处。当然,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各种制度的逐渐成熟,企业的管理者逐渐认识到合理的成本控制对企业生存发展的意义,但是因为受到各种因素的束缚,改革的步伐始终没有赶上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当前中国,大部分的供水企业不是通过管理而是靠提高水价来实现经济效益,这种粗放的管理方式在当前市场经济体制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已经呈现出诸多问题与弊端,亟需通过系统的成本管理体系来改善。

(二)设备老化,供水设施成本投入较大

供水企业的供水管网由于受到各种自然因素的影响,老化和变形等问题出现的概率比较大,由于缺乏资金,这些老化的设备自然无法得到及时的更新,而一旦缺乏及时更换和维护,断裂、漏水等比较严重的水资源浪费或污染的问题就会随之而来,这也就使成本控制工作在实际中难以实施。据调查,我国供水企业成本构成中用于设备检修的支出占企业总成本支出的很大一部分,这也就意味着成本管理工作者面临的一个重要的挑战就是如何减少经济性损失。

(三)水价调控空间小,收费方式被动化

在我国虽然供水企业属于垄断性行业,因为水关乎国计民生,所以政府对水价的控制向来很严格。在政府的强制管控下,水价的形成完全偏离了市场经济规律,虽然说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维护国家稳定,但是供水企业的经济效益却成为了牺牲品。由此可知,正是由于这种不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才造成了供水企业目前的尴尬局面。从收费方式上看,使用新式IC卡计量水表的用户虽然在增加,但是占比还是较少,使用老式机械水表用户仍然占有绝大多数,因此还需要收费员一家一户上门催缴水费。这样不仅加大了其人员成本,而且因为用户拖欠和与用户产生争执等原因发生的水费难收的问题层出不穷,这些都对成本管理工作极为不利。

(四)固守传统成本核算方法,难以适应市场变化

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是以某一总量(所费人工、所费材料、机器总工时等)为基础计算出统一的间接费用分配率,并按照其来分配所有间接费用[2]。几十年前,我国市场经济不发达,企业主要以劳动密集型为主,工人的工资费用在总成本中占有较大的比重,相对而言,制造费用所占的比重则比较小,采用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虽有不合理之处,但由于比重较小,并不会对成本核算造成太大影响,同时又因为核算简单,因此目前仍被我国的大多数企业所采用。但是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大型机器设备和计算机控制程序在各个企业中得到普遍应用,在总成本中,间接费用的比重反而持续上升,在这种情况下,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显然已不能适应管理的需要了。

二、完善供水企业成本控制体系应采取的措施

Y企业是YQ市的一家水务公司,其主要业务主要有:抽原水、水质净化、输配自来水、销售以及其他的维修管理业务。Y企业目前所供应的自来水主要用于满足该市三区两县的生活用水、生产用水、商业用水以及其他用水,受益人口约60余万人。总供水量占管网覆盖范围供水量的56.89%,占全市总供水量的17.78%,目前其规模和能力在SX省11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三。经过多年的发展,Y企业在供水业务方面做的比较成熟,其在成本控制方面有很多经验值得我们借鉴,以下将主要以Y企业为例进行分析。

(一)树立成本控制的新观念

成本控制贯穿企业经营管理活动的全过程,而不只是财务部门或者是管理者的责任,生产管理过程中的每个人、每个环节都可以作为一个成本控制的关键点。Y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注重树立全员成本控制意识,将成本费用的控制责任到人,把每个员工看做责任主体,同时引进激励机制与奖惩机制把他们的内在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员工自觉寻找工生产中成本控制的节点,这样就将成本控制的观念真正融入到了员工的意识中,从根本上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每个企业的价值增值过程都是由一系列不可分割的环节组成的,就供水企业而言,制水、输配、销售和管理环节是一个相互依存的系统,他们并不是相互独立的,要想实现企业总成本控制的全方位和最优化,就要对生产过程中的各个节点进行落实。Y企业共有两个水源,即东线娘子关泉域水和西线桃河的井水、河水,这两个水源都是本地区水质最优的,这样不仅可以保证供水的洁净度,更重要的是,预处理、深度处理的费用也能够降低;水厂的耗电主要来自外供水系统的耗电,即给居民区输送自来水的外供水泵用电,Y企业下设四个水厂,这几个水厂的选址全部都靠近用户区,这样就减少了因为长距离输水而产生的较大的水泵耗电量;为了避免管网的爆漏和维修问题的频繁出现,Y企业在购买管网时将质量放在首位并且注重加强平时对管网的巡检;在销售环节上,Y企业制定了合理的收费额度,并且对违章窃水的用户予以严厉的处罚,以便规范用水市场的秩序。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说企业的成本控制体系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但是具体到各个企业,因为实际情况的不同成本控制所侧重的重点又有所不同,要坚持整体与局部、全局与关键点的有机结合,在对企业具体实际进行详细分析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侧重地实施成本控制方案。

(二)对固定费用加强控制

鉴于生产的需要,供水企业需要大量的固定资产,而且随着机器的老化以及更新换代,投资增加在所难免,但是伴随而来的却是固定资产的折旧费与维修费的与日俱增。企业的折旧费与维修费是固定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对折旧费和维修费的合理控制对整个企业的成本控制有至关重要的意义。Y企业成立了专门的固定资产构建部门,从申请立项环节、经济分析环节、论证环节到审批环节都进行全面的可行性分析,在购买时进行市场调研、性能比较,选择性价比最高的产品。固定资产的使用过程中,Y企业对闲置后的设备及时出租转让,对其使用做到充分合理,从而避免了盲目投资以及不必要的浪费。相对于其他企业而言,供水企业的特殊性在于它的管网维修费占了总成本费用的很大一部分。所谓管网维修费是一种针对管道爆漏的修理费和日常维护成本,其中管道爆漏具有突发性和不可控性,因此是成本控制工作的难点。在这种情况下,应当采取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各职能部门以及管道维修部门加强巡线检查以及日常的管线维修工作,将爆漏的发生率降到最低。

(三)完善水价调控机制,提高用水收费力度

从最开始的公益性无偿用水到今天的商品供水,我国的水价管理正在逐步走向市场化,但是总的来说,中国的水商品的定价仍然没有完全摆脱行政区域定价的约束,水价依然无法反映市场需求,尤其无法反映水的真正成本。如今供水企业自负盈亏,为了自身需要可以在一定条件下举行听证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水价调控。在收费方面,积极推广IC卡计量水表,在扩大水费盈利空间的同时变被动收费为主动。对采用传统机械水表的用户做好监督和管理,提高收费员的素质,促进水费的及时收回,维护水市场的规范性。Y企业自2012年起开始在全市普及IC卡计量水表,尽管安装过程中的水表成本费用以及安装工人费用是一笔不小的投资,但是“先交费后有水”的模式无疑有助于水费的及时收回以及收费员人工费的减少,长远来看有助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四)引入作业成本法

作业成本法,它是一种以作业为基础,对各种主要的间接费用采用不同的间接费用分配率进行成本分配的计算方法,是对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的创新,它将重点放在成本发生的前因后果上。传统成本计算方法将计算对象消耗的资源按照固定的标准进行分配,它假设所有的间接成本都与其所定的标准有关,但是,这样不仅不能全面反映成本计算对象以及间接费用之间的实质联系,甚至会造成信息的严重扭曲,尤其是在如今机器自动化程度不断提高的情况下。作业成本法由于从成本计算对象与资源消耗对象的因果关系着手,根据资源动因将间接费用分配到作业,再按作业动因计入成本对象,揭示了资源与成本对象之间的本质关系,从而克服了传统成本计算的缺陷。就Y供水企业来说,其制水、输配、销售以及其他环节的区分较为清晰,非常有利于作业成本法的实施。Y企业应用作业成本法后,成本管理开始注重全局统筹,从整个企业的价值链着手,生产的各个环节都得到了应有的重视。成本控制是企业管理中的一个永恒话题,当前,作为在产品的价格控制上毫无主动性的供水企业来说,建立合理高效的成本控制体系就显得更加重要。成本控制工作并非一成不变,管理者必须根据经营环境的变化而做出相应的调整,目前缺乏市场主动性的供水企业更应当未雨绸缪,在遵循国家的法律政策的前提下,培养科学的成本控制意识,探索适合本企业发展的成本控制方法,建立健全内部成本控制系统,以实现企业长效成本控制,实现企业的升级转型。

参考文献:

[1]王岭.私人部门进入降低了城市供水行业成本吗?[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2013(2):64~70.

[2]宋树芬.自来水供水企业的成本核算和管理[J].企业导报,2015(10):33~34.

[3]段淑云.论如何加强自来水企业的成本核算和管理[J].财会界(学术),2016(24):92.

[4]创新财务价值管理助推重庆水利发展——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管理成就纪实[J].

作者:陈红红 单位:晋中学院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