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集团成本控制问题探析

时间:2022-07-14 08:29:00

企业集团成本控制问题探析

摘要:在企业集团不断发展过程中,极大地促进了成本控制的开展,而战略导向在成本控制中的渗透也是尤为重要的,已经得到了企业集团内部的高度重视与关注。基于战略导向视角,加强成本控制建设,对于提高经济效益、控制成本等方面发挥着极大地作用。本文以战略为导向的企业集团成本控制问题为论点,重点阐述几点针对可行的完善策略。

关键词:战略导向;企业集团;成本控制

基于战略导向视角,加强成本控制是企业集团各项管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关乎着企业集团的生存与发展。现阶段,市场竞争局势愈演愈烈,企业集团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实力,就必须要高度重视成本控制这一问题,将战略导向与成本控制有机结合在一起,获得成本竞争优势没实现企业集团成本控制的战略目标。

一、基于战略导向的企业集团的成本控制的相关概述分析

基于战略导向视角,要对与成本相关的影响企业价值增值因素进行深入分析,这是一种全面成本控制。企业要从自身的战略需求出发,选择最为适宜的成本战略。首先,在全过程成本控制中,重点涵盖产品设计过程、销售过程等,成本控制要贯穿于整个价值形成过程。在降低成本方面,要将成本支出保持在可控范围内。其次,在全面的成本管理中,可以集中整合成本控制与具体的作业管理,结合产品消耗作业,对成本动因进行深入分析,再结合成本动因对成本加以准确计算,进而为成本控制的开展提供极大的便利性,从而符合企业集团的战略成本控制要求。

二、基于战略导向视角的企业集团成本控制的存在问题及成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1.成本分析较为单一、片面。对于成本分析来说,可以有效指导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的开展,要将其涉及到整个生产经营周期和所有成本范围。由于在监督与管理中存在困难,一些企业过于强调生产过程的生存控制,没有对研发过程和售后服务等环节的成本管理给予高度的重视。在范围上,成本分析也存在着一定的缺陷,比如比较忽视隐性成本动因分析,也没有严格监督与管理业务招待费用和其他费用等。2.成本控制结构较不合理。成本控制比较侧重于战术执行层,企业集团层面的成本控制与战略高度出现了一定的脱节现象。完善的成本控制结构体系,要不断细化和分解企业总体战略目标,在各个层级部门之间要加快构建控制网络体系,确保各个层级之间做好相互促进、相互限制。3.规模效应的发挥力度不足。由于一些企业集团过于注重企业规模的扩大,没有深入分析成本规模效应这一成本动因,在扩大企业规模方面出现了较大的盲目性与随意性,其竞争优势并不显著,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企业核心竞争实力的提升。(二)成因分析。首先,一些企业集团核心层的成本控制战略方向比较混淆,在扩大规模方面,存在着较大的盲目性与随意性。也没有结合战略导向视角,尚未顺利将潜在风险分散出去,所以由于企业集团特征性的影响,造成了规模效应的发挥力度严重不足。其次,战略成本控制体系的构建较不完善。目前,一些企业集团在成本控制过程中,战略观念严重缺失,没有结合企业长远发展目标,存在着严重的“短视行为”。部分企业积极引进了先进的成本管理方法,然而成本管理体系较不完善,尚未形成较为多元化的机制和体系等。基于此,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在纵向方面,成本分析没有体现出整个生产经营周期;在横向方面,也没有体现出所有成本范围。此外,成本控制结构也没有在各层职能部门之间形成网络,各个项目之间的事前、事中以及事后相结合的目标有待实现。

三、以战略为导向的企业集团的成本控制的完善策略

(一)制定完善的战略成本管理体系。首先,明确战略定位。企业集团在战略定位过程中,要从自身实际情况出发,明确战略定位,以便于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构建成本核算系统。企业集团在成本控制管理实施开展中,要高度重视成本核算系统构建这一问题。所以企业集团要确保各个管理部门之间信息沟通的时效性,将成本核算偏差降至最低。最后,企业集团要加快成本监管控制系统的构建,对于成本控制过程中出现的偏差,要及时纠正过来,顺利完成企业集团的成本控制计划目标。(二)加强作业成本管理的应用。企业集团要对作业成本动因进行深入分析,明确划分责任中心,并将增值作业和非增值作业明显区别出来。而要想不断增加价值,需要对增值作业不断进行改进与调整,避免出现消耗问题,控制好非增值作业。同时,要对资金池进行严格管理,不断提高资金存量的盘活效率,确保资金运营效益的稳步提升。并且盘活债权,加快资金回笼速度,保证资产较高的流动性。对于应付款客户来说,要加强ABC管理方法的应用,加强与A类客户之间的联系与交流,并将其与企业销售预测、订货方案等业务结合在一起,构建战略合作关系。而对于B、C两类客户,可以适当延长款项支付时间,不断增加企业浮游资金量。(三)基于战略导向,加大成本监控力度。企业要制定完善的监督与管理体系,明确企业职责,加以严格的规范,有效落实成本控制。而且在市场竞争局势日益严峻的影响之下,要想避免突发情况带来企业的经济损失,要加快构建成本预警评估机制,全方位、多角度领域评估企业外部环境和竞争企业,设置风险预警值,企业可以及时做出反应,将潜在风险控制在萌芽状态内,进而将成本控制工作有效落实下去。(四)加大企业研发阶段的成本管理。企业集团要想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就必须要不断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注重产品质量的提升,提高对研发成本的重视程度,安排专门人员来实时追踪研发成本的变化情况,充分了解产品研发情况,实现产品研发的事前管理、事中管理以及事后管理。此外,在产品研发阶段的成本管理中,要严格控制项目研发成本,不断提高成本管理效率,将研发成本加以合理化控制。(五)构建考核和反馈机制。要想确保企业集团成本控制水平的稳步提升,就必须要高度重视内部考核和评估,将考核结果与企业职工绩效结合在一起,不断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热情。并且积极构建考核和评估体系,通过评估结果,采取相应的激励与惩罚措施,做到奖惩分明,最大程度地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四、结束语总而言之,基于战略导向视角,加强企业集团成本控制至关重要,对于企业的生存发展具有指导性意义,可以确保企业市场竞争实力的稳步提升,彰显出战略导向与成本控制的结合优势,实现企业集团发展的良性循环。

参考文献:

[1]于洪岩.以战略为导向的企业集团成本控制问题探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3):235-236.

[2]廖卫明.以战略为导向的企业集团成本控制问题探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2):199-200.

[3]张楠楠,刘亚玲.以战略为导向的我国企业集团成本控制问题探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13):18-19.

[4]武贵梅.企业集团营销成本控制与战略成本控制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2(15):90-91.

作者:钟先明 单位:航天通信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